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体育 > 正文

电讯报:菲尔米诺对红军不可或缺,罗杰斯将对他焦头烂额

12月25日讯 北京时间12月27日凌晨4:00,新科世俱杯冠军利物浦将客场挑战莱斯特城,考虑到两队目前分列积分榜榜首和次席,这很可能会是一场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影响赛季走势的比赛。赛前《电讯报》指出,利物浦前锋菲尔米诺是球队最为不可或缺的一环,他能让球队进攻茅塞顿开。而面对这样的利物浦的威胁,罗杰斯需要为他的球队绞尽脑汁。

然而,这或许只是因为菲尔米诺对这支利物浦的作用,不是拿技术统计就可以衡量的。

迄今为止,这位巴西前锋在17场联赛中只交出了4进球4助攻的成绩单。有3名利物浦球员,包括两位边后卫罗伯逊和阿诺德,都比他创造21次机会的成绩要出色一些,他的数据统计实在是乏善可陈。

他在利物浦的位置是拖后前锋或者“伪九号”,在433或是442钻石中场阵型中,其位置游曳于萨拉赫和马内两人中间或是身后。他扮演的职责虽然交不出非常好看的数据,但是对于利物浦来讲不可或缺。

要复制菲尔米诺那些精妙的走位是极端困难的,他能够在无球的情况下为球队跑出空间、在一个恰当的时机进入禁区而不被防守队员注意、以及能够将防守队员带离防守位置。

这就是为什么利物浦要如此迅速的从萨尔茨堡红牛签下南野拓实——因为他能够踢和菲尔米诺相似的位置和职责,从而使得克洛普能对菲尔米诺进行有效的轮休。

虽然现在南野即将加入球队并能听候差遣,利物浦也要尽力让菲尔米诺保持健康。这是因为虽然这位巴西前锋在本赛季的联赛和欧冠中保持全勤,但只要他一不在场上,利物浦的进攻缺陷就会暴露出来。

他不在场上时,利物浦会发现他们难以穿透对方的密集防线,就好像站在门口但是没带钥匙。本赛季菲尔米诺保持了一个记录——他每次超过两分钟的替补出场都能进球或者为队友送上助攻。

罗杰斯在这场“天王山之战”前需要解决一大堆战术问题。面对利物浦的困难在于,就算你能防守住他们凶猛的正面进攻,他们也常常能突然提速、发动突袭并终结对手。如果用人盯人防守,菲尔米诺会将防守球员带离防守位置;如果用区域防守,则会导致进攻球员入侵纵深空间变得容易。这两种方式都不能保证防守的成功。

克洛普为他的球队设计了很多办法来通过可能存在于球场上的“障碍”。利物浦的两位边后卫创造了球队的大部分进攻机会,但一旦有主教练尝试安排一名边后卫或者边中场来拦住边后卫的去路时,一位中前卫就会离开他的位置并承担原属于边后卫的进攻任务。

罗杰斯面对的另一个困境是:是应该基于本队的控球打法设计战术,以期球队能常常将球送进30米区域;还是将阵型稍稍后撤以稳固防守,寻找攻防转换时的战机以击溃敌方呢?

克洛普似乎已经打造了一支无懈可击的球队。门将稳定地为球队送上扑救,两个中后卫为球队提供坚实的防守,马内和萨拉赫能为球队带来进球,中场为球队提供活力,而两个边后卫为球队创造进球机会。与此同时,菲尔米诺在他自己的位置上安静地耕耘着,创造着永远起伏不定的变化,在每一个合适的时机帮助他的队友们。他是位看似不起眼的绝妙杀手,一直漫游在前场的空档之中,一旦你放松了对他的警惕,他就能为队友送上合适的传球或者无球跑动,让你的球队遭受致命一击。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