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旅游 > 正文

山东东营:打造黄河口生态研学先行区

近年来,东营市充分发挥生态特色和文旅资源优势,在顶层设计、工作推进、行业管理等方面,形成了研学旅行工作的“东营经验”。日前,2022山东省生态研学研讨会在东营举办。会上,本着“功能互补、协同发展、促进融合”的指导思想,东营市精品旅游促进会、东营市研学旅行协会发起“生态研学共同体”计划,联合业内各界人士探索生态研学发展新路径。

谋篇布局

研学旅行在组织过程中涉及交通、餐饮、安全、保险、研学基地、研学导师等诸多领域,各部门如何参与到研学旅行中来,如何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研学旅行市场发展,是有效开展研学旅行必须解决的问题。

“我们在市、县两级成立了研学旅行工作领导小组,由教育、文旅部门牵头,发改委、工信、公安、财政、交通等10余个部门参与,共同负责研学旅行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管理指导。”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慧芬介绍。

领导小组成立后,积极发掘当地特色资源,制订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施方案和措施;对各学校上报的研学旅行主题活动方案和安全预案进行审查;定期检查督导研学旅行工作的开展情况,共同保障研学旅行工作顺利开展。

“东营市研学旅行资源丰富,万里黄河从这里入海、兵圣孙武在这里诞生、胜利油田从这里崛起、吕剧文化从这里发源。”李慧芬介绍,东营市编制完成了《东营市研学旅行专项规划》(2021—2025年),出台了《东营市关于大力推进研学旅行工作的意见》,从体制机制建设、研学课程研发、研学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设计。

此外,东营市还建立了以东营市研学旅行协会、市黄河口研学服务中心和市研学旅行网为支撑的“三位一体”管理服务架构,实现了职能部门有效监管与行业自我管理相结合的新模式。通过完善顶层设计,逐渐建立了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研学旅行工作格局。

夯实基础

研学基地和研学课程是开展研学旅行的两大基础保障,近年来,东营市着力把握研学旅行工作重点,多角度入手,多维度筑牢研学旅行的发展基础。

“我们从课程、导师、安全员到基地服务等多个环节,汇聚了以文旅系统、教育系统为主的顶尖资源,以探究性学习和兴趣性学习为目的,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第二课堂,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实践的体验。”东营市黄河口研学服务中心主任张晓白说。

自2018年以来,东营市每年组织评审认定市级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目前,东营市已建成国家级研学基地1所、省级10所、市级19所,7家单位纳入全省100家红色研学基地名单,为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提供了活动场所。

在课程研发方面,截至目前,已有20余家研学基地和研学机构开发了课程体系,初步建立起了科学规范、独具特色的课程体系。在2021年开展的首批黄河流域精品研学课程评选中,东营市有2门课程跻身前十。

“我们开发的‘探寻湿地之美 共建生态文明’‘认识湿地 保护鸟类’等主题研学课程,通过挖掘生态自然、湿地、黄河、鸟类等知识点,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生动有趣的研学课堂。”东营市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波说。

魏波介绍,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投资100余万元,搭建了东营市研学智慧信息平台,可提供政策发布、活动宣传、研学评价等服务,实现了全市研学数据实时共享、互联互通。

此外,东营市举办了多期研学旅行培训会议,培训研学导师2000余人次,东营市研学旅行协会秘书长苗青说:“我们把是否持有中小学生研学导师资格证书作为进入研学旅行行业的基础性门槛,非持证人员不得担任研学导师开展相关活动,以此确保从业人员的专业性。”

绽放异彩

“我们在这里认识了很多黄河三角洲特有的植物,制作了属于自己的植物标本,还亲手编制了鸟窝,在这个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了生态环境保护的不易,以后我们要更加爱护环境,保护生态。”在黄河口生态文明研学基地参加研学之旅后,一位来自山东省实验中学2021级13班的同学说。

通过研学旅行资源调查,在综合各类资源优势的基础上,东营形成了10个研学主题,即黄河入海、兵家文化、石油文化、自然生态、农业科技、红色文化、工业科技、吕剧文化、非遗传承、海洋文化。

今年7月,东营市启动了2022“沿着黄河来旅行”系列主题推广活动,举办了“行走黄河”研学主题线路发布等17项子活动,抖音话题播放量超过1000万人次。“尽管疫情对市场的冲击较大,但是,近两年东营市参加研学活动的在校中小学生人数仍然达到50万人次。”李慧芬说。

随着研学旅行市场的发展,东营研学逐渐被周边客源城市所认可,知名度日渐提升。与此同时,东营市还与中青旅、胶东半岛研学联盟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启动了“黄河流域研学实践教育数字云平台”项目,初步建起内外相连的研学旅行网络,为加强省内外研学旅行合作储备了人脉资源。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认为,未来,东营研学要围绕生态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3个研学旅行安全主题,讲好黄河滩区新崛起的乡村振兴故事和向海而生新东营的经略海洋故事。陈国忠建议,在曲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学基地、沂蒙红色文化研学基地的基础上,建设东营市生态文明研学基地,形成鼎足而立的山东三大研学基地。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