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体育 > 正文

登贝莱找回使用说明书:梅西的天赋巴神的脑子 给阳光他才能灿烂

撰文/杨健

给点阳光就灿烂,这似乎是登贝莱“使用说明书”中,最令巴萨上下安心的一条。

上周末加泰德比,登贝莱再度以精妙的扣球后破门,令对手徒呼奈何,自以相似招式攻破马竞城门后,短短两周内,“镜像”般的复刻,再度令人激赏这位超新星的左右开弓。

\

出道至今,“小蚊子”左脚进球16个,助攻18个;右脚进球19个,助攻16个,为同期欧洲球员中左右脚表现最为平衡的存在。没有“非擅长脚”一说的登贝莱,某种意义上,踢的是真人版的FIFA游戏。

遗憾的是,拥有超常天赋的法国边锋,职业生涯却始终令球迷“先吃个甜枣,后挨一棍子”:连续两个月出现训练迟到,对高层安排置若罔闻,和队友们形同陌路……这位有着梅西级别天赋的亿元先生,却有着巴神的脑回路?

左右开弓,防不胜防

本赛季登贝莱的状态分布,以巴萨西甲对阵赫罗纳遭遇首场平局为分水岭,呈现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势:开季之初,从西班牙超级杯便打进世界波的巴萨11号势不可挡,一度是全队联赛头号射手,但那场比赛里,朗格莱因肘击对手被罚下,登贝莱成为被动换人的牺牲品,这次扫兴的下场,就此令法国人状态直线下滑。

哪怕此后梅西因伤暂别球场,登贝莱此后连续7场俱乐部、国家队赛事毫无建树,要么被提前换下,要么干脆坐板凳,和库蒂尼奥的位置竞争中全面弱势。与皇马的国家德比、欧国联与荷兰的天王山之战,登贝莱也只在比赛尾声才得以出场。1.45亿的转会费,几乎要成为红蓝军的“沉没成本”。

\

面对马竞,登贝莱精妙的右脚扣球、左脚射门穿越三名防守队员完成进球

然而,冷遇似乎刺激了“小登子”:11月24日与马竞的榜首大战,登贝莱被换上时球队正1球落后,久攻无果,但梅西一次上帝视角的空位传球,却使得法国小将完成了救赎,后者得球后不假思索地右脚一扣,左脚旋即射门,皮球从奥布拉克和菲利佩之间穿过,打在埃尔南德斯的腿上折射入网,几乎没有创造出像样攻势的巴萨,就此从万达大都会“蜷取”1分。

\

登贝莱面对西班牙人左脚扣球,右脚射门,上演“镜像进球”

而上周的加泰德比,相似的一幕再度发生,只不过这一次登贝莱完成了“镜像”进球:依旧是接应梅西传球,这一次出现在禁区左肋的登贝莱,则以左脚扣球晃过补防的主队后卫,右脚兜射球门远角,猝不及防的迭戈·洛佩斯只能目送皮球入网。比起对阵马竞时的单骑救主,此次登贝莱的破门,更加从容写意。

\

早在效力多特蒙德期间,登贝莱的先扣后射就曾让拜仁吃过苦头

早在效力德甲之时,扣球后射门就是登贝莱的杀手锏,即便面对拜仁队中的超级左后卫阿拉巴,登贝莱也曾以这一招式戏耍对手后,从容攻陷“南大王”城池。更加可怕的是,双足无一不精的登贝莱,都可在射门脚和支撑脚间频繁切换。著名足球经理游戏《FM2019》中,登贝莱左脚指数为20,右脚指数为19(均为20满分),数十万球员的数据库中,仅此一人!

“蚊子”蜇人,很疼!

\

著名足球评分网站whoscored对登贝莱的比赛特点分析,传控射无一不精,然而对抗和防守参与却是老大难

巴萨近代最为人知的双足平衡球员,当属伊涅斯塔,后者不但可司职后腰、中场、前腰、虚设左边锋等多个位置,左右脚也均能完成优雅的“油炸丸子”过人,甚至在关键场合还能贡献出人意表的世界波(“斯坦福桥惨案”扳平球为右脚,而国家德比4:3击败皇马的暴力射门为左脚)。但本质上,仍是传统组织型球员的伊涅斯塔,并不以爆发力见长,而是依靠节奏、重心甚至眼神的欺骗,完成传带控射等核心环节。相比于前辈,登贝莱的武器库同样花样繁多,威力远比他的绰号“小蚊子”来得凶猛。

近两个赛季巴萨始终被诟病进攻“便秘”,最大的问题便是缺乏运动能力,内马尔走后,巴萨不但缺少了一位持球推进大师,更少了运动战中最能打破平衡的因素。相形于号码之前的主人,登贝莱在传控射环节仍有显著差距,但速度上却是巨大优势。这一优势不但体现在法国少年极高的步频上,带球和无球相差无几的速度,才是更加可怕之处。

