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生活 > 正文

巡逻灭火飞机受关注 专家建言发展航空应急救援装备

中新网北京9月4日电 (孟彦 张素)“当前,加强我国应急救援的能力和体系建设已是重中之重。”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近日在受访时说,应高度重视、大力发展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使通航应急救援能力逐步趋向常备化。

 

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海岩同样关注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他在受访时举例说,巡逻灭火飞机可以实现十几架或更多架次飞机梯队进行“灭火行动”,而这不仅可以实现快速大面积灭火,也会节约更多成本。

近日在“2022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上展出的航空应急救援装备,受到各方关注。据介绍,重庆森林火灾发生后,多个省(区、市)派出航空飞行器,成功扑灭十余个火场。与此同时,业内普遍认为我国航空应急装备存在数量不足、型号单一、费效比高等问题。

“林草火情发生后,如何‘打早打小’是最关键的问题。”翔龙巡逻灭火飞机总设计师黄天明介绍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他们将巡逻灭火飞机设计成具有“察打一体”功能,该型飞机制造成本低、运营成本低,可以短距离起飞,“应急时甚至可以在高速公路上起降,是解决林草地区火灾‘打早打小’的优先选择”。

黄天明还介绍说,作为中科招商航空集团旗下的湖南翔龙飞机拥有本土化批产型号飞机,此次携带巡逻灭火飞机、通信中继飞机,以及新研发的水上飞机、农林喷洒机和多用途飞机等6种型号飞机参展。其中,经过近一年的技术攻关,巡逻灭火飞机的原型机已可以携带25公斤的“灭火弹”。该机型已获得护林领域相关单位的认可并进入应用阶段。

“着眼国内航空物流将迎来‘井喷’式发展的历史机遇,我们正抓紧研制一款XDL600多用途飞机。”翔龙飞机董事长周世忠透露,此款飞机主要目标市场是航空物流,具有成本低、效率高、寿命长的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通航制造、通航应用、通航服务、通航科普四个展区基础上,本届航展新增了通航体验,以及无人机、北斗与5G应用等展区,覆盖通航产业的产业链。(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