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体育 > 正文

方城县畜牧业扶贫见成效 贫困户脱贫被动变主动

图片24.png

方城县畜牧业扶贫(图片源于网络)

2016年,方城县重点探索实践了“金融+企业+合作社+支部+贫困户”五位一体产业扶贫基本合作模式,全县共有7个畜牧龙头企业参与产业扶贫,涵盖生猪、蛋鸡和肉羊养殖三个产业;由畜牧龙头企业发起创办畜牧扶贫专业合作社25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3064户,覆盖13个乡镇。县农信社共为5个养殖企业19个畜牧扶贫专业合作社投放贷款9390万元,惠及贫困户1878户,按照每户定额回报2人份、每人份3000元的脱贫标准,扶贫企业应付1126.8万元红利已于2016年底全部兑现到户。借助产脱贫,新增畜牧业设施用地1797亩,新建规模养殖场14个,其中新建25万头规模养猪场1个,10万头规模养猪场2个,5万头规模养猪场3个,30万只规模蛋鸡场1个,10万只以上规模蛋鸡场2个,新增就业岗位1200多个。

在工作实践中,采取政府主导、金融助推的方法,充分激发养殖集团与贫困户组团对接的源动力,壮大养殖集团经营规模,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致富。具体来讲,就是以“金融+企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合作模式为主导,成功实践了以下5种产业扶贫辅助模式:一是企业捐赠。针对无风险承担能力,有劳动能力但需要在家照顾家人的贫困户,养殖企业为其无偿捐赠仔猪或母猪,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如东嘉牧业已为周边48个贫困户捐赠能繁母猪120余头;二是合作代养。针对有风险承担能力及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用公司+农户的合作代养模式,每年每户可饲养生猪50-100头,户均年收入1.5—2万元,鹏迈农牧就这种扶贫模式已发展106户;三是安排就业。针对没有风险承担能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公司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目前鸿旺牧业的养殖及种植板块共安置贫困户就业68人,人均年收入3-4万元。四是自主养殖。适宜于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精准扶贫,公司负责技术指导、提供羔羊羊源、成羊回收和品牌销售;五是托管代养。对于受劳动力、饲养场地等因素制约不能从事养殖生产者,可委托附近的养殖场托管代养,如亚盛牧业已投放羔羊16000余只,惠及600多个贫困户。

2017年,在巩固上一年扶贫成果的基础上,方城县畜牧局转变扶贫方式,由贫困户被动脱贫转变为主动脱贫、稳定致富。即:以贫困人口进场就业为主要扶贫模式,由扶贫企业根据工种和岗位设置情况确定用工编制,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筛选进场就业人员,用工企业与就业人员签订劳务合同,每安排一个贫困人口就业,为企业协调贷款10万元,全县参加产业扶贫的涉牧企业安排贫困户进场就业不低于1000人。主抓四个方面工作不懈怠:

一是培优扶贫企业。在巩固去年畜牧产扶贫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宣传发动,使更多的畜牧企业参与产业扶贫。指导扶贫企业扩大产业规模,新建标准化养殖场10个以上,其中新建25万头规模养猪场1个,5万头规模养猪场3个,30万只蛋鸡场1个,10万只蛋鸡场1个,全面增强产业扶贫带动能力。

二是强化技术服务。县直畜牧系统股级以上同志分包乡镇和扶贫企业,实行绩效挂钩,落实奖惩兑现。组建畜牧产业专家服务团,编制技术服务手册,并邀请省市专家团来我县开展技术讲座,计划2017年开展技术培训不少于6场(次),扶贫企业参培率达到100%,贫困户参培率达到80%以上。通过技术服务,提高产业扶贫科技含量,防范疫病风险,确保养殖安全、生态安全和食品安全。

三是加强督导与协调。畜牧局产业扶贫领导小组,对各扶贫企业合作社组建情况、贫困户档案建立情况、扶贫贷款落实情况、进场就业人员待遇情况和县畜牧系统分包人员工作开展情况、技术培训情况,采取周汇报、月站队、季总结的方式开展督导,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帮助企业疏通融资渠道,努力解决好产业扶贫所需资金问题。督促养殖企业对所认领的入企务工贫困人员,按照务工合同兑现各种待遇,保障其合法权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