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旅游 > 正文

以前瞻视角培育人才 为民宿产业注入活力

民宿管家新职业的出现既是对民宿产业光明前景的重要映射,也是民宿产业朝专业化、特色化、品质化发展的重要驱动措施。政府、社会及相关行业主体应以前瞻性视角积极响应市场需求,加快培育一身多能的民宿管理人才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研学旅行指导师、民宿管家拟纳入新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标志着文化和旅游领域两个国家认可的新职业即将诞生。民宿管家成为国家认可的新职业,充分反映了全社会对民宿产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以及民宿产业对人才的迫切需求。民宿管家是指提供客户住宿、餐饮以及当地自然环境、文化与生活方式体验等定制化服务的人员。民宿管家这一职业显著特点是一身多能、一岗多职。具体来看,一位合格的民宿管家应至少具备四方面能力。

一是沟通协调能力。

与同为住宿业的酒店相比,民宿具有显著的特色化、体验化、定制化等服务特征,这些特征需要民宿管家在工作中不断适应新变化和新要求,而沟通协调能力就是适应这种需求的重要能力。民宿管家一方面需要与客户保持高效沟通,精准把握客户需求,从而提供定制化服务。另一方面,民宿管家还需要同员工积极交流,从而协调指导员工提供客户需求的高品质产品服务。

二是信息挖掘处理能力。

民宿管家作为给顾客提供定制化服务的人员,了解客户需求是其提供服务的前提和基础,这就要求民宿管家能够及时整理并记录客户信息、消费项目与习惯,快速搜集并分析客户反馈,提升客户黏性。同时,民宿管家还需要系统掌握民宿运营中物料采购、损耗情况,整理、分析民宿运营数据,控制运维成本。

三是组织策划能力。

民宿作为非标准化住宿业态,除了为游客提供住宿服务外,还包括食、行、游、购、娱等多种旅游要素的服务。所以民宿管家不仅需要有能力依托当地自然人文环境策划丰富多彩的创意性休闲娱乐体验活动,还需要针对顾客个性化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项目与方案。

四是安全监督与应急管理能力。

对于民宿而言,安全尤为重要。民宿管家应提升在民宿安全监督方面的能力,及时检查维护安全设施,同时要制订民宿及服务项目应急预案,组织实施紧急救护。

结合“民宿管家”的职业特点和市场需求特征,政府、学校和社会相关机构下一步可重点开展五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民宿管家的评定工作。

新职业信息经公示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民宿管家将被正式纳入新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新职业的评价认定工作将成为文化和旅游部门的一项新工作。考虑到当前民宿管家主要以民宿业主和当地居民为主,建议民宿管家资格评定标准应从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两方面进行考核,鼓励具备一定从业经验的人员优先参与评定。另外,相关资质的认定应以业务操作能力为主,理论考核为辅,未来随着人才队伍的增加可适度调整考核的方式和难度。

二是提前谋划民宿管家执业规范等相关标准文件。

执业规范作为管理和评判民宿管家的行业标准,对于明确民宿管家执业行为,保障民宿管家执业权益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建议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提前谋划《民宿管家执业规范》等相关标准文件,做好行业标准的奠基和引领工程。

三是旅游类高校应加强民宿管家人才培养。

随着民宿管家职业的发展,必将出现大量的人才需求缺口,而各旅游类高等院校作为我国旅游人才培育的重要基地,应将民宿管家作为专业方向招生培养,开展相关专业课程和实践活动,从而为业界输出更多优质的职业民宿管家。

四是强化民宿管家的分级梯度化建设。

从新职业发展角度来看,具备良好人才上升通道的职业更能激发人才学习新知、更新技能的积极性,进而长久的留住行业人才。因此,对于民宿管家这样的新职业也应实行分级梯度化建设,形成民宿专家职业发展的晋升模式,有效激励人才不断完善和提升自我,为我国民宿产业发展持续注入新活力。

五是加快促进民宿业发展速度,为民宿管家提供发挥才能的场所。

民宿管家职业化预示着未来将有更多人才投身到民宿产业发展,与之匹配的产业规模将成为未来的工作重点,建议各地积极创新政策,破解民宿发展中存在的土地、资金、消防、安全等现实问题,规范民宿产业发展,进而为民宿管家提供施展才华的场所。

总之,民宿管家新职业的出现既是对民宿产业光明前景的重要映射,也是民宿产业朝专业化、特色化、品质化发展的重要驱动措施。政府、社会及相关行业主体应以前瞻性视角积极响应市场需求,加快培育一身多能的民宿管理人才。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