而在过人方面,登贝莱的成功率虽然不高,也没有梅西级别精确到厘米的小技术,但仅凭扣球变向,巴萨11号就已经“一招鲜吃遍天”。当然,一位擅长过人的速度狂魔,显然不会让巴萨掏出上亿欧元的转会费,登贝莱真正令人激赏的特质,更在于个人武器库中不断翻新的花样:

\

登贝莱恐怖的人球结合能力,本赛季展现出无限多的变化可能

加盟巴萨首季,登贝莱寥寥的出场时间里,似乎只是一个与全队不甚合拍的右边锋,但本赛季伊始,改打左路的“小蚊子”非但过人如麻,更点开了内切射门的技能树,得益于出色的爆发力,登贝莱射门时射速极快,触球部位也极其精准,以对阵塞维利亚的世界波开始,登贝莱的破门手段变着花样翻新:绝杀皇家社会,此前多次射门未果的登贝莱,角球混战中机敏抢点一剑封喉;面对埃因霍温,登贝莱衔枚疾进后横向稍作摆脱,旋即右脚踢出贴地弧线直挂远端……

比起出道时纯粹的边锋定位,经历巴萨一个半赛季“打怪练级”的登贝莱,已然展现出巨星潜质。而1.65亿加盟、和登贝莱存在明显位置竞争的库蒂尼奥,近期虽然伤愈复出,却被法国人始终按在板凳上,可见巴尔韦德对后者的器重。作为巴萨阵中难得的速度爆点,可以随时从突破手、二传手切换为副攻甚至主攻的登贝莱,和梅西、苏亚雷斯的“LOL组合”(为三人名首字母缩写),目前已经在产量上逐渐与当年的“MSN”看齐。

向左梅西,向右巴神

\

向左梅西,向右巴神,登贝莱的生涯前景,完全取决于自己

诚然,登贝莱有着令人艳羡的天分,但与天分如影随形的,却是法国人过低的球商,以及被重重怀疑的职业精神。

就在大胜西班牙人次日的巴萨训练课上,到场球员中再次没了登贝莱的影子,而在训练课开始整两个小时候,登贝莱才赶到训练场,给出的理由是“闹钟坏了”,并向全队做了检讨后独自开始训练。事实上,这已不是登贝莱首次训练迟到了……

早在联赛与贝蒂斯一战前,登贝莱就上演过“离奇失踪”:球员们都抵达训练场后,巴尔韦德却始终没有看到登贝莱的影子,而此前法国人并没有请假,更糟糕的是,领队和教练们完全联系不上球队11号。球队足足花了一个半小时,才确定登贝莱正在自己家中,而后者给出的缺训理由,是急性肠胃炎。这场闹剧,最终以登贝莱被排除出周末18人大名单告终。

尽管加盟巴萨才一年出头,但登贝莱的奇葩故事接二连三:为保证登贝莱比赛状态,巴萨为其配备了私人厨师,负责定制食谱,但很快,这位厨师就发现,自己基本找不到登贝莱,而仅有的几次碰面中,还发现了登贝莱在自家豪宅的花园里烤肉,手上还拿着煤气罐!且不说烤肉是职业球员食谱中的黑名单,这一幕,怎能不由令人联想起当年巴洛特利在自家豪宅中玩火,结果招来消防队的闹剧?

在与厨师大吵一通后,登贝莱单方面宣布对其解聘,并雇佣了一位更加符合自己饮食习惯的厨师。而此后一次访谈中,登贝莱透露聘请了一位专业整骨医师,为自己提供医疗服务,而不是靠巴萨的医疗团队。此举无疑又令俱乐部下不来台:一家能让梅西常年保持“铁人”状态,让极其脆弱的维尔马伦焕发第二春的俱乐部,至于搞不定登贝莱的伤势?

\

比起如何踢得更聪明,人际关系或许才是登贝莱更难的功课

同时,自小成长在单亲家庭、性格内向的登贝莱,也始终和队友们缺乏交流。巴萨高层曾让乌姆蒂蒂试着和登贝莱接近,让后者尽快融入俱乐部大家庭。但国家队老大哥的每次尝试,基本都是无用功。不但如此,登贝莱还和俱乐部一众本土大佬们关系欠佳:与塞维利亚一战梅西受伤后,登贝莱足足在场边系了3分钟鞋带,才不紧不慢地上场,此举立刻遭到了皮克的批评。而在上赛季与马竞一战中,登贝莱被助教点名热身时,同样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懒洋洋表情,而最终他也没能得到出场机会。

当然,对于成名过于迅速、心智尚且无法匹配身价和大环境的登贝莱而言,“成长的烦恼”也是意料之中,毕竟,21岁的梅西还是热衷可乐、频繁受伤的“小跳蚤”,21岁的C罗还是花边新闻不断、场上执迷过人的单车少年,而为让登贝莱尽快从场外荒唐事中抽身,巴萨已经委派同样曾在德甲效力,一向以操守和个人气场著称的比达尔接近登贝莱,监督其日常品行。

毕竟,经历了内马尔出走的伤痛后,巴萨决不允许他们的王储,成为第二个巴洛特利。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