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体育 > 正文

基耶利尼挥别,苏亚雷斯落泪,8年前的咬人风波只剩追忆

2014年世界杯小组赛最错愕的场景是哪一幕?苏亚雷斯咬向基耶利尼的血盆大口,绝对算一个。

时隔8年后,两人不约而同地再次上了头条,但这次不是球场纠纷,而是伤感满满的告别。

38岁的“椰子”和35岁的“苏牙”,双双在合同结束后离开尤文和马竞,他们在豪门漫长的故事,或许将就此告一段落。基耶利尼和球迷们告别。

“椰子”告别,早有先兆

 

11个月前,在温布利球场捧起欧洲杯的基耶利尼,还是老而弥坚、破壁重生的励志典范,但从今年3月末起,“人生赢家”的轨迹,却急转直下。

对垒北马其顿的世预赛附加赛,第89分钟替补出场的基耶利尼,本是曼奇尼备战加时赛的稳压阀,然而,3分钟后,他见证的却是比5年前圣西罗之夜更惨淡的绝杀。

赛后在话筒和镜头前尴尬得语无伦次的蓝衫军队长,完全不像一位有着多个学位的高知中年,曾属于老友布冯的尴尬、痛楚与不甘,在这一刻格外锥心刺骨。

公允而论,即便去年夏天趁好就收告别国家队,也无人敢对年高德劭的“椰子”置喙,但出于对曼奇尼上任后首先和自己通电话的感激,以及生涯一以贯之的责任感,本该毫无动力和牵挂的基耶利尼,选择了留下。

而今,下一个四年对于早已谢了顶的基耶利尼,委实过于漫长了。2021年夏天,基耶利尼和意大利队捧起欧洲杯冠军。

4月末,基耶利尼发表声明,将在温布利对阵美洲杯冠军阿根廷队的“超级决赛(FINAL ISSIMA)”后,正式退出国家队,届时基耶利尼为国征战将追平皮尔洛的116场,身前只剩马尔蒂尼、卡纳瓦罗、布冯和德罗西,但无意“刷纪录”的他,选择了更加体面的方式。

而更令基耶利尼失落的,显然是俱乐部生涯。

尽管不算严格意义上的“一人一队”,但早就和尤文兴衰荣辱高度绑定的他,本赛季收获的是多重失落:斑马军团早早无缘冠军之争,甚至连欧冠席位都费劲;意大利杯2球领先也被国米4球逆转。

赛后,失落的基耶利尼,终于以不吐不快的方式宣布了离开,而此时的他,实则和尤文尚有1年合同:

“尤文此前有着辉煌的十年,现在要靠小伙子们去继续努力了。我已经尽我所能,多年前我就说过,我不想在离开之前太过挣扎,没办法踢出我应有的水平。这百分之百是我的决定。”尤文列队欢送老队长。

下一站,美国

出身利沃诺,不满21岁就成为尤文一员,全程参与意甲九连冠,两度跻身欧冠决赛,4年前接替离队的布冯成为新队长……

毋庸置疑,尽管尤文125年队史中不乏西雷阿、费拉拉、卡纳瓦罗等顶级中卫,但基耶利尼也足以比肩上述传奇,并列众神殿。

今晨意甲与拉齐奥一战,首发的基耶利尼仅踢了17分钟就被换下,这一象征性的换人,代表的是尤文队长在这里的17载光阴。赛后基耶利尼谈及告别满是释然:“我至今还记得,代表尤文的首战是2005年11月对战梅西纳,我换下了内德维德,自此我在尤文的故事篇章正式开启。”基耶利尼告别了17年的尤文人生。

基耶利尼的离开,之于尤文是曾经预设、却无从接受的打击——博努奇近几季下滑愈发明显,德里赫特此前在拉伊奥拉怂恿下已经流露出离队念头,鲁加尼早已被证明不堪大用,而外租的德米拉尔健康和纪律性都值得担忧……

但这一切,都和基耶利尼无关了。并不准备结束球员生涯的他,下一站极有可能是美国大联盟,在生涯终末之时,回归足球的纯粹和快乐。苏亚雷斯赛后直接泪崩。

泪别马竞,苏牙意难平

西甲倒数第二轮,冠军悬念早已不复,让马竞似乎也失去了拿分的动力。与塞维利亚的平局,对于最后一次在万达大都会首发的苏亚雷斯,显然不是值得回忆的谢幕演出。

比赛来到1小时出头,当苏亚雷斯看到场边的换人牌上显示9号时,恋恋不舍的他向球场各个方向鼓掌致谢,来到替补席后已经情难自禁,潸然泪下,用一块毛巾捂住脸许久,才略微平复。

在被巴萨扫地出门后,床单军团让苏亚雷斯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加盟首季,苏亚雷斯就帮助马竞时隔7年再度问鼎西甲,而倒贴年薪、仅获第三的巴萨降至2008年以来的西甲最低点。

