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旅游 > 正文

春节假期旅游市场迎全面复苏 出入境增速明显

中国网旅游1月29日电 在多重政策利好释放后的首个春节假期,中国旅游市场迎来全面爆发。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数据称,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与此同时,多家OTA平台也发布相关报告,机票、火车票、汽车票订单量反超2019年同期。今年春节期间,国内长线游迅速复苏,周边游市场保持活跃,出境游市场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途牛旅游网出游数据显示,1月17日,今年春节假期便逐渐进入了出游高峰,上海、北京、南京、天津、广州、杭州、深圳、成都、沈阳、武汉位列“春节出游热门客源地TOP10”榜单。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酒店预订热门目的地分别为西安、三亚、成都、重庆、上海、长沙、昆明、广州、南宁和深圳。按预订增幅测算,西安、杭州、哈尔滨等城市的酒店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倍。

去哪儿的大数据上也印证了国内旅游市场回暖。截至1月26日,2023年春节期间,热门城市机票预订量已超过疫情前(2019年春节),北京、重庆、昆明、西安、长沙、武汉等城市增速明显,整体恢复速度超过行业平均水平。2023年春节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为845元,与疫情前持平。去哪儿平台上旅客在春节期间走得更远了:出行平均半径同比2022年增长超五成,每位旅客出行距离相较去年平均增加了400公里,相当于从北京到郑州延长至北京到武汉。途家民宿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节前整体民宿预订量已达2022年6倍,创疫情以来新高。大理、重庆、成都、厦门、丽江、上海、三亚、广州、西双版纳、西安是今年春节民宿预订热门目的地。

驴妈妈《报告》显示,以三亚、厦门、珠海、北海目的地为代表的南方海滨度假,大理、丽江、西双版纳、桂林为代表的山水、民族风情慢度假,以东北三省、河北张家口等为代表的冰雪运动,及北上广为代表的主题乐园导向的城市打卡之旅,是今年春节四大长线出游热门主题。出游中,相比往年,今年春节自由与舒适,小众景区打卡、体验当地特色民俗、中高端酒店连住、晚出晚归错峰游,为不少80/90后高频出游的游客所青睐。春节期间,驴妈妈旅游平台云南、海南及上海、广东、广西目的地方向的跨省出游人次尤其火爆,同比增长近300%。哈尔滨、长春、沈阳、辽阳、白山、张家口等拥有优质冰雪资源和滑雪场备受青睐,出游人次同比增长超2倍。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跨境机票订单同比增长4倍以上。曼谷、新加坡、吉隆坡、清迈、马尼拉、巴厘岛等成为最受中国旅客欢迎的跨国旅行目的地,均为东南亚目的地。出境游机票订单中,巴厘岛机票订单同比增长30倍,新加坡增长8倍以上,马尼拉超5倍,曼谷、普吉岛超4倍,清迈、吉隆坡近3倍。其中,上述热门跨国旅行目的地中,曼谷的酒店预订增长显著,春节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3倍,酒店单均花费则上涨了70%左右,一方面受到旅游复苏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旅客度假兴致更浓,入住酒店的时间较去年更长。

截止目前,飞猪平台上有33个国家及地区的出境游相关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1倍,其中泰国的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8倍,马尔代夫增长近15倍,新西兰增长超10倍。国际机票预订人次同比增长超4倍,签证办理人次同比增长超3.4倍。

(伍策 一丁)

编辑: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