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体育 > 正文

职业球赛有“全明星”,咱村里的球赛有“全民心”

如火如荼的比赛,山呼海啸的村民,载歌载舞的中场表演,大鹅、腊肠、食用油、拖拉机等充满乡土气息的奖品……近期,在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大西桥镇小寨村举行的乡村篮球比赛,持续点燃着贵州乡村群众的热情。

决赛在11日晚上6点半举行,不承想下午2点多,十里八乡的村民便早早来到小寨村篮球场。他们拎着吃的,拿着喝的,扶老携幼在看台上等候。

此前9天,来自安顺市不同县、区的8支乡村篮球队展开激烈角逐。当晚,来自紫云县和西秀区的两支代表队站上了决赛场。

“紫云县!”“加油!”“西秀区!”“加油!”随着现场解说的引导,全场观众一起为两支球队呐喊助威,每一边的精彩表现都会赢得全场喝彩。

两队实力相近,上半场比分交替领先。下半场,紫云县依靠更加积极的拼抢,在第三节末尾一度将分差拉大到20分。第四节,西秀区虽然努力追赶,但终究没能抹平分差。随着终场哨声响起,紫云县获得冠军!

“非常精彩的比赛!祝贺你们!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取得更好成绩!”赛后的颁奖仪式上,中国篮球名宿巴特尔向冠军球队送上祝福,并颁发农用拖拉机、食用油、腊肠、大鹅等奖品。

“乡村篮球赛主打的是氛围,在赛场上努力拼搏,能给大家带去欢乐,比输赢更加重要。”虽然输掉了比赛,但代表西秀区出战的23岁球员严鹏高兴地说。

紫云县球队中表现出色的21岁球员韦鸽子也有同样的看法:“小时候村里每到过年都会举行篮球比赛,氛围特别好,我是被氛围感染到了,从那时候开始便喜欢上了篮球。”

他告诉记者,他常常在短视频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篮球故事,希望让更多人了解乡村篮球,喜欢上篮球运动。

小寨村篮球协会副会长方斌已经51岁了,看着这些在赛场上奔跑的年轻人,他心里充满羡慕。“以前没有现在这么好的条件,当时两个村打比赛都要各带一块篮板,才能凑一个全场,打完后再各自带回家。”

乡村篮球场上的竞技比赛牵动着村民们的心,而日常村里组织的篮球活动、球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样受到村民们的关注。

记者在石头砌成的小寨村篮球场围墙上看到,黑底金字的纪念碑很显眼。上面密密麻麻写着近900人的捐资名单,这些都是村民的名字,大家多则上万元、少则几百元,共同筹建了今天可容纳3000余人观赛的乡村篮球场。

“众人拾柴火焰高。”小寨村村主任马粼告诉记者,小寨村的篮球文化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那时每当有比赛,几乎全村的男女老少都会到现场观赛,为球队鼓掌、呐喊。

据村干部不完全统计,在这个总人口超过2700人的村子里,喜欢篮球的占到70%。“小寨村的篮球场是村民们前后4次捐款捐物建成的,上到老人,下到小孩,大家都为热爱的运动出了一份力。”

“打篮球我肯定打不了一辈子,但篮球事业是可以坚持一辈子的。”方斌说,尽管不如职业赛场那般星光闪耀,但村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乡村里的篮球赛赋予了独特魅力。

事实上,村民们从青草山野中生发出的对篮球的热爱,不仅是受到篮球运动顽强拼搏、团结协同等精神的感染,也是乡土社会中邻里和睦等情感纽带的投射。“职业篮球赛有‘全明星’,我们的篮球赛有‘全民心’。”方斌骄傲地说。

 
编辑: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