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生活 > 正文

海内外同胞:“为有这样的主席感到自豪!”

  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2018年3月20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组成人员后,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充满了对中华文明的自豪、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对中国发展的自信以及对中国发展造福人类的愿望,受到了海内外网络媒体和网友的关注和点赞。

“是勇气,是担当,是承诺”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有很大的篇幅是用来论述“人民”这一关键词的。“人民”一词也成为掀起本周网络热度的第一个关键词。

使用百度指数搜索“人民”,我们可以发现,在3月20日当天,搜索指数的曲线图达到峰值,为30天内最高。搜索指数整体同比上涨22%、环比上涨8%。其中,仅移动互联网端的上涨幅度就达到了24%。

3月21日,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广播网、凤凰网、中国网、中国文明网等数十家网站纷纷转发习近平主席讲话原文。

网友“高钰”表示:“闭幕会上,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提到最多的词是‘人民’,不愧为受人民爱戴、被人民拥护的人民领袖。国家有这样的掌舵者,人民有这样的领路人,中国人民意气风发!”

网友“华茜”激动地说:“习主席多次提到人民,感觉他的心和我们的心是在一起的。我为有这样的主席感到自豪。”

网友“振国”则认为:“讲话充分体现了对人民的尊重和对人民创造的肯定,我为主席点赞。”

网友“蓝天飞翔”说:“我注意了一下,讲话中多次提到了人民这个词,尤其讲到,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作为一名基层的工作人员,我们一定要想社区百姓所想,急社区百姓所急,不忘初心,在工作中践行人民至上。”

“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网友“刘文玲”是山东省沂水县西朱家庄社区党支部书记,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让她感到作为一名党员肩上的重担,“这些年,党和政府给乡亲们办了不少大实事。俺们要照着党中央的好政策加油干,和乡亲们同吃苦共奋斗,把庄里建设得更好。”

网友“洪武子”这样评价:“这是一种勇气,是不怕万难、矢志不渝的自觉担当;这是一种承诺,是从我做起的慷慨誓言。”

“这才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讲话中金句频出,在网上掀起了一股“金句梳理”热。

根据人民日报客户端的梳理,很多金句在网上广为流传:

“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要幸福就要奋斗”“一个四分五裂的国家不可能发展进步”“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一切分裂祖国的行径和伎俩都是注定要失败的”“人间自有公道在!”“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

3月2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邀请专家专门为这些金句进行解读。其中,在提到“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时,全国政协委员叶小文认为,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进发的巨轮,没有坐享其成的乘客、事不关己的看客,你,我,他,亿万万中国人,都是划桨者、搏击者。我们深知探明路子不易,深怀“四个自信”不移,喊着同一个号子,朝着同一个方向。“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要幸福就要奋斗’,习近平主席的这句话真是讲到了我们产业工人的心坎里。”网友“昭强”观看了电视直播后说,从“和谐号”到“复兴号”,我们只有不断奋斗,才能推动中国装备制造业迈向更高端,才能适应跨越式发展的更高要求。

新疆网友“木开来·阿不力孜”对习主席讲话中关于民族团结的部分很重视。他说:“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中华大家庭的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才能实现中国梦。”

“习近平主席强调加快形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体系,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来自空军的网友“fengwei”说,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就敢于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支撑。

有感于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网友“铁军”这样评价:“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伟大的事业,庄严的承诺!”网友“笑颜”激动地说:“幸福要奋斗。国家要强大,人民要奋斗。我们要跟紧习近平主席,实现强国梦!”

网友“双叶”则被习近平主席的个人魅力折服:“习近平主席讲话真的太有气势了!”上海网友“人民”对此表示认同:“这才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感动!”

网友“践行初心路”还编写了一首顺口溜:“拥护党中央,拥护习主席。不负新时代,学习新思想,悟行新征程。”

“主席先生,很棒的讲话”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不仅在国内网络引发了热烈反响,还吸引了全球媒体的密切关注,也激发了外国网友们的互动热情。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列举中国在各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强调中国将通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彭博社官网报道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多次强调了人民的重要性。

许多外国网友在海外社交账号上一边追看习近平主席讲话的直播视频,一边迫不及待地表达赞美之情。

欧洲网友“AnnJohnson”评价称:“主席先生,很棒的讲话!”菲律宾网友“LeocorpioJohnnie”说:“祝贺主席先生。”柬埔寨网友则直呼“伟大的中国”,并连发了四个“竖大拇指”的表情。

对于那些没能看直播的网友,英国路透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法新社等媒体都在各自的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布了习近平主席讲话的相关消息,网友们便在这些消息下抒发胸臆:有的向习近平主席致以敬意,有的认为“习近平主席引领中国走向强盛”。

马来西亚网友“MubarakChan”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说:“在5000年后,中华文明再次扬帆起航——开启另一个5000年的(辉煌)。”尼日利亚网友“ChikwadoGodwin”说:“中国代表着未来。”一名印度网友“KhodaPill”表示:“伟大的中国、伟大的领袖,会带动周边国家发展的提升。”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发人深省,在提升外国网友对中国发展信心的同时,也促使他们对世界的前景展开了深入思考。

曾在尼泊尔政府和国际机构工作过的尼泊尔网友“YogendraShahi”说:“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在他的引领下,中国会变得更强大。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符合尼泊尔和整个世界的利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