马竞球迷的幸灾乐祸,正如苏亚雷斯告别战上最巨硕的那条横幅:“感谢你,给我们带来冠军。”苏亚雷斯带着家人告别马竞。

然而,甘蔗没有两头甜,狡黠、敏锐、好斗的苏亚雷斯,固然仍有着石破天惊的射手本能,却无法克服岁月给膝盖带来的侵蚀。

效力巴萨期间,多次轻伤不下火线、一再推迟手术的他,在生涯末年遭遇了惨烈的反噬,本就不以体能著称的他,活动范围大幅下降;而引以为傲的压低重心扛着后卫进禁区,早已绝迹。

但倔强的苏亚雷斯,仍认定自己能在马竞胜任主力,毕竟他熬走了同为西班牙国家队首发中锋的莫拉塔,让新来的齐尼亚和登贝莱几乎没有存在感,身价过亿的菲利克斯也只是僚机。

遗憾的是,马竞需要的,是全民皆兵的高位防守,而无法兼顾的苏亚雷斯,只能忍痛割爱。苏牙赛后无法控制泪水。

世界杯,最后一班岗

本赛季以来,球迷已经不止一次见到苏亚雷斯在被换下后,对西蒙尼怒目以向;欧冠淘汰赛等关键战役坐板凳,更成了35岁的乌拉圭人不得不习惯的日常。

在完成了179个西甲进球后,27岁才登陆伊比利亚的苏亚雷斯,本世纪联赛产量仅次于梅西、C罗、本泽马和比利亚;而2016年,他曾是C罗和梅西统治欧洲金靴10年间,唯一虎口拔牙的存在。

尽管已经在西蒙尼手下日渐失宠,但毋庸置疑,苏亚雷斯和这支球队硬朗、坚韧、狂野的气质完全合拍,也难怪仅仅2年,苏亚雷斯就由大都会球场最不受欢迎的一个,成了最被爱戴的一个。

戈丁之后,床单军团乌拉圭帮的龙头老大,舍苏牙其谁?

履行完2年合同后,行将自由身的苏牙,比起基耶利尼,仍有年末世界杯的最后一班岗。而为保持状态,五大联赛仍是他的首选。

目前,国际米兰、塞维利亚等队均流露出浓厚兴趣,从荷兰到英格兰,再到西班牙的流浪前锋,下一站又会是何方?贝尔总算要和皇马分手了。

他们,也要告别了

8年前,咬人风波的主角,事后以迥异的方式消解了尴尬,并在接下来的8年,走上了人生巅峰。

而彼时的青葱小伙,如今都行至生涯暮年——赛季尚未落幕,但欧洲联赛已然蔓延着离愁别绪,只是并不是人人都能像当年咬人门的主角一样体面。

作为皇马连续3年都处理不掉的“沉没成本”,合同到期的贝尔,终于可以结束这段孽缘。

毕竟,在威尔士人心目中,国家队和高尔夫的优先级,都在皇马之前。而欧冠淘汰赛拼到无人可用,也绝不给贝尔机会的安切洛蒂,已经以再明显不过的方式,提前宣布了贝尔的出局。马塞洛早已荣誉等身。

比起早已不在乎球迷嘘声的贝尔,倒是身为皇马队长的马塞洛,离队可以无憾。

尽管在欧冠赛场,同样上不了场的巴西人只能场边充任领掌员,但乐在其中的他,带着比传奇亨托更多的冠军告老还乡,何尝不是乐事一桩?

相比于两位老队友,出走巴黎的纳瓦斯,今夏离队则有几分被迫的意味。

尽管“纳爹”在加盟之初的两个赛季是铁打主力,但多纳鲁马加盟后,一切变了味。在竞争中被高层刻意打压的哥斯达黎加老将,早已看透眼下处境,只是人未走茶已凉,也着实令见者齿冷。

但最令人不舍的,或许还是伊布。

由于伤病,淡出米兰首发的“神塔”,本赛季仅出战25场比赛,打入8球和3次助攻,共计出场时长1143分钟。伊布将和米兰的年轻人一起拿下意甲冠军。

此前《米兰体育报》透露,如果红黑军团本赛季有荣誉进账,伊布或考虑就此挂靴,并进入红黑教练组。

但随着经纪人拉伊奥拉突然离世,《全市场》则透露,伊布可能进入拉伊奥拉经纪公司ONE任职。

此前接受ESPN采访,伊布也不再避讳退役话题,他畅谈伤病与转型,并透露不再以个人英雄主义为追求,眼下更多想要将经验和知识传授给这支青春米兰。

“我已经接近职业生涯尾声。有时我也会害怕,如果停下来,我要做什么?人生的下一篇章是什么?一旦你觉得踢球成了煎熬,那就没有必要坚持了。”

“这时你最好认清现实,告诉自己:是时候停下了。这些我已经做了25年。我接近这条时间线了。”

或许,告别的时刻,就要到了。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