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体育 > 正文

足协酝酿40强赛B计划:国足放弃长期集训 仍在广州集结?

从近期中国足协及国足2022年世预赛备战工作组各有关方面的举动看,“一切为了2022”已成为足球界共同的行动纲领。在纲领指引下,中国足球各有关方面都应全力服务这个“工作重心”。而由于40强赛即将于今年9月正式打响,因此国足赛前最后一期,也就是下一期集训计划的推出颇具紧迫性。

按照中国足协此前确认的2019赛季赛历,中超联赛将于8月11日结束本阶段(第23轮)角逐,直至9月13或14日,也就是40强赛第2轮角逐结束后重燃战火。意味着国足最早可以从8月12日起动新一期集训。果真如此,整个集训(包括40强赛比赛)的总周期将达到1个月。是名副其实的“长期集训”。

但一些客观因素却对国足新一期集训构成了影响。其中,足协杯半决赛两场比赛计划将于8月21日、22日举行。而亚冠联赛1/4决赛首回合则将安排在8月27日、28日举行。从足协杯1/4决赛对阵安排来看,参加本赛季亚冠联赛的4支中超球队中将有2支将跻身半决赛,而他们无论谁晋级都是重要的国脚“出口”。而按照亚冠1/8决赛对阵情况看,虽然恒大与鲁能当轮遭遇,但接下来1/4决赛中超两强(含上港)入围的可能性也非常大。恒大、鲁能、上港都是晋级“候选”。这样算来,足协杯、亚冠比赛势必对国足集训构成影响。特别是在亚足联不可能更改亚冠赛程的情况下,一旦多名国脚参赛,就会缺席相当一段时间国足集训,那么“长期集训”就会变得支离破碎。

\

三线作战的恒大和上港云集了大量国脚

据了解,国足意大利籍主帅里皮从足球规律及执教经验出发,并不主张国足进行长期集训。他也曾指出,球员欲在重要比赛中奉送上佳表现,就必须在身体及心理层面做好充分准备。在经过紧张的俱乐部赛事竞争过后,身心俱疲的国脚们非常需要休息,因此联赛一结束国脚就投入紧张备战的安排未必有利于国足。此外,和一般意义的国际热身不同,40强赛竞争真刀真枪、前后持续9个月,且始终穿插于俱乐部赛程中。球员在得到充分休息后,也需要通过高质量的实战演练来保持竞技热度。而在国际比赛日周期固定而有限的情况下,国足很难在非国际比赛日里找寻热身对手。从这个角度来说,国脚与其置身于长期集训,不如在集训前通过俱乐部赛事保持状态。

国足本月上旬在广州备战期间,教练组及备战工作组相关成员也曾就上述问题进行过初步沟通。当时,各方也提出了各种备选方案。其中一个方案就是,将原定于8月21日、22日举行的足协杯半决赛比赛前移,随后将国足集训开始的日子大致安排在8月20日后。不过,这一调整的可行空间受限。这是因为按照原计划,中超第22轮的比赛将于8月7日(周三)进行,也就是说国脚们需要经历一次中超一周双赛。如果把足协杯再前移,意味着几个国脚大户面临连续一周双赛,一旦造成人员伤病,就会对国足用人造成负面影响。

\

亚冠出局的中赫国安或将为国足贡献更多的力量

有关俱乐部赛事赛程调整的B计划于是应运而生。综合对各类因素的考虑,中国足协很可能放弃在8月安排中超联赛一周双赛。

具体来说,就是原计划于8月7日左右进行的第22轮赛事延至8月10日、11日举行,而第23轮则延后一周左右进行,也就是最晚于8月18日(周日)打完。而跻身足协杯半决赛的球队可以提前两天参加中超比赛。国足集训可以在足协杯半决赛进行前后开始。而集训前,大部分没有足协杯比赛任务的国脚可以得到充分休息。至于亚冠1/4决赛,参加该赛事的中超球队国脚可以先期随俱乐部备战,并在亚冠赛事任务结束后赶到国家队报到。

由于国足作为种子球队不必参加9月5日的40强赛首轮比赛,因此参加亚冠比赛的国脚推迟报到,从竞赛规律来说,并不会破坏国足的备战节奏。换言之,首轮轮空成定局后,国足即便从8月下旬集中,也至少有半个月的备战时间,符合国际大赛备战规律。

据了解,中国足协考虑到上述因素以及避免国脚造成不必要的伤病,决定不在40强赛轮空期间安排其他国际热身赛。届时,教练组不排除根据备战需要请国内俱乐部球队陪练的可能性。

,因此在确定备战地的问题上,中国足协和教练组也会重点考虑这个因素。这意味着承接球队6月集训和热身赛的广州因为气候条件接近客场,所以依然是本期集训的热门候选地。

根据40强赛分档结果及赛程,国足将于9月10日做客迎战一支第4档球队。被分在这一档的球队分别是土库曼斯坦队、缅甸队、中国香港队、也门队、阿富汗队、马尔代夫队、科威特队、马来西亚队。除了土库曼斯坦之外,其余各国或地区届时气候都较炎热。从概率来说,国足与土库曼斯坦队同组的几率较小

无论如何,中国足协及有关方面对于国足此次世界杯备战的重视和支持力度空前,也为此做出了各种细化备战预案。无论结果如何,中国队都会打一场有准备的战役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