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生活 > 正文

广东工行2020年堵截电信诈骗超4.6亿元

中新网广州2月25日电 (记者 唐贵江)2020年12月17日,一位84岁的老人独自来到工商银行广州珠岛花园支行,声称要给远方亲戚汇款40万用于购房。

细心的柜员发现老人神情紧张,再三与老人核实收款人详细信息,但老人回答支支吾吾。柜员觉得可疑,随即向主管和网点负责人报告情况并终止交易。

网点负责人知悉后立即报警,待民警到场后共同向客户询问汇款详情,劝说客户不要汇款,但客户不肯听从;网点工作人员又通过居委会联系上了客户的儿子,其儿子到网点后确认老人遭遇了诈骗,最终取消了汇款,并对银行员工的细心、耐心、专业的服务深深表示感谢。

上述案例是工行广东分行持续创建平安金融的缩影。2020年,面对电信诈骗事件频发、作案手法层出不穷的情况,工行广东分行全年共堵截电信诈骗超1.6万笔、堵截金额超4.6亿元。

 

在保护客户资金安全方面,工行广东分行尤其注重运用科技手段开展账户智能预警和防控,充分依托工总行自主创新研发的“工银融安e信”“工银智能卫士”等平台,为客户的“钱袋子”加上可靠的“安全锁”。

该行近期还在同业中首创“特定客群信使风险提示服务”,通过工银融e联APP发送信息的方式,为代发工资和养老金老年客户推送专门的资金安全风险提示,进一步帮助老年客户保护好“钱袋子”。初步测算,该项目每月可惠及200余万客户,年发送风险提示短信数量将超2400万条。

在防范堵截电信诈骗方面,工行广东分行既注重“机防”“技防”,也着重突出“人防”作用。该行大力开展各类反电信诈骗和防范风险事件的教育培训,积极提高网点负责人、前台柜员、大堂经理和网点保安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外部欺诈风险事件处置能力。

此外,近年来,工行广东分行各级机构持续加强与各地公安、司法、银保监、人行等部门合作联动和信息共享,进一步提高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精确性、力度和效率。

2020年4月,工行广州番禺支行就提供重要线索,配合警方成功打掉一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缴获涉案银行卡147张及现金26万元,冻结涉案资金92万元,串并案件12宗。

工行广东分行介绍,该行还密切配合各地反诈中心工作,2020年全年协助公安机关累计查询银行卡数超15万、止付银行卡数逾3.7万个,有力保障了老百姓的“钱袋子”。(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