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体育 > 正文

校园足球比赛又现超级比分 在挑战谁的智商

2017年的中超联赛中,N轮不胜的天津泰达4比1击败了N轮不败的天津权健,当时引起舆论哗然。不过,中国足协出来调查,结论是并没有发现默契球的证据。那个调查实际上就是一个走过场,说天津德比默契,至少天津泰达和权健都有N个理由等待着足协的调查组。可近日在河南省濮阳市第三届“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中,却出现了30比0的比分。因为校园足球开展并不均衡,有的学校实力强,而有的学校甚至是刚刚起步,他们之间的训练水平是巨大的。一个能力强的球队和一个几乎不会踢球的球队之间比赛,是可能出现30比0比分情况的。不过,在这届“市长杯”的比赛中,确实让人感到了不安。

比赛中并未体现出实际水平

这是本届比赛的最后一场比赛,油田一高(成绩表上一度被写为油田一中)和油田三高进行角逐,此前油田二高已经完成了比赛。最终,油田一高30比0击败了油田三高,最终以净胜球的优势获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最后一轮前,油田二高领先油田一高13个净胜球,夺冠近在咫尺,但油田一高却以30比0的悬殊比分击败了油田三高!凭借这场胜利,油田一高也最终夺得冠军。实际上,就此前的表现来说,油田三高的实力还是不错的,其中也有18比0这样的大胜。被大胜的对手是本届比赛全败的球队清丰一中,他们还曾经以0比19输给了油田三高。现在我们就说分析的是,油田一高和油田三高的实力到底可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差距?在和油田一高比赛之前,油田三高的成绩还算可以,他们的具体战绩是5胜2负。油田一高6胜1平,他们战平的是油田二高。油田三高输给油田二高的比分也仅仅是0比1。所以可以断定,油田三高在0比30的比赛中,并未体现出实际水平。其实他们可以输球,但以0比30的比分输球难免是太过赤裸裸。

网友:该派他们去参加世界杯

赛前,油田二高领先油田一高13个净胜球。凭借这场胜利,油田一高也最终夺得冠军。实际上输球30个有点多了,输给16个就可以了,显然比赛的结果不像我们分析的那么简单。某濮阳油田二高知情学生痛斥濮阳校园足球:“为备战市长杯,油田二高一天三次训练,付出无数努力和汗水,眼看就要拿到冠军了。可另外两支球队竟在最后一场比赛联手作假,踢出30比0让人匪夷所思的比分,联手做掉了油田二高。”而网友们的评论也是五花八门,有人说“5∶0就是大悬殊了,好家伙这么厉害30∶0!希望国家考虑,直接整队出征世界杯。”实际上,校园“假球”、“默契球”时有发生,为的就是那个冠军,而这个冠军和老师学期评优和晋级职称都有关系,所以才铤而走险。

校园足球存在的6大乱象已成顽疾

1. 孩子踢球的动机“已变味”

孩子们想学足球,先要从内心热爱足球。然而现在一提到“校园足球”,给人的直观印象就是等于一项以考试过关为目的的运动考核。足球逐渐和考试成绩挂钩其实是把双刃剑,很多孩子为考试顺利通过,只练习最后考试内容要求的基本技术动作。

2. 部分学校过分在意业绩

部分学校始终没把握好训练与比赛二者之间的关系。有些学校过于强调训练,给孩子灌输机械式的足球技能,没让孩子更多投入到比赛中,在切磋中促成长;有些学校则在意本校球队的成绩,与外校的比赛中永远把胜利摆在首位。过分在意本校业绩,过分看重球队的比赛成绩,是不少学校共存的问题。

3. 踢球不安全,孩子伤不起

家长不希望孩子踢足球,不支持他们练足球,不允许他们今后以足球为职业,最大的顾虑就是怕受伤。足球比赛中,受伤在所难免。学生因为在体育课上意外受伤的情况频频发生,不光是家长,校园方和带课老师都肩负着巨大的压力。

4.“没人来教”与“没地方踢”

足球在校园内顺利普及,关键要“有人教”和“有地踢”。足球的专业性很强,并不是每个足球老师都能够教孩子踢足球,而多数学校的足球老师本身也都不是学足球专业的。另外一个现实是一些校园连最基本的足球场地都难以保证。

5. 教学方法过时、手段单一

教孩子踢球需要教练员平时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与时俱进的吸收国际足球先进的技战术教学理念。有些学校聘请到的足球教练,多数依然是经验主义、教条主义,以前他们的教练是怎么教他的,他们会习惯性地把这些内容用到他们现在的教学过程中。

6.“影响学习”永远是家长心结

踢足球影响学习成绩是所有父母都会担忧的问题。家长们认为要考上好的学校,到最后就是“凭分数说话”!踢足球容易助长孩子的“玩心”,孩子如果自控能力差,学习成绩会直线下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