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生活 > 正文

世界级领导人的情怀 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图为3名外国记者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现场合影。
  本报记者 杨 迅摄

  图为博鳌亚洲论坛的分论坛现场。
  本报记者 孟祥麟摄

海南博鳌,阳光明媚,海阔帆舞。2000多位中外嘉宾相聚一堂,共商亚洲和世界发展大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描绘了光辉前景。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赢得会场内外人士高度评价。他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高屋建瓴,振聋发聩,发人深思,鲜明发出中国声音、阐明中国立场、提供中国智慧,充分展现了大国胸怀、大国精神和大国气魄。

改革开放创造人间奇迹

“天道酬勤,春华秋实。”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习近平这样总结其中经验: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极大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社会生产力;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上下求索、锐意进取,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与时俱进、一往无前,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制度保障和13亿多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力量;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超级激动。”现场聆听习近平演讲后,美国房地产企业莱纳国际总裁马林对记者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他表示,中国改革开放成果显著,创造了巨大奇迹。这些年来,中国和世界都发生了变化,中国的变化尤其让人惊叹,比如大量人口摆脱贫困,在世界经济中地位不断提升,成为世界稳定的重要力量。“我相信,任何人回头看中国过去40年间取得的成就都会感到惊讶,我希望中国继续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中心主任王辉耀表示,在改革开放40年的节点上,习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将扩大开放,既总结了经验,又展望了未来,既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又脚踏实地、具体落实,体现了习主席作为大国领袖,坚定不移推动全球化、增进各国人民福祉的决心与诚意。

“习主席向世界坚定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给我们华商极大信心。”香港豪都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屠海鸣对记者表示,今天的论坛开幕式有很多国家政要参加,也吸引了各国企业家、学者前来,体现出中国将扩大对外开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表明中国不仅关注自身发展,还倡导与世界共享中国机遇、中国智慧。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革新和变革。正是因为如此,现在我们能从容自信处理国内外各种问题。”缅甸中华总商会荣誉会长杨钏玉对记者说。

中国为经济全球化“加油”

习近平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扩大开放方面,他宣布中国将采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4个重大举措,并强调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正中说,习主席强调大幅度放宽外资准入,有利于将中国发展目标和世界市场一致化,这是巨大进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有利于吸引更多外资、招才引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未来竞争十分重要,特别是当技术变革进入迭代叠加时代时,有利于各类人才不断创新。而主动扩大进口,既有利于促进进口来源地多元化、避免与某些国家的贸易摩擦,又有助于实现立足国内,把国际市场“引进来”。

在现场聆听习近平主旨演讲的荷兰驻华记者马索·文克告诉记者,扩大开放的四大举措非常具体清晰,尤其是今年11月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他很关注。“我认为这是很好的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对记者表示,习主席阐述了中国在对外开放方面将采取4个重大举措,是一种自上而下的动员,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发令枪”。同时,目前经济全球化受到恐怖主义、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威胁,他的讲话像给全球经济这架天空中飞行有些乏力的大飞机重新“加油”。

“国际社会现在有些迷茫,习主席宣布的一系列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将使全世界变得更清醒,对未来充满信心。”王文说。

“习主席向全世界展示了他的心胸和情怀,展示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态度和担当,非常讲信用、非常透明。”杨钏玉表示,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只会错失未来发展机遇。中国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与倡导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形成了鲜明对比。

“一带一路”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同时强调要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这些鼓舞人心的话语,让全场多次爆发热烈掌声。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表示,很多国家提出了类似倡议,但是并不像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那么清晰和综合化,无论是从深度、广度和影响力方面都不能相提并论。他认为,“一带一路”强调各个国家间经济的可连接性,因为这种互联互通,经济才能得以发展。

“‘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的福祉,也是整个人类的福祉。”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记者瓦吉德·汗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伟大的愿景,为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未来发展提供了蓝图。这一愿景将带领中国更为发达、繁荣、现代和创新,参与这一倡议的国家和地区也将获得繁荣与发展。

巴基斯坦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目前巴基斯坦正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开展多个项目,并正从这些项目中受益。“我相信在未来几年,‘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中国及相关国家带来发展机遇,也有助于在公平、正义和平等基础上建立全球化。将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梦想将会实现。”瓦吉德·汗说。

“‘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倡议。”向上金服首席执行官袁成龙对记者说,目前经济发展越来越成为一项全球性话题,“一带一路”建设使资源得到有效配置,不仅带动基础设施建设,更会带动相关国家服务业、金融业等实现创新发展。

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白云峰表示,习主席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令人倍感鼓舞。这需要教育先行,用教育推动各国民心相通,构建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设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