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体育 > 正文

澳网最后一朵金花凋谢 新生代需要更多李娜彭帅

北京时间24日中午,澳网女双半决赛的一组较量在彭帅/谢淑薇和5号种子梅拉德诺维奇/巴博斯之间进行,最终“海峡组合”以4:6、2:6不敌对手,无缘决赛。至此,本届澳网中的中国金花已经全军覆没。尽管单双打各派出多名新生代选手参战,但是成绩难言出色的中国军团急需下一个“李娜”站出来。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彭帅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彭帅和中国台北选手谢淑薇是女双赛场的著名搭档,被称为“海峡组合”,两人曾经联手拿下包括温网、法网和年终总决赛在内的多项重大赛事双打冠军。本届澳网两人再度联袂出战,在晋级半决赛之前,“海峡组合”状态极为出色,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更是将去年澳网女双冠军、4号种子萨法洛娃/斯特里索娃组合挑落马下。半决赛中,面对上轮淘汰头号种子詹咏然/赫拉瓦科娃的梅拉德诺维奇/巴博斯,二人还是没有顶住压力,遗憾出局。

相对于还算收获颇丰的双打,金花们在女单的赛场上则显得有些落寞。尽管共有六位选手参加正赛,但在第二轮结束之后就全军覆没的成绩未免惨淡。纵观参加女单正赛的六名选手,可谓是三代齐聚。既有彭帅这样征战沙场多年的老将,又有段莹莹、张帅、王蔷这样的中生代选手,也有朱琳、王欣瑜这两位第一次踏上大满贯之旅的初生牛犊。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段莹莹和韩馨蕴。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作为女单的25号种子,彭帅第一轮的对手是资格赛突围而出的去年澳网青少年组冠军科斯丘克,这位还不满16岁的乌克兰希望之星首次大满贯之旅就显示出了惊人的实力,让带伤在身的“亚洲一姐”吃尽了苦头,最终彭帅目送对手拿下个人职业生涯大满贯首场胜利。饱受伤病困扰,让她在新赛季开始后便举步维艰。

相较于彭帅的伤病原因,王蔷则是败在了签运上面。面对去年美网亚军凯斯,虽然顽强的金花在第二盘将比分扳为5:5,但还是无济于事。而另外两位顺利闯过第一轮的金花段莹莹以及张帅,也没有能够维持自己前进的脚步,分别负于捷克姑娘阿勒托娃以及去年法网冠军奥斯塔彭科。

朱琳、王欣瑜这两位年轻选手虽然同样止步首轮,但均为首次参赛的她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正如王欣瑜所说:“打成年组的赛事跟青少年组确实不一样,我在一些技术细节上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通过这场大赛历练,这位00后小将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同时也增添了信心。“我在进攻上还是应该更积极些,关键分处理上要更冷静。相信自己随着比赛多了,经验多了,肯定会有进一步提高。”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16岁小将王欣瑜在201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亚太区外卡赛中获得冠军。

澳网一向被称作是“中国金花”的福地,基于扎实的冬训、几乎算是没有的时差、熟悉的天气状况以及相当于半主场的氛围,中国女网屡屡在墨尔本公园取得佳绩。2006年,郑洁/晏紫在此首夺大满贯女双冠军,2014年,李娜第二次加冕大满贯冠军;2016年张帅结束大满贯正赛14连败,并一举取得杀进女单8强,取得历史性突破。今年,六朵金花站在福地上,却没有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李娜退役已久,而现任的“亚洲一姐”彭帅也已经逐渐接近职业生涯末年,中国军团如果想要保持住在四大满贯中过去取得的成绩,那么新一代金花中必须要涌现出能够独当一面的选手。纵观本届澳网的中国选手,有数位95后甚至00后金花能出现在赛场上,这无疑是值得欣喜的一面,但尽快提高这些年轻选手的实力,才能让中国金花在未来的赛事中“后继有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