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旅游 > 正文

"厕所革命"助推全域生态旅游发展 让方便之所成风景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而是一件民生大事。“厕所革命”第一个三年计划已收官,福建累计建设完成旅游厕所2061座,完成三年“厕所革命”建设任务的109.63%,不仅解决改善了“硬”设施,在“软”服务上也下足了功夫。

“所以美好的东西都能变成旅游产品,旅游厕所也不例外。”日前,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吴贤德做客人民网演播室时说,福建已推动“厕所革命”从景区拓展到全域、从城市拓展到农村,把旅游厕所打造成随处可见的风景,助推福建全域生态旅游发展。

旅游厕所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在福州三坊七巷景区的安民巷内,“游客驿站”总是坐着前来小憩聊天的游客,而这其实是一个公共厕所。

门口立着的“公厕”和“游客驿站”两个提示牌,不时令路过想要如厕的游客犯迷糊。而让公厕管理人员迷糊的是,因外观与坊巷里的其他老房子并无区别,时常等不来光顾的人,他们就站门口“拉客”。

记者走入“游客驿站”,还保留着老房子原来的设计,卫生环境干净整洁,与众不同的是,紧挨着厕所的庭院里,设有桌椅,被绿色植被环绕,坐在其中,丝毫察觉不到厕所异味。游客既可在这里聊天休息,也可以在现场自助购买饮料,或者免费为手机充电。

福州三坊七巷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里除了“游客驿站”外,景区还有另外两座3A级旅游公厕设在大光里和丰井营两个小巷深处。这两座公厕为“复式”的两层结构。为何要深藏小巷?原来,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走入坊巷,深度游览,景区管理部门就顺应游客呼声,在小巷中建了旅游公厕。

小厕所、大脸面。不仅在福州,泉州聚龙小镇公厕要是没有标志,也总是让人误以为是景区,阳光一照下来,美不胜收,秋千藤蔓,宛如个世外桃源;在漳州静湖公园杨梅广场生态厕所,草屋,竹子围墙,一股隐士风;在平潭坛南湾田美澳公厕,酷似平潭独有的建筑石屋……

“厕所革命”在福建各地早已生根落地,大街小巷、各个景点的厕所,已不仅仅是为了“方便”,而是迸发出一座城市的生活美学。除了有外在,还很有“内涵”。

这些公厕,多数设有“第三卫生间”,专门解决特殊对象如厕不便的问题,比如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内设有婴儿护理台,大人小孩使用的马桶、洗手台等。

除此之外,福州花园路公厕是智慧型的,深藏高科技。刷脸取厕纸,3秒出纸,一次70cm,9分钟内只能取一次,大大减少厕纸的浪费。

据了解,2015年至今,福建已累计建设完成旅游厕所2061座,其中新建1433座、改扩建628座,完成“厕所革命”第一个三年计划建设任务的109.63%;合计拨补旅游厕所项目补助资金8046万。同时,福建还尤其重视人性化关怀,2017年全省5A级景区合计建成33个第三卫生间,完成年初任务的366.67%。

“旅游厕所不仅关系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关系国民素质提升,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的重要一环。”吴贤德如是表示。正因如此,福建旅游厕所既要“面子”更要“里子”,不仅对硬件升级改造,更是精细化地管理、服务。

把“厕所革命”作为旅游业“一号工程”

两年多来,福建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落实国家旅游局关于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的部署,将推进旅游“厕所革命”作为全省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优化旅游公共服务、打响“清新福建”金字招牌的重要环节,大力推动全省旅游“厕所革命”。

吴贤德介绍说,福建省旅发委将“厕所革命”定位为关乎提升福建旅游形象的主要环节,在制定《“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时,提出要将旅游厕所建设作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5A级、4A级旅游景区以及乡村旅游点等创建评定的重要指标,并实行“一票否决”;在制定《福建省建设全域生态旅游省指导意见》时,提出将旅游“厕所革命”作为全域生态旅游建设的重点,要求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城乡旅游厕所全覆盖,所有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示范点厕所达到A级以上标准;在制定《福建省景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时,将厕所建设作为景区提升的重点内容。

同时,福建还将旅游厕所建设达标情况作为A级旅游景区评定、暗访、复核的重要内容,对于“厕所革命”滞后的A级旅游景区,及时予以通报;对于没有及时完成建设任务的A级旅游景区和旅游场所,所有评定、认定事项坚决执行“一票否决”制,取消或降低其服务质量等级,并取消其年度所有申报省级旅游项目资金的补助资格。

据了解,泉州、南平、龙岩等多个地级市都将旅游厕所建设作为旅游工作的“一号工程”来抓,纳入绩效考核和发改委投资工程内容,每季度进行督查。其中,宁德等市对于不能完成旅游厕所建设任务的业主单位,除了不能得到上级专项补助外,一律取消2017年旅游项目资金申报资格。

而为充分调动各地开展厕所革命的积极性,福建省旅发委多次专题研究并协调省财政厅增加旅游厕所项目补助资金。2017年,福建每座新建厕所补助由原来的5万元增加到6万元、改扩建厕所补助由原来的2万元增加到3万元。同时,指导各设区市旅游部门,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厕所项目建设。

目前,福建“厕所革命”建设呈现推进机制得当有力、建设范围全域覆盖、奖励政策落到实处、规划布局科学合理、设施环境内外兼优、养管途径拓宽创新、文明宣传形象优化、工作成效突出明显等8个特点。

2017年11月,在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上,福建省旅发委获得国家旅游局颁发的“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

新三年再发力 加快“厕所革命”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月8日,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福建厦门市召开,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作工作报告时,回顾总结了“厕所革命”第一个三年计划所取得的可喜成绩。同时,李金早指出,“厕所革命”的成绩是初步的,厕所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反复性,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厕所革命”成果,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注重依托科技解决厕所建设难题、完善厕所管理、优化厕所服务、开拓厕所创意。

新一轮“厕所革命”全面启动。吴贤德表示,福建全省上下,特别是各级旅游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旅游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厕所革命”作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方面,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工作,持续推进,抓小抓细抓实抓好。

“始终把‘厕所革命’作为旅游业的‘一号工程’,在巩固提升上一轮‘厕所革命’成果基础上,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吴贤德说,新三年,福建旅游“厕所革命”,将以A级景区、乡村旅游“百镇千村”和自驾车营地为阵地,重点开展厕所革命建设、管理服务、科技、文明四大提升行动,三年共计划建设旅游厕所1865座,其中新建1481座、改扩建384座。

在实现目标的路上,福建要如何再发力呢?首先是进一步提高建设标准,推动旅游厕所建设范围由原来的景区为主逐步向A级景区、乡村旅游“百镇千村”点和自驾车营地等拓展,积极支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旅游厕所建设。这其中,将加大在贫困地区厕所建设工作的扶持力度,23个扶贫县补助资金在原有基础上提高1万元。

还要进一步加强服务品质、进一步优化激励政策、进一步落实督查要求,以实施“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深化以“放心游福建”旅游服务承诺为核心的旅游监管服务体系,着力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实施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工程、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工程、旅游标识标牌建设工程、景区提升工程、风景道建设工程等,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为海内外游客到福建旅游营造“放心、舒心”的旅游消费环境。

近年来,福建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提出“全域生态旅游省”建设新思路。而随着“厕所革命”的有力推进,福建不仅让方便之所成风景,更是助推全域生态旅游发展,让“清新福建”由外而内发生着美丽蝶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