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旅游 > 正文

湖南黄亘佼:践行信念护花蕾 细致入微满园春

中国网9月13日电 在湖南新邵第八中学的校园里,每天清晨,总有一位老师在早操前5分钟赶到操场等着她的学生;晚上,熄灯铃响后,还是这位老师,在寝室里时不时给学生抻抻被子、拉拉衣角,直到确定所有学生都熟睡后才离开。她,就是该校英语教师、高二435班班主任黄亘佼。凭着对学生无微不至的爱,她赢得了“妈妈老师”“最美老师”的美誉。

“爱岗奉献,关爱学生”是黄亘佼的教育格言。2001年从邵阳师专毕业后,黄亘佼被分配在偏僻的新邵四中担任英语教师兼班主任,从此扎根山村,默默耕耘12年。直到2013年,因良好的口碑和突出的业绩,她被选拔进入位于县城的新邵八中。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县城,不管是担任班主任还是兼任学校的女生指导员、寝室管理员等,黄亘佼总是努力践行着自己的信念,无怨无悔,细致入微地呵护着每一位学生。

细节决定成败。黄亘佼最擅长的就是从细微处守护学生。学生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她尽收心底。高一上学期,她班上的学生刘芬(化名)情绪低落、举止异常。黄亘佼察觉后,给她建立了“特殊档案”,详细记录下她的异常举动。平时,她总在课余找刘芬谈心,周末驱车家访,了解到该同学因家庭经济困难,在初中就有厌学情绪并有自残倾向。黄亘佼找到学校领导,为她争取了学费减免,又找来心理老师帮忙开导,终于打开了刘芬的心锁,使她变得开朗阳光,成绩也直线上升。高二分科后,刘芬被分到其他班,黄亘佼也不是“一分了事”,而是把她的“特殊档案”移交给新班主任,并一如既往地关照她。事实上,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一个个“特殊”学生,在黄亘佼的精心呵护下成长、成才。

从教二十多年来,黄亘佼对工作兢兢业业,从未有半点马虎,就算对教材烂熟于心,仍精心撰写每一堂教案,精心设计每一次作业。她就像辛勤的园丁,精心培育每一棵幼苗,一届又一届学子在她的呵护下茁壮成长。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黄亘佼所教班级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辅导的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竞赛奖励。她也因此获得湖南省“优秀指导老师”及县、市“优秀共产党员”等二十多项荣誉,并于2019年被聘为县“高中英语骨干教师”。

(肖斌辉 童中涵 张灵娟)

编辑: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