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生活 > 正文

惨剧频发,非法移民难觅“避风港”(国际视点)

  利比亚海军4月22日在西部城市塞卜拉泰附近海域打捞起11具非法移民遗体,并救出83名非法移民。图为当天,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获救的非法移民抵达一处海军基地。
  新华社发

利比亚海军在西部城市塞卜拉泰附近海域打捞起11具非法移民遗体,并成功救出83名非法移民。据国际移民组织的统计,自从2014年以来,每年都有至少3000多人在通过地中海偷渡欧洲途中葬身大海。中东媒体称,这一事件为该地区非法移民和难民危机再次敲响了警钟,而这场危机源于非洲的贫困,同时也是利比亚等国家在“阿拉伯之春”后局势动荡、无法管控其边境造成的。这从一个侧面,折射出“阿拉伯之春”带来的诸多苦果。

溺亡事件频发引发人道主义危机

利比亚海军发言人卡西姆4月22日称,由94人乘坐的一艘橡皮艇,在塞卜拉泰以北8公里处海域发生故障而停留在海上,利比亚海岸警卫队随即展开救援行动,获救者均是非法移民,他们全部来自非洲国家,目前已被转移到利比亚西部城市扎维耶的收容中心,而不幸遇难的11人可能是在游往海岸的途中溺亡的。卡西姆说,利比亚将采取措施,加大打击偷渡难民的力度,以防范和减少类似事件的发生。

此次非法移民溺亡事故只是冰山一角。国际移民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年初以来,已有18000多名非法移民或难民通过海路抵达欧洲,其中559人报告死亡或失踪。今年2月2日,至少有90名试图从利比亚海岸穿越地中海偷渡欧洲的非法移民因所乘的一艘船倾覆而身亡。今年1月前9天,已有将近200名偷渡者在地中海丧生或失踪。

据悉,抵达欧洲国家的非法移民和难民,主要经由两大线路:第一条自东向西从东南欧涌入,他们主要是来自叙利亚、伊拉克境内的难民;第二条自南向北跨越地中海,大多从利比亚出发登陆南欧各国,他们中有利比亚人,但更多的是来自利比亚以南非洲各国的非法移民或难民。

中东媒体指出,眼下,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利比亚海域近来偷渡行为明显趋多,偷渡者本身经历着各种风险和不测,甚至许多死于海难的非法移民和难民尸体被留在了地中海的沙滩上,其中大部分尚未得到身份辨认就被草草埋葬,他们的遭遇引发越来越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

解决非法移民问题需要综合施策

偷渡者的悲惨经历和命运令人唏嘘,也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阿拉伯新闻网”报道说,传统上,有一些非洲贫困国家非法移民通过地中海辗转偷渡到欧洲国家的先例,但为数并不多。卡扎菲执政利比亚期间,严控边境,竭力控制非洲难民和偷渡者,因此难民现象并不普遍,本国逃亡欧洲国家的难民十分罕见。然而,自2011年利比亚受所谓“阿拉伯之春”影响陷入持续动荡至今,国家四分五裂,政府无法对海岸线和陆上边界实施有效管控,致使来自马里、尼日尔、索马里、厄立特里亚等地的许多非法移民,趁机通过利比亚南部空旷而且几乎开放的沙漠边境前往地中海沿岸,以此作为中转站,等待机会跨越地中海前往欧洲。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几乎不存在的来自利比亚本国的难民,在所谓的“阿拉伯之春”之后也开始大量涌现,有些是为了躲避战火和动乱,有些则趁机离开他们觉得“没有希望的国度”,到欧洲求发展。有分析指出,自2011年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倒台以来,新政府一直无力将地方、部落、宗教等势力整合,致使军阀割据一方,安全形势糟糕,武装冲突、恐怖袭击不断,一些利比亚本国人也纷纷逃离,以期寻找到新的“避风港”。

联合国利比亚人道协调员玛丽亚·里贝罗近日指出,目前,利比亚有110万人急需得到人道主义紧急援助。阿拉伯媒体分析说,在利比亚安全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会有更多的利比亚人加入难民大军。

今年1月,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召开的西地中海10国外长会议,呼吁地中海沿岸国家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非法移民问题。会议称,这一地区非法移民问题已存在很长时间,近年来又受到严重的恐怖主义威胁,因此各国要携手合作才能应对面临的挑战。

有分析认为,非法移民是一个十分复杂和棘手的问题,牵涉到政局不稳、贫穷、疾病、武装冲突等方方面面,要想杜绝非法移民或难民现象,还得综合施策,从切实恢复政局稳定、大力发展经济、有效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深层根源上寻找解决办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