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旅游 > 正文

马尔代夫消失前,100年内这里有望崛起一个新的海岛度假胜地?

 

一提起马尔代夫,就会想到清澈干净的大海、肆意耀眼的金色阳光、风格各异的酒店、丰富多样的美食、贴心的服务体验,带来了关于海岛的无限绮丽的幻想。

说起马尔代夫的IP,大概就是心中蹦出来的第一个词「度假」吧。

如果细细地说,马尔代夫本身就是一个超级大IP,其中每个旅游岛屿则自成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小IP。每个岛都有各自的风格,有极简冷淡风、原始生态风、暖地中海风、东南亚泰式风、华丽欧式风、复古奢华风等,应有尽有,真正做到了“选一座岛,体验一个国”。

而且每个旅游岛屿里面都包含着各种让人新奇的IP项目。比如水下餐厅、海底别墅、滑梯水屋、水上别墅等。

\

然而,这样美的国度,也被称为“印度洋上最后的乐园”。平均海拔只有1.2米,而且这个数字在逐年下降中。有气象专家预测,不到100年,马尔代夫可能永远消失在印度洋底。

而如今,有没有可能在中国这片大陆上,也发展出来一个新的马尔代夫呢?

其实这个如镶嵌在印度洋上的明珠,也是一步一步地成为现在这备受欢迎的旅游胜地,它一开始也只是一个印度洋少有认知的群岛之国。

甚至在1960年代,联合国认为它不适宜发展旅游业。原因就是它的那297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仅占国土总面积的0.33%。且岛屿太多,有1192个珊瑚岛,大部分岛屿无人居住。

等等,陆地面积少,拥有上千个岛屿,却无人岛居多,看着有没有眼熟?这不就是我们国内第一大——群岛舟山的情况吗?

那么舟山有可能成为马尔代夫的“继承岛”,成就另一度假海岛大IP吗?

现在我们进行对比分析一下。IP可以无中生有,可以从小变大,然而无论怎么变,IP还是得有本质的东西来支撑它。在海岛方面,资源就是支撑IP的一大重点。

那么是什么样的资源可以支撑IP呢?舟山跟马尔代夫相比,谁胜谁负呢?

首先我们先看一下第一种,就是老天爷给的资源。在这一方面,马尔代夫胜于“美”,舟山胜于“观”。舟山的景色海景可以说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存在,也是观看日出日落的好地方。

\

第二种资源,老祖宗给的。马尔代夫的成立国家时间并不算长,却也融合了融合来自世界各地的海上移民所带来的丰富多元的文化。

但在历史深度上,舟山的老祖宗很给力,为我们留下了不少文化和遗迹。像普陀山,观音道场,都是千百年来形成的,佛教文化深厚,从古至今更是流传着数不胜数传奇且美丽的故事。

\

第三种资源,老百姓自己创造的。这一点,马尔代夫则为发展旅游业,从开始的无人问津的群岛国,到如今世界闻名的海岛目的地,经营了很多年,也付出了很多努力。

最值得称道的,就是它那独特的“一岛一酒店”概念,每个旅游岛屿不仅自成世界,更是为各岛的IP打造埋下了一颗具有超强生命力的种子,待围绕各个酒店主题建成的设施完备,打造各种网红IP的时候,也就是种子世界塑造完成的时候。

如果说马尔代夫是已经经过精雕细琢的宝石,那么目前的舟山就像一块尚在雕刻过程中的璞玉,未来定能发出璀璨光芒。

目前,舟山政府推出“一岛一主题”理念,并打造十大IP,从景点、到旅游路线,到特色小镇,从点到面,以吃住行游购娱各个方面出发,计划建设出具有舟山特色的IP性质的海岛旅游胜地!

IP尚在策划阶段

如果你对IP有想法

可以留言评论

更可以来参加

8月28-30日

2019国际海岛旅游大会

提出自己的意见

或许舟山会采用

梦想总是要有的

万一实现了呢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