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生活 > 正文

时不我待 只争朝夕 发出中国科普人的时代强音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扬帆前行。科学点燃梦想、创新助力前行,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创新发展的两翼,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要求,以更有力的担当和作为投身到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重大任务中,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新时代赋予当代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也是中国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党委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科普大联合、广协同的发展格局日益完善。中国科协广泛联合了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回应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潮流,响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科学文化发展需求。截至目前,“科普中国”已累计生产优质内容资源超过15TB,累计浏览、传播量达170亿人次,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为贫困地区和公民科学素质薄弱地区提供了丰富的公共科普活动。“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实施一年来,注册科普信息员已超过10万。

  处于新时代的历史潮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于重要的交汇期,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标志的信息技术革命正深刻改变着当今世界的战略格局,深刻影响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乃至思维方式。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使泛在、精准、交互式的内容创新和服务成为现实。科普与媒体联姻,成为科学走进圣殿、进入千家万户、融入生产生活的必由之路。应对新形势新任务,科普工作必须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主动融入新技术、新产业变革的历史洪流中,善于识变、应变、求变,强化顾客思维,细分用户需求,树立平台理念,进行一场内容生产、传播机制、管理体制和运行方式的深刻生态创新,实现工作流程和服务形态的再造和重构,从而使我们能够做到紧跟时代并引领时代,实现新时代科普人的新作为、新担当。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以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我们将把科普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全面启动科普品牌工程,打好“科普中国”品牌提升计划、学术资源科普化、科普服务乡村振兴、科普小镇创建等组合拳,着力打造支撑国民素质提升的战略力量。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媒体界朋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科普工作,点燃科普激情,尽展各自所长,积极参与各项科普活动,共同推进我国科普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作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出更多中国科普人的时代强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