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生活 > 正文

国家安监总局调查桂林龙舟翻船事故

\

昨日,距翻船事故发生地百余米外,一艘龙舟停在桃花江边。

\

昨日下午,肖家船闸的通航进口门打开,出口门关闭,和事故发生时的状态一样。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婧祎

“桂林2艘龙舟翻船 17人遇难”追踪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桂林市委宣传部获悉,国家安监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已于前日带领调查组赶到桂林,会同广西壮族自治区调查组,一起对发生于4月21日的桂林龙舟翻船事故进行调查,调查结果会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布。

4月21日下午,桂林市秀峰区肖家村附近的桃花江上发生龙舟侧翻事件,导致多人落水,17人死亡。有目击者称,事发时三艘龙舟前进时遇到一座橡胶水坝,水坝一侧供船舶通航的闸道门未开,龙舟直接冲坝失败后侧翻(新京报连续报道)。

事发前橡胶坝内水未放空

公开资料显示,事发船闸名为肖家船闸,属于桂林市两江四湖环城水系建设的一部分。

昨日中午,新京报记者来到肖家船闸旁边的两江四湖办公室,一位姓周的工作人员说,事发时,值班的同事“那个时间应该是吃午饭。听同事说大概1点半走到半路接到村民电话说出事了,根本没有等到这边来就……”

该工作人员说,从同事那里到船闸,“慢点的话,二三十分钟吧。”

一位事故发生时在龙船上的村民说,他们抵达肖家船闸时,橡胶水坝处于“半瘪不瘪”的状态,全部被水覆盖,并不算很高。

据上述周姓工作人员介绍,橡胶水坝是中空的,其高矮由内部充水量的多少控制,不下雨的时候会把橡胶坝里的水充满,把坝拦住,水坝上游的水就可以蓄起来,“上游有水,就可以走船”,下雨水多的话就把橡胶坝里的水抽出来,“就塌下去了”。之所以橡胶坝内充水而不是充气,是因为“充气分量压不住,水流大的话会冲击”。

周姓工作人员解释,事故发生头一天桂林下了雨,他们就把橡胶坝里的水放掉了,但没有完全放空,因此村民看到的是“半瘪不瘪”的状态。

龙舟不允许从坝上通过

对于村民冲坝的行为,周姓工作人员表示,正常情况下不允许船从橡胶坝上通行,“坝是橡胶的,要从上面过的话会摩擦,会把坝弄坏的”。

新京报记者看到,在水坝旁边道路上竖着一块警示牌,上面写着多项对橡胶坝的保护措施,其中包括“严禁竹排、船舶及竹、木等接近或通过坝面”,但这块警示牌面向道路,在河道中并不能看见。

周先生说,一般是要求船只从水坝旁边的闸道内通过。具体操作流程是,船行驶进闸道以后,“把两边(闸门)一堵,水位抬高。(水位)本来和下游一样平,船开进去,闸门一关,灌水进去,灌的和上游一样平了,就把出口打开,开出去。”

这个过程既需要时间,也需要考虑是否具备通航条件。周先生说,由于头一天已经把水坝里的水抽掉了,上游水位没有那么高,“上面没有水过来,(船)根本就出不去。”

船闸管理方未提前接通知

4月21日下午,桂林市政府一位工作人员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秀峰区村民私自组织在桃花江练习划龙舟,此前曾报备但并未通过,事发前一天还进行相关安全警示。

新京报记者走访了多位龙舟上的村民,均未曾听说过安全警示事宜,但他们也表示,牵头者可能知道,他们只是跟着坐龙舟玩的。一位70岁的老人说,这么多年都没听说过报备的事情。

周姓工作人员说,如果村民提前与他们联系,一般会提供方便。但据他了解,事发当日村民并未提前和他们联系,而是中午到了水坝才打电话。

4月23日下午,新京报记者来到桂林市委宣传部。宣传部一位刘姓工作人员说,国家安监总局有关负责人已于前日带领调查组到了桂林,会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调查组,一起对事件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出来后会第一时间向大众公布。

追访

救援难度大 非常规打捞

龙舟翻船事故将近9个小时的救援中,桂林市公安局漓江分局漓江派出所所长秦刚与退休老协警王六四等连续不断下水搜救,先后打捞起10具遇难者遗体。

秦刚说,事故前两天桂林下了大雨,河水浑浊、水流湍急,给救援工作带来了较大难度。“按照常规搜救方法潜水打捞,不太适合现场环境,要采取特殊方式打捞。”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