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旅游 > 正文

战山火 防疫情 重庆文旅系统在行动

8月以来,重庆巴南、北碚、涪陵、大足、铜梁等区县陆续发生不同程度的山火。火情来势汹汹,疫情出现反复,对人民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产生巨大威胁。火情、疫情牵动人心,重庆文旅系统积极投身到这场守护家园的战役中,勇作排头兵。

战山火 充当森林“保护者”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民兵,在党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会义无反顾、在所不辞!”重庆九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康鹏说。

8月18日,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爆发山火,作为南川人,家乡受灾,熊熊烈火也炙烤着康鹏的心。当听说火灾现场需要男志愿者时,康鹏第一时间站出来,组建了100人的志愿者队伍,并担任队长,请战救援三泉山火。他把志愿者队伍分成尖刀组、灭火组、后勤组等10个小组,交由南川区委消防指挥部统一调度。康鹏也参与其中,带领一部分队员步行上山组织灭火工作,在卡点引导游客撤离。8月25日,璧山发生山火,康鹏又主动联系璧山碧泉街道负责人,得知指挥部急需有经验、有组织的志愿者队伍后,马上召集100余人进入火灾现场,与云南消防救援人员并肩作战。

在北碚歇马街道山火救援过程中,位于火场周边的重庆市乡村旅游协会几家副会长单位拧成一股绳,奋不顾身守护家园。该协会副会长、红熙山寨董事长周红带领员工加入志愿者团队,运输、分发各类灭火物资,捐赠200只灭火器;该协会副会长单位古秀山庄位于缙云山防火隔离带唯一公路旁边,是所有防火人员和物资到山顶的必经之地,在灭火救援的关键时期,古秀山庄向所有救灾人员免费开放,并提供住宿休息。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5日,重庆市乡村旅游协会、重庆市农家乐产业协会会员单位参加救灾人数达2000余人次,捐款金额150万元左右,捐物数量1万余件。

8月21日,巴南区界石镇新玉村突发山火,受持续高温影响,山火形势愈加严峻。火情发生后,巴南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干部职工及企业志愿者80余人组成森林防火突击队,分期分批支援南泉街道自由村山火扑救一线,开展防火设施搬运、水带整理维护、上山物资输送等工作,全力配合灭火救援工作。经过几天的全力奋战,巴南火场明火被扑灭。

防疫情 当好防疫“守护神”

防火的同时,疫情防控不能松懈。8月24日,重庆中心城区展开核酸筛查。面对高温酷暑和疫情的压力,重庆文旅人同样站了出来,前往一线,共同抗击疫情。

8月24日4时20分,北碚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45名干部职工支援北碚区龙凤桥街道核酸检测一线,分赴龙凤桥街道龙凤社区健身广场、燎原社区市民活动中心外广场、新华电脑学校操场、群兴广场4个采样点,引导群众提前准备便民渝康码(核酸二维码)、有序排队,协助做好测量体温、核酸检测信息采集与登记、发放口罩、物资搬运等各项服务工作,保障采样点核酸采样工作有序开展。

九龙坡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20名工作人员组成文旅突击队,下沉杨家坪街道新华三村社区、谢家湾街道杨坪社区、谢家湾街道民主村社区、石坪桥后街社区等16个点位,配合社区干部做好宣传劝导、信息采集、体温测量、秩序引导等工作,共同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涪陵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持续强化对文化娱乐场所、景区、文体场馆、星级饭店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督促市场主体配足疫情防控常用物资,安排专人在外部区域设置“健康码”“行程卡”及“进入公共场所请佩戴口罩”的提示标识,落实“一米线”措施,对进入场所人员查验两码和疫苗接种情况,在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责任公示牌”。

“疫情不退,我不退。”重庆市话剧院工作人员周霞积极加入志愿者行列,挨家挨户通知做核酸和信息采集。周霞说:“有人防疫意识不强,有人不愿做核酸,有人不会用渝康码,而我能做的就是细心开导,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到他们。”

强防控 筑牢“安全墙”

为应对高温天气期间防灭火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复杂考验,确保高温期间防火态势稳定,重庆市文旅系统积极行动,筑牢防火“安全墙”。

在南岸区,每天2时,文旅志愿者们一起深入辖区林区,踏上护林巡山之路。每天11时,40℃的高温下,文旅志愿者持续开展防火安全检查工作,共同筑牢森林安全屏障。检查中,文旅志愿者们深入各镇街林区,开展隐患排查、火源管控等工作,严控林区、森林公园等重点部位。酷暑难耐,高温挡不住人们对这片土地的热忱,文旅志愿者们依旧定时定点对森林防火点进行日常巡查,巡查森林防火台账、防火设施、监控设施运行以及巡逻人员在岗在位情况。

与此同时,重庆市文博系统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开展每日消防巡检。其中,重庆自然馆、北碚区博物馆快速启动应急预案,修筑文物建筑周边隔离带;三峡博物馆落实“首站首问”责任制;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强化培训演练,装备应急救火救援保障车;大足石刻研究院全面开展隐患排查,严格做好火源管控、值班值守、装备配备、应急处突等重点工作。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将进一步加强与气象、应急、卫生健康等部门协调合作,扎实推进高温防暑安全风险预警提示和应急处置;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求各涉旅主管部门深入排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等方面的重大风险隐患;要求各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加强对旅游景区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安全管理,做好灾害天气、交通拥堵、设备停运、突发事件等方面的应急预案。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