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体育 > 正文

费德决有望超越11年前史诗般对决 失败无碍奶牛的传奇和伟大

撰文/蓝骨头

两个冠军点,咫尺天涯的第21冠……有时命运就是这么爱开玩笑,让费德勒在自己第21次温网之旅中,以这样一种让人扼腕的方式收场。

这场让所有人铭记的堪称经典的史诗般对决,在费德勒心里,“只想试着去忘掉它”,因为这是一场让他“忧伤的失利”。“我不想因为一场伟大的比赛而心怀抑郁,这场失败很伤人。”

没有人会切身体会到瑞士人面对失败的心情了,4小时57分钟的鏖战,手握冠军点的错失,漫长而艰难的坚持,换来的是作为失败者体会到的无力,遗憾,还有不甘。下个月就将度过38岁的费德勒开玩笑道,“我还想打37年呢。”

\

如果费德勒要怪,就怪自己手握两个冠军点的错过,大概这就叫宿命吧。在这场第五盘用时2小时2分钟的对决中,拐点出现在第16局,费德勒40比15领先,可悬崖边上的德约真是丝毫不为所动,他强大的接发逼迫费德勒出现正手失误,紧接着一个穿越,让比分回到40平。

再然后的剧情无须赘述,俩人又开始了漫长的消耗,直到最后,尘埃落定,德约科维奇捧其第五座挑战者杯,以王者的姿态笑傲全英俱乐部。

这是一场可以超越2008年温网决战的对决。11年前,打到天昏地暗的对决也“仅仅”是耗时4小时48分钟,这场新规则下的对决耗时4小时57分钟。在这场没有秘密的对决里,已经有47次交手的他们开门见山,你来我往,拿出彼此的武器,无需试探,直接亮牌,直到穷尽。

\

11年前,翩然的少年纳达尔从费德勒手中抢走了他的第一座挑战者杯,也被视为挑战霸权统治的开始,11年后,合计有35座大满贯冠军奖杯的俩人用一场直到最后都难分胜负的纠缠让“史诗”继续。

这是一场失利者仍然可以得到世界真诚赞美的对决。一个下个月就将年满38岁的老将用行动让人相信,“37岁的人也还没完蛋呢。”

这同样是一场关乎艺术之美的对决。瑞士人在他最擅长的草地上,展示出他依旧锋利而多变的武器,他没有精疲力尽,只有一颗渴望斗争到底的决心,他倾尽所有,挑战着常人不可想象的极限。

\

费德勒的失望写在脸上,尽管在颁奖典礼上,他用幽默化解着内心的愤懑,但谁都知道,这只向来骄傲、习惯了王者至尊的狮子讨厌失败。连包厢内他的四个孩子的表情都流露着难过,和半决赛之后真是天壤之别。

但好在,他终于可以“摆脱失败”,继续向前,回去做一个好丈夫,好父亲了,爱的港湾里,有他最在乎的温柔。

2008年温网对决已经过去了11年,至今人们都念念不忘,历史甚至给那场对决定性,“温网史上最伟大的对决”。

11年后,这场费德勒和德约创历史的对决,是否可以超越经典,还需要时间来验证,只是传奇的创造者费德勒无需等待时间给他的评定,他仍旧是那个让人敬仰和崇拜的王者,虽然胜利与他无关,但这场伟大的失败仍旧值得歌颂,因为他用坚持,诠释了对网球恒久而热烈的爱。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