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生活 > 正文

华裔青年不再做“书呆子”

图为2018金合欢奖澳大利亚十大杰出华人青年评选启动仪式现场。(来源:新华网)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正是如今广大华裔青年的真实写照。过去以“应试”能力闻名的华人青年,不再是“象牙塔”里的“书虫”,他们热爱生活,关心社会,活跃在世界舞台。

新时代的华裔青年,越来越注重综合能力的加强,在提升专业素养的同时,热心公益活动,参与社会实践。毕竟,与时俱进不能坐井观天,创新创业不能闭门造车。

融入当地展现才华

近日,美国加州蒙特利公园市举办地球日活动。3位华裔高中生组建的非营利组织“拯救地球”概念新颖,使无人机应用于水资源监控,引起广泛关注,并得到了政府及企业的捐助。

3位少年平日的学习成绩都非常优秀,他们均认为,要改变社会对华裔的固有印象,除了读书,服务社区、课外实践都可以使新一代华裔展现才华。

该组织在地球日推出环保活动,展出来自不同领域的环保理念,培养市民的环保意识,也发动了很多亚裔青少年志愿者,协助场地布置与摊位管理,展现出新一代华裔热衷公益、社区服务的形象。

在澳大利亚,华裔青年也一展风采。

2018金合欢奖澳大利亚十大杰出华人青年评选启动仪式近日在悉尼新南威尔士州艺术馆圆满落幕。金合欢奖以澳大利亚国花为象征意义,力求展示在澳华人青年的事业成就和对当地社会的贡献。

新州州长代表、财政部部长多米尼洛在致辞中表示,“这是一次展示国际学生、年轻专业人士和商业企业家社区精神的盛会,同时也是表彰澳大利亚华人青年对社会作出重大贡献的盛会。”

近年来,华裔青年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也有提高。不久前,法国政界人士开展座谈会,法方充分肯定华裔在融入与发展法国经济方面所做的杰出贡献,希望华裔在继承自己的文化传统和发展商业的同时,要重视年轻一代的教育和成长,特别是华裔青年的参政意识,法国政府在这面也将予以支持。为推进法国改革,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华裔青年开始参政。

全国人大华侨委有数据显示,目前,在世界上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分布着6000多万海外侨胞,其中华裔新生代和新华侨华人有2000多万,他们融入当地深,受教育程度高,社会影响广,正在成为海外华侨华人社会新兴的中坚力量。

热心公益乐于奉献

如今,华裔青年在海外一改“读书郎”的刻板印象,在多个领域崭露头角,为当地经济、生态环境等诸多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华裔青年,不是埋头苦干的工作机器,是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阳光青年。

在墨尔本工作了4年的华裔青年王嘉文目前是一家地产公司的销售总监,他经常参与当地华人社区的活动。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帮助两位正在骑单车环游世界宣传环保教育的中国人。“骑车宣传环保观念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为他们提供了几天食宿,给他们买了大衣,还带着他们到远郊采风。”虽然时隔几年,王嘉文依然津津乐道。

“从小父母就教育我要多做善事好事,我觉得帮助他们是义不容辞的。”王嘉文热衷公益,还将爱心传递给工作中的客户。“我对客户也很热情,会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我在公司经常宣扬乐于助人的精神。”

受父亲影响,嘉文热爱书法。春节期间,他与父亲用魏碑体创意书写《圣经》中的经典语句,引起当地议员关注。议员还将他们的书法作品挂在家中墙上以作纪念。

华裔青年,不是伏案苦读的“书呆子”,是学业与实践能力齐头并进的优秀青年。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华裔学生肖柔利用课余时间在一家孵化器公司担任行政管理员。“在筹备交流会的过程中要联系合作方,提前确认合作和宣传方案,预定场地。兼职工作让我加强了对时间的安排和规划,这是在学习中也要用到的能力。”

“年轻人需要的不仅是书本上的知识,还有工作中的经验。孵化器这一领域我以前完全没有接触过,现在是在工作中摸索、学习。”肖柔从来不因兼职而耽误学习任务,而且能在学习和工作之间游刃有余,毕业后就能正式成为公司的一员。

肖柔活泼开朗,课余爱跳街舞和旅行。她觉得学习固然重要,但生活还需要兴趣爱好的填充。

知行合一实力提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新时代的华裔青年越来越注重知行合一。

当谈到实践活动给自己带来哪些书本之外的收获时,肖柔指出,“工作对执行能力的锻炼让我受益匪浅。另外,平衡工作和学习的时间对我也是一种考验。”

在澳洲葡萄酒贸易出口公司工作的“90后”营销协调员裴蕾说,“沟通能力在我的工作中非常重要。每一个环节都要沟通协调妥当才能令老板、设计师、客户、同事都满意。”

“上学的时候,一些小组作业就已经要求团队合作和沟通能力了,我会主动配合大家完成任务,而不是给大家压力。”裴蕾回忆道,在澳大利亚上学时,华人学生的专业能力凸显,但善于与人交流的同学会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环境。

“现在华裔青年给澳大利亚人的印象越来越好了,除了刻苦耐劳,更大的进步是大家综合能力的提高。”王嘉文强调,“其实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就是我们敢于接触本地人圈子的表现,只有在实践上付出比当地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打基础,去成长,才能站稳脚跟,让自己理解并最终融入澳大利亚的生活。”

如今,华裔青年正在用行动拒绝“纸上谈兵”,用青春的活力与闯劲诠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们“活跃”在国际舞台上,向世界大声呼喊:华裔青年不再做“书呆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