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体育 > 正文

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种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成功采集

15日上午,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种在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大莫角山成功采集。

  6月15日,采火使者展示圣火。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上午8时50分,以良渚文化为元素的文艺节目情景舞蹈《良渚之光》开始。伴随着悠扬神秘的旋律,身着远古服饰的表演者缓缓向大莫角山高地汇聚、起舞。大莫角山是五千多年前良渚古城的核心区。舞蹈艺术化重现了新石器时代良渚先民们耕作水稻、营造房屋、兴修水利等场景。

上午9时17分许,浙江省省长、杭州亚组委主席王浩宣布杭州亚运会火种采集开始。

初夏的良渚古城遗址,潺潺流水、呦呦鹿鸣,在大自然声响谱写的原生态交响中,19名身着白色服饰的采火使者缓步登上台阶。“19”寓意第19届亚运会。采火使者手持采火棒,走向采火装置。装置中心是一面凹面镜,外圈采用良渚玉璧造型。采火使者将采火棒伸向采火装置,成功点燃采火棒。

  6月15日,采火使者展示圣火。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火种高举,乐声悠扬,随着采火使者队伍缓缓行进,许多良渚先民装束的表演者从四面八方聚拢在一起,加入她们的行列。他们象征着亚洲大家庭成员,带着和平,带着友谊,带着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信念,共襄盛会。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接过火种并展示,随后点燃火种盒。随着火种盒被点燃,杭州亚运会“数字火炬手”线上传递活动在“亚运一站通”平台上同步启动。随后,火种护卫将火种引入火种灯,并护送火种灯离去,采集仪式圆满结束。

  6月15日,火种护卫将圣火引入火种灯并展示。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据悉,亚运火种采集仪式结束后,9月中旬将在杭州西湖举行第19届亚运会火炬点燃暨火炬传递启动仪式。之后,火炬将在浙江11个城市传递。同时,“数字火炬手”也将通过“亚运一站通”平台,在中国各个城市和亚洲各国、各地区进行线上传递。

 
编辑: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