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体育 > 正文

贿选贪腐问题引发高度关注 奥运会贪腐阴霾挥之难去

随着东京奥运会受贿案调查深入,涉及奥运会的贿选和贪腐问题再次引发高度关注—— 奥运会贪腐阴霾挥之难去

距离东京奥运会闭幕已有一年多时间,但这届奥运会却以另一种方式持续引发关注——近日,针对东京奥组委执委会前委员高桥治之受贿案的调查又有新进展,日本广告巨头企业ADK涉嫌通过高桥治之的帮助,成为东京奥组委的外包企业并非法获利。与此同时,日本检方也传讯了前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

东京奥运会受贿案“东窗事发”,只是近年来国际体坛贪腐丑闻频发的一个缩影。事实上,涉及奥运会的贪腐事件并非个例。虽然国际奥委会和相关体育组织成立了专门机构并出台了一系列防治举措,但围绕奥运会的贪腐阴霾一直挥之难去。

东京奥运会受贿案持续发酵

 

“这非常令人遗憾,我只能(向大家)表示道歉”。这是前东京奥组委(已解散)主席桥本圣子,日前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对正在进行调查的东京奥运会受贿案做出的表态。

东京奥运会筹备过程可谓一波三折。早在2019年,日本奥委会前主席武田恒和就因涉嫌在申奥中贿赂国际奥委会成员而被迫宣布辞职。

东京奥运会受贿案的本轮调查,聚焦于东京奥组委执委会前委员高桥治之。今年7月,多家日本媒体同时报道:高桥治之陷入贪腐丑闻。经过东京检方的调查,高桥治之因涉嫌从日本男装巨头AOKI公司收取金额高达5100万日元的贿赂,随即在今年8月被东京地方检察机关逮捕。

随着调查的持续深入,卷入此次贪腐案调查的日本政商界名流越来越多。到目前为止,涉嫌东京奥运会贪腐案的企业除了AOKI外,还有日本出版社巨头角川(KADOKAWA)、两大广告公司ADK和Daiko(大广)、 以及日本知名咨询公司“COMMONS2”。

随着调查的进行,AOKI公司前董事长青木扩宪、角川董事长角川历彦、“COMMONS2”资深代表深见和政等多人,都已被逮捕。不排除接下来还有更多日本知名企业和前东京奥组委高管牵涉其中。

涉奥贪腐事件并非个例

在东京奥运会受贿案持续发酵的同时,英国《泰晤士报》也在近日发布重磅消息,通过对国际拳击协会、跆拳道协会前任高级官员金浩的采访,揭露“奥林匹克贪腐丑闻”。报道称,金浩透露国际跆拳道协会曾通过贿选手段,确保跆拳道项目进入奥运会。他还指责国际奥委会通过收受贿赂,支持特定候选人当选国际拳联主席。

对此,国际奥委会专门发布声明,对金浩的说法提出质疑,并证实这名韩国籍官员从未就他的指控,与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或反腐监督热线接触。此外,国际跆拳道协会和国际拳联也对此给予了措辞严厉的回应。

对于此次爆料的真实性以及事件走向,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涉及奥运会的贪腐指控或丑闻,并不止于此。

早在1995年,美国盐湖城就爆出了震惊世界的贿选丑闻,当时盐湖城刚获得2002年第19届冬季奥运会举办权。但美国媒体随后曝出盐湖城申奥委员会存在贿选行为。案发后的调查表明,盐湖城在申奥前曾向多名国际奥委会委员及其家属行贿高达100万美元。

2004年,BBC在耗时一年的采访中,指出多名国际奥委会委员参与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申办的非法交易。保加利亚籍国际奥委会委员斯拉夫科夫随后被国际奥委会中止其委员资格。

2017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前州长塞尔吉奥·卡布拉尔承认,自己曾在里约奥运申办期间参与贿选,贿赂金额高达200万美元,而涉嫌收受贿赂的国际奥委会成员多达9人……

消除“涉奥腐败”任重道远

面对持续不断的涉奥贪腐丑闻,国际奥委会的声誉受到极大影响,也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然而,面对现代奥运会蕴含的巨大商业利益,要想彻底消除贪腐行为,注定是一场长期而艰苦的斗争。

早在盐湖城冬奥会贿选丑闻被曝光之后,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就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成立调查小组,召开临时委员会处置涉案委员,并修改宪章设立“道德委员会”等。罗格在2001年7月当选为国际奥委会第八任主席后,也将打击贪腐作为国际奥委会的重要任务之一。2013年9月,托马斯·巴赫出任国际奥委会第九任主席后,主导推出了《奥林匹克2020议程》,治理腐败行为是其中的重要改革内容之一。

然而,面对一系列的高压重拳,涉及奥运会的贪腐事件依然时有发生,凸显出国际奥委会以及相关体育组织在防治贪腐方面仍存漏洞。

日本奥组委前理事、筑波大学教授山口香山针对东京奥运会受贿案表示:“对赞助企业有利益的人成为理事,这说明东京奥组委的审计制度并不完善。政府和日本奥委会应尽快查明原因,采取具体措施加强审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对于包括奥运会在内的国际体坛如何进一步加强反贪腐工作,国际奥委会首席道德与合规官帕奎雷特·吉拉德·扎佩利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寻找能够更有效解决体育腐败问题的方法,包括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筹备,管理体育组织利益冲突的做法范例,以及解决体育领域贿赂问题的相关标准和法律。”(李元浩)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