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体育 > 正文

谁说手杖只属于老年人? --持杖健走走近中小学生

提起手杖,很多人都会想到老年人,但把它和中小学生联系在一起,却不多见。为扩大持杖健走项目在青少年人群中的推广,进一步推动持杖健走项目在基层的发展,在第四届全国老健会持杖健走交流活动期间,大会组委会专门组织健走专家来到林州市世纪学校,与中小学生一起学习健走技能,共享健走乐趣,体验持杖健走独特魅力。

\

“开始还挺不解的,不明白为什么要组织我们参加这个,老年人玩的体育项目,还要拄着两个‘拐杖’。但是体验了一个小时后,现在感觉还是挺有意思的,挺新颖的。”在学校田径场,高二8班的袁天赐,刚刚和同学一起体验了拿着手杖走路,满脸兴奋的跟记者说,“这项运动我现在越来越有感觉,听了老师的课才知道,这项运动能很好锻炼我们的心肺功能,同时利用手杖还可以做做平盘支撑、俯卧撑等游戏性运动,感觉在锻炼全身的同时,让我们流更多的汗,挺不错的。”

\

“我与他有同样的想法”他的同学王宸豪在旁边补充说,“体验过后,觉的这项运动很有意义,就像教练讲的那样,持杖健走要比正常行走提升13%的心率,消耗更多,这对我们来说也很重要。而且这项运动还能做一些小游戏,进行接力等,我认为它可以增强班级凝聚力,让班里氛围更融洽。我很喜欢这种新形式的体育课,接触不同的运动能激发我们的兴趣,帮助我们更好锻炼身体。未来我掌握技巧后,会把练习方法也教给家里人,出去登山时全家可以一同持杖出行。”

\

据记者了解,自中国老年人体协2013年开始推广持杖健走运动的10余年来,已经有数百万老年人拿起手杖,走出家门,这个项目已经发展成为老年体育运动的重要力量,但在青少年中了解、参与这个项目的人却不多,此次持杖健走运动走进校园,走近中小学生,进行宣讲、推广,是中国老年人体协一个全新的举措,很有实际意义。

林州市世纪学校体育老师赵华阁说,“在国家级活动进行期间,持杖健走运动能走进学校,让青少年们实际体验一下,对发展这项运动是十分重要且有益的,青少年参与进来后有助于在家庭中推广。这种新颖的运动形式让学生们很感兴趣,看大家玩的都很开心,都很投入,它能很好提升学生的协调性,改善学生的心肺功能。未来学校也会学习借鉴这种新模式,引进更多新的体育项目,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促进学生投身运动健身中来。”

\

“持杖健走进校园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在如此规格的全国老健会活动期间开展尚属首次。据我所知,目前,已经有不少学校开展了持杖健走活动,甚至有些高校也派代表队参加过国际上高水平的比赛,可以说持杖健走这项运动不仅属于老年人,更属于青年人,属于全年龄段人群”中国老年人体协健步走专委会副秘书长、本次持杖健走进校园活动专家讲师姚新新表示,“对学生而言,这项运动可以很好的进行全身性锻炼,对于心肺功能、肌肉力量、耐力、协调性都是很好的提升,当然年轻人有很多运动项目可以选择,在推广普及的时候,我们更希望以游戏的形式调动大家积极性,从而让更多的孩子喜欢上这项运动。”姚新新还透露,在6月11日上午进行的第四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持杖健走交流活动中,挑选出来的20名世纪学校学生将参加场地接力赛,他们将切身体验持杖健走的魅力。

\

活动前,中国老年人体协换届工作小组组长雷军、中国老年人体协副主席李有林,为林州市世纪学校赠送了持杖健走手杖,以推动这个项目在学校的开展。

\

(文/刘嘉豪 图/李谦 张志甫 雷乃益 )

编辑: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