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体育 > 正文

救“心”!成都市属体育场馆已标配AED

今年欧洲杯上,丹麦球员埃里克森因为心脏问题倒地被及时抢救之后,外界对于运动急救的认知也逐渐加深。本月的英超纽卡斯尔联队与热刺的比赛中,一名球迷在看台突发心脏问题,热刺队医拎着自动体外除颤仪(以下简称“AED”)冲上看台的画面,再一次让大家看到了AED对于突发心脏问题处理的帮助。

运动健身是一件有益身心的事,但同时也需要做好相关风险防护工作。在体育场馆配备AED,就是一件重要的民生实事。据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成都市体育局在今年7月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所属事业单位配置AED的通知。目前,所有市属体育场馆AED已经全部配备。下一步,各区(市)县公共体育场馆也将全部配备AED。

公共场所启用AED 成都是西部地区最早

成都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属体育场馆配置AED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以及工作节奏加快、社会压力增大、剧烈运动等因素,心脑血管疾病和意外伤害事件已成为突发性死亡的主要原因。体育场馆实现AED全覆盖可以有效提高突发心脏问题患者的存活率。

据了解,目前,在猛追湾游泳场、城北体育馆、成都市全国重点乒乓球运动学校、成都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成都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成都市射击运动学校、足球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等市属体育场馆,AED均已标配。

事实上,成都也是西部首个在公共场所启用AED的城市,早在2016年成都就启动公共场所安装配置AED公益试点项目。

积极开展AED培训

大力普及急救相关知识

AED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一种便携式医疗急救工具。它能够自动监测心律,并通过快速电击让心跳从异常恢复到正常。通过成都市急救指挥中心微信公众号,还能够查询到AED的配置网点地图,引导市民快速找到离自己最近的AED设备,及时施救。

配备AED的同时,还需做好AED设备的管理、维护以及使用培训等工作。

今年7月,成都足协开展红十字会救护员培训工作,提高足球从业人员的救护意识和急救技能水平。

在培训课上,红十字会授课讲师为成都足协参训人员全方位讲解了AED使用、心肺复苏技能、气道异物梗塞急救方法、溺水救护等日常生活和体育锻炼中常见常用的急救知识。

构建体医融合新机制

首批社区运动健康师来了

在体育场馆配备AED,是体医融合工作的一项具体体现。今年8月,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卫健委联合发布《2021年成都市“体医融合”试点工作方案及“社区运动健康师”行动计划》,将常态化开展社区运动健康师培训工作。通过权威医师和运动医学专家的针对性培训,让培训对象具备开具“运动处方”的能力和基本的医疗救护能力,为市民提供科学健身指导及服务。

今年6月28日,成都市体育局主办,锦江区文体旅局、成都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承办的社区运动健康师培训活动顺利开展,这也是成都市启动的首批社区运动健康师培训工作。

根据2021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民生实事工作目标,在文体惠民方面,今年成都将实现国民体质监测12万人,培训社区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000名。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博 裴晗

图据成都市体育局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