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旅游 > 正文

贵州天堑变坦途 大交通带动大旅游

贵州,是一个没有平原的省份。“石齿如锯,横锋竖锷,莫可投足。”这是徐霞客对贵州交通状况的形容,这一状况延续了几百年。近年来,贵州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一条条公路串连,一座座桥梁架起,一条条隧道贯通,一座座机场竣工,昔日“地无三尺平”的贵州变得四通八达。

2015年,贵州实现县县通高速;2017年,又实现村村通公路;2022年初,贵州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8000公里,居全国第5位。重峦叠嶂的贵州,凿出了发展的道路,让贵州的旅游人气更旺、特色产业更丰富,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力。

交通改善 黔山秀水在眼前

曾经,贵州是西南地区重要的地理枢纽,如今,贵州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

贵州始终将交通视为旅游发展的第一要素和先决条件,2021年贵州省委、省政府印发《贵州省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实施纲要》,其中明确提出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以“大交通”带动“大旅游”。

现在的贵州已实现了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公路、组组通硬化路,民航机场全省9个州市全覆盖的交通布局。其中高速公路里程超8000公里,局全国第5位;高铁里程1586公里,全国第15位;民航旅客吞吐量2221.7万人次。

交通的日益改善,带来源源不断的旅游流量。2021年,全省旅游接待总人数达到6.44亿人次,居全国前列,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大省。

黔东南州从江县高增乡高增侗寨具有古朴的民族文化。走进村寨,精美的寨门、耸入云间的鼓楼、横跨于湍急溪流上的花桥、鳞次栉比的吊脚楼、身着侗装纯朴热情的人们、有节奏的捶布声等形成了一幅幅民族风情画。高增侗寨的侗族戏剧文化浓厚,被誉为“中国侗戏第一村”。

据了解,从(从江)洛(洛香)一级路通车后,高增侗寨旅游事业得到快速稳定的发展,农家乐成为高增侗寨的主导产业之一。

随着沪昆、渝黔等高铁线路开通,贵州高铁交通优势越发明显,旅游景区通行能力全面提升。像高增侗寨一样因旅游发生的变化,在西江苗寨、天龙屯堡、青岩古镇、郎德苗寨等多地陆续发生。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芳表示,正是因为县县通高速、通高铁,航空客运、水路航运也随之兴起,所形成的立体化交通优势,让贵州千山万水皆成坦途。

曾经千山阻隔、天堑难越,如今一路坦途,黔山秀水已不再遥远。

路桥相连 沿线处处是风景

贵州有92.5%的山地和丘陵,想让一条条公路相通少不了“桥”的连接。

作为“世界桥梁博物馆”,贵州目前已建成桥梁2.1万座、总里程2500公里,几乎包揽当今世界全部桥型。这些桥,穿行在贵州高原,跨越了制约贵州发展的天然屏障,也成为贵州又一道靓丽的景观。

关岭坝陵河大桥位于贵州境内沪昆高速镇宁至胜境关段。大桥全长2237米,主跨1088米,桥面至坝陵河水面370米,是跨度突破1000米的特大桥。大桥东接壮美的黄果树大瀑布、西临三国索马古道、南毗神秘的红岩天书、北靠滴水滩瀑布,这一世界级的桥梁,成为贵州一道瞩目的风景。

远眺坝陵河大桥,如一条赤带横跨坝陵河峡谷之间。在这里,大桥与坝陵河峡谷描绘出人文与自然的和谐画卷。为方便游客观光游览,大桥专门设计了观光通道。站在观光通道上便能将秀美壮观的坝陵河峡谷尽收眼底。狭长的坝陵河从山谷缓缓流淌而来,清澈碧绿,宛若一条玉带。

借助370米的高度优势,坝陵河大桥开发建设了蹦极产品。2019年10月1日,坝陵河大桥蹦极项目对外营业,立刻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打卡。

贵州山地的喀斯特地貌,使得公路沿线景观独具特色。近几年,贵州一直在打造旅游公路上下功夫。

赤水河谷旅游公路是一条河谷旅游公路,也是一条服务完善的快慢综合交通旅游廊道。起于仁怀市茅台镇,途经习水县土城镇,止于赤水市区,160公里的山地自行车道连接着著名的酒镇茅台镇和有着丹霞地貌特色旅游资源的赤水市,中间串起四渡赤水红色文化、国酒文化、巴国文化、盐运文化、考古文化等,是一条美丽的旅游文化长廊。

旅游公路把赤水河谷的旅游资源集聚起来,把景区变成旅游休闲度假胜地,形成“快进慢游”的旅游格局,是贵州省“公路+生态旅游”建设模式的新尝试。

沿着旅游公路,在茅台镇品尝美酒,到土城古镇追忆红军四渡赤水出奇兵,再到赤水桫椤丛林中回到侏罗纪,这条160公里长的旅游公路处处有亮点。

交旅融合 群众吃上旅游饭

贵州交通的飞速发展,给群众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

漫山的竹海绿林,被誉为“中国丹霞第一大瀑布”的赤水大瀑布。这里便是赤水市两河口镇黎明村。由于地处深山,交通不便,黎明村曾是赤水最贫穷的山村之一。过去黎明村没有通公路,成吨的竹子运不出去,想一睹瀑布真容的旅客进不来,乡村发展有心无力,村民主要靠耕地来赚点微薄收入,大多数年轻人只能背井离乡去外地打工,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如何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让村民不再“饿着肚子守金山”,成了黎明村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黎明村通过争取项目和发动群众筹资,全村修建通村通组公路83.5公里,硬化36.8公里,不仅解决了农村群众出行难题,更是实现了黎明村几代人孜孜追求的组组通公路夙愿,为旅游发展铺好道路。

据了解,黎明村依托赤水大瀑布景区发展旅游产业。黎明村党支部书记王廷科介绍,现在全村贫困户、低保户年底分红5000元以上,原本外出务工的村民陆续回到家乡,开始通过旅游产业实现脱贫致富。村民王绍滔说,他回到家乡这几年平均年收入在6万元左右。

现在的黎明村,宽敞的道路铺设在漫山的竹海之间,环境好了,道路通了,来旅游的游客多了,村民的荷包自然就鼓了。

黎明村只是交旅融合的一个缩影。

2012年,六枝—镇宁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六枝特区彻底告别不通高速的历史。这给六枝特区落别布依族彝族乡牛角村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牛角村村委会主任蔡正法回忆过去的牛角村,有温泉,有湿地,还有特色民宿,奈何交通不便,外面的人难进来,村里的人难出去。如今的牛角村,遍布农家乐与樱桃园,操着外地口音的人越来越多。为何变化如此之大?蔡正法给出答案,出了高速公路收费站,150米外就是牛角村。直通高速路后,村里的旅游资源被盘活,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我们建起了民俗博物馆等,每年都能引来很多游客。”蔡正法介绍,牛角村还顺势打造樱桃节,发展樱桃产业,辐射周边村寨,去年全村接待游客83万人次,收入42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9万元。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