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体育 > 正文

破茧成蝶!阿德56分接班邓肯 他能带马刺走多远

马刺154-147双加时击败雷霆,终场哨响过后,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找到裁判,满面笑容的要过比赛用球,来纪念自己这个伟大的56分之夜,他是今天全NBA最闪耀的球员。

德玛-德罗赞、保罗-加索尔等马刺球员,纷纷上来祝贺,阿德笑得非常开心。在那一刻,阿德或许觉得,当初选择马刺和格雷格-波波维奇老爷子,或许是职业生涯最正确的决定。

阿德现在终于让人看到蒂姆-邓肯的影子,在他的帮助下,马刺在后GDP时代仍然跻身于西部强队之列。这是波波老爷子创造的奇迹,也是阿德和德罗赞等队友们创造的奇迹。

马刺的新定海神针

\

科怀-莱昂纳德走人之前,攻防实力都已经达到超巨水准,阿德2016-17赛季在马刺的定位是辅佐莱昂纳德。莱昂纳德2018-19赛季去了猛龙,德罗赞初来乍到,阿德成为马刺新定海神针。

马刺2018年11月战绩大滑坡,该月只取得5胜10负战绩,主要就是因为阿德表现不佳。阿德11月场均只得到16.5分11.3篮板2.1助攻,命中率只有42.7%,没有投中1个三分。

阿德从12月份开始状态回升,马刺的战绩也随之好转。在过去15场比赛中,阿德场均得到25.3分6.5篮板2.9助攻,命中率高达59.7%,马刺取得11胜4负战绩。

在马刺双加时击败雷霆的比赛中,阿德充分展现出了自己的状态和统治力。他第三节单节得到16分,第四节关键时刻一度打了雷霆一个6-0攻击波,双加时也都有出色表现。

在德罗赞今天22投7中的背景下,马刺能够赢球,主要就是靠阿德。阿德扮演了马刺定海神针的角色,他是马刺今天赢球的最大功臣。

阿德能够打出这样的统治力,有他能力出众的原因,更重要的是他和波波老爷子完成磨合,这成就了阿德,也成就了波波老爷子和马刺。

破茧成蝶的蜕变过程

\

阿德今天在马刺打成这样,有一个破茧成蝶的蜕变过程,他最初加盟马刺的两年,并不是很适应马刺的体系和波波老爷子的执教风格。

2015年夏天,阿德成为完全自由球员,湖人、太阳、马刺等球队都有意得到这个全明星球员。阿德最终选择了马刺,他信波波维奇,信马刺的底蕴。

那个时候,邓肯已经拖着一条腿在坚持打球,到了职业生涯末期,开始准备退役的事情。或许是因为交班原因,邓肯在阿德加盟后,还坚持打了一个赛季,帮助阿德适应马刺。

阿德身上有邓肯的影子,这不是说阿德有能力比肩邓肯,而是说两个人在马刺体系中扮演的角色很像,球风也有一定的相似之处。

在阿德加盟前2个赛季,波波老爷子真把阿德当邓肯来要求。波波要求阿德减少持球中投单打,进攻更加接近篮筐,拼命保护篮筐和防守篮板,要求阿德辅佐莱昂纳德……

阿德在开拓者的时候是大佬,享有无限开火权,进攻想怎么打怎么打,防守有时候会偷偷懒,现在被波波老爷子这么一要求,他感觉就像戴着镣铐跳舞,非常不适应。

2017年夏天,阿德主动要求交易,希望离开马刺。波波老爷子找到阿德,主动进行道歉,说对阿德要求太多,是自己的错。老爷子的诚意打动阿德,他和马刺签订3年7230万美元续约合同。

波波老爷子和阿德将相和过后,阿德打得更加自由,但是他也有为波波老爷子和马刺改变——阿德有继续发挥自己的中投特长,但确实减少了中投单打,进攻更接近篮下,他的防守也做得不错。

针对阿德加盟马刺的蜕变,我们可以对比一组数据。2014-15赛季是阿德在开拓者打得最好的一个赛季,他场均得到23.4分10.2篮板,命中率为46.6%。

\

在2014-15赛季,阿德一共进行了1415次投篮,16英尺到三分线之间的次数为538次,占比为38%。3-10英尺的次数为248次,占比为18%。接近篮筐的次数为309次,占总投篮次数的21.8%。

16英尺到三分线之间的投篮,阿德的命中率为40.9%,受助攻率为73.6%。3-10英尺的投篮,阿德的命中率只有43.1%,受助攻率只有15.9%,84.1%的进攻是个人单打。接近篮筐的投篮,命中率为67.6%,受助攻率为45.9%。

\

到了2018-19赛季,阿德一共出手655次,16英尺到三分线之间的次数为142次,占比降到21.7%。3-10英尺的次数为170次,占比增加为25.9%。接近篮筐的次数为180次,占比增加为27.5%。

16英尺到三分线之间的投篮,阿德的命中率为40.1%,受助攻率增加到89.5%。3-10英尺的投篮,阿德的命中率增加到47.6%,受助攻率增加到56.8%,只有43.2%来自单打。接近篮筐的投篮命中率增加到72.2%,受助攻率增加到63.1%。

通过对比阿德2014-15赛季和2018-19赛季的投篮区域数据、命中率数据和部分受助攻率数据可见,阿德现在的进攻更加接近篮筐,单打减少,个人进攻效率随之提升。

正是阿德这种蜕变,让他先后2次在马刺刷新生涯得分纪录。上一次是2018年3月24日,阿德对爵士得到45分,刷新生涯纪录,今天则是砍下56分,进入得分50+俱乐部。

也正是阿德这种蜕变,让他终于在马刺接班邓肯,成为马刺真正的内心核心和内线领袖。

这支马刺能走多远呢

\

阿德现在打得越来越像巨星,他今天能够进入50+俱乐部是早有征兆。在对阵雷霆之前的8场比赛中,阿德有6场比赛得分达到20+,2场比赛得分达到30+,他对阵猛龙14投10中得到23分。

现在阿德处在一个巅峰状态,有很多中投都是神仙球,你知道他要出手,就是防不住。如果一支球队有一个这样的球星,我们就说他有领袖和关键先生,阿德现在就是马刺的领袖和关键先生。

阿德现在已经率领马刺走出11月份的泥淖,进入季后赛行列,他能率领马刺季后赛走多远呢?这是一个很难预测的问题,但从马刺雷霆今天的表现来看,不要低估马刺。

雷霆本赛季战斗力不俗,是西部实力最强的球队之一,马刺在经历2018年夏天的变故过后,能和雷霆打成这样,能够击败雷霆,说明他们现在也是真正的强队。

这支马刺还有潜力可挖,他们还可以更好。阿德现在打得很好,但德罗赞还可以进一步融入马刺,德罗赞还可以打得更好,这是马刺的潜力所在。鲁迪-盖伊今天也休战。

德罗赞最近进入了一个低迷期,他的组织和传球做得不错,但是个人进攻和进攻选择出现极大问题,最近5场比赛场均只得到16.8分,命中率只有39.8%,罚球命中率只要75%,都不是他的正常水准。

马刺现在的替补深度其实也非常不错,总算摆脱赛季初人手不足的问题(珀尔特尔当时没有融入球队)。马刺板凳上的帕蒂-米尔斯、贝里内利、贝尔坦斯和珀尔特尔都是非常不错的球员。

因此,或许马刺本赛季开局不佳,但是这支球队现在已经完成磨合,重新武装到牙齿。要球星他们有双德,要深度他们板凳上有一群打得不错的球员。

这样的马刺到季后赛过后,谁敢低估呢?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