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生活 > 正文

此次机构改革对国家发改委的重要任务是瘦身、强体

\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赵昀 澎湃资料

3月2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回应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日前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涉及国家发改委机构调整的问题,他表示,“这次机构改革给国家发改委的重要任务:一是瘦身,二是强体。”

何立峰表示,国家发改委一直以来都担负党中央、国务院参谋助手的作用,主要职能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实施对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观管理,特别是经济方面的宏观协调。国家发改委对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完全拥护,会坚决地贯彻落实好。

何立峰表示,“瘦身”是手段,“强体”是目的。“瘦身”方面,对于应该放给市场、由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方面的职能要彻底放干净;对于可以由地方政府承办的宏观管理经济协调职能要坚决交给地方政府;对于可以由专业部门协调管理的职能职责要坚决放给相关部门。“职能调整方面,国家发改委会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稳步推进实施。”他说。

何立峰表示,“强体”是指要强化国家发改委未来在推动中国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公平、更可持续发展进程中的宏观管理和经济协调职能。国家发改委将进一步加强宏观管理方面的深入研究,特别是在涉及到中国未来发展战略方面的研究,包括区域发展战略、产业发展战略和其他需要协调推进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