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体育 > 正文

2022年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开赛

中新网福州6月1日电 (彭莉芳)2022年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6月1日在福州浦下河龙舟池开赛。这是福州时隔三年再次迎来世界级的龙舟赛事。

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设置专业组、奥运龙组、公开组、高校组,吸引俄罗斯、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际友人组成的队伍,国家训练营龙舟队、福建省男女龙舟队以及高校龙舟队,共48支队伍参加。比赛项目为200米、500米直道竞速,采取预赛、决赛的方式进行,其中1日至2日进行预赛、3日上午决赛。

根据赛程安排,当天进行了福州传统龙舟的预赛、复赛,以及专业组奥运龙舟的计时赛。

作为福州本土的传统赛事,福州市传统龙舟邀请赛与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的比赛同时举行,15支参赛的本土龙舟队分别来自福州各区县,通过预赛、复赛、半决赛、决赛的方式决出最后的佼佼者。赛事主办方表示,此举是为了让更多的龙舟运动爱好者参与其中,让更多人体验龙舟文化带来的精彩和快乐。

 

奥运龙舟则是首次亮相。去年,在东京奥运会皮划艇的比赛场上,作为展示项目,中国龙舟划入了奥运赛场。“奥运龙舟”由8名桨手、1名舵手和1名鼓手组成,具有更快、更国际化、更竞技化、更符合“奥运瘦身”趋势的特点和优势,实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体育竞技规则之间的统一。

龙舟运动发源于中国,并在中华大地广为流传,是一项深受群众喜爱的民族传统体育运动,而福州是座具有22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水网密布、内河交错、水系发达,为龙舟文化盛行提供了良好自然条件。目前,全市有各类龙舟近万艘,每到端午节前后,民间都自发组织进行龙舟竞渡。近年来,福州靠着自身龙舟文化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引来中华龙舟赛等顶级赛事频频驻足。

2022年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由国际皮划艇联合会指导,福建省体育局、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皮划艇协会主办,福州市体育局、福州广播电视台、福建省皮划赛艇运动管理中心、福建省龙舟协会承办。(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