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生活 > 正文

江西集中展出30名“勤廉江西”英模人物事迹

中新网南昌9月5日电 (徐梦文)赵醒侬、袁玉冰、方志敏、袁隆平……9月5日,一个个闪亮的名字和他们的光辉事迹在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展出,这30名英模人物事迹璀璨了历史的星空,标定着精神的坐标,是江西最纯净的红色基因库。

江西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沃土,也是孕育伟大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的地方。据了解,《最闪亮的坐标一一“勤廉江西”英模人物事迹展》整理了部分英雄模范的典型事迹、相关史料等,分为“对党忠诚”“勤政为民”“清正廉洁”和“家风家教”四个篇章进行陈列展览。

走进馆内三楼展厅,便可看见墙面上一一陈列着30名英模人物事迹,一张张斑驳破旧的老照片、一枚枚代表卓越功绩的勋章……此次展出了近四十件相关文物,让历史更加真实的呈现在参展者面前。

“牺牲个人,言(严)首(守)纟必(秘)蜜(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的讲解员杨卉介绍说,这份入党誓词形成于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现存最早的入党宣誓词,书写者是江西省永新县农民贺页朵。

“吴运铎,江西萍乡人,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杨卉说,该展厅对吴运铎在军工厂的工作场景进行了复原,实现了情景再现。此外,还运用了沙画作品更加形象生动的刻画了其奋斗、奉献的一生。

展厅最后以沉浸式话剧呈现,邀请江西省话剧团出演了方志敏烈士主题情景剧《如你所愿》,演绎了方志敏和他狱中战友与他曾孙女一个跨越时空的对话,惟妙惟肖地再现了方志敏同志及其战友狱中的情景。

“将文字融入现在大众喜欢的形式呈现给大家,更容易引起共鸣,更具感染力。”江西文演文化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思说。

据了解,本次展览形式多样,除了展出了近四十件相关文物,还以展览序片、英模人物事迹沙画作品展示、调查问卷等多种陈展方式呈现了革命英烈的事迹。

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于1957年10月1日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馆内收藏有2412名烈士档案资料,4100余张烈士照片资料,1428件革命文物,重点展示了1600余名著名、知名的江西籍和在江西牺牲的外地籍烈士的事迹和21个典型英烈集体的事迹。(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