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生活 > 正文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上海合作组织2025年发展战略”是我们共同的行动蓝图

图为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默罕默德。UN PHOTO-来自联合国网站
图为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默罕默德。UNPHOTO-来自联合国网站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默罕默德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上海合作组织2025年发展战略”是我们共同行动的蓝图。随着上海合作组织2025年发展战略支持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让我们拥有了为推动人类创造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未来的强大动力及全球路线图。

阿明娜说,多年来,上海合作组织不仅规模扩大(现在占世界人口的近一半),而且还将重点从传统安全威胁转向更加关注经济合作,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看到中亚地区积极的区域动态和各国之间更密切的互动令人鼓舞。通过这种相互对话与合作的努力,多边主义的声音和平台得到进一步加强。

“我们欢迎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同致力于信任和团结,多边主义与伙伴关系,和平与安全,连通与技术,环境保护,发展与共同繁荣。这些确实是为所有人创造包容性,灵活性,和平和可持续未来的关键基石。”阿明娜说。

阿明娜说,联合国与上海合作组织分享越来越多的共同利益。例如,创造良好的投资和商业环境、推动创新技术、可再生能源、长期投资(包括运输走廊和环境友好型基础设施)、智慧农业,以及利用年轻人和其他人的才能和愿望等。

她说:“联合国正通过签署若干谅解备忘录(包括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青岛签署的最新谅解备忘录),并帮助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内发展民间债券等举措来加强与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

阿明娜表示,为确保公平和包容的全球化,我们必须确保各国能够拥有必要的国内资源和能力,以促使其经济和发展议程实现“2030年议程”和“巴黎协定”所概述的共同目标。在这一方面,以民主机构和法治为基础的包容性可持续发展,以和平渠道解决民间社会的不满和空间,是预防冲突和暴力极端主义的可靠途径。赋予妇女和女童权力,发挥我们青年的想象力和才能,对于建立稳定、富有活力和包容性的社区和社会发挥着关键作用。

阿明娜在回答中国提案将给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带来什么活力的提问时说,面对全球经济、社会,=、安全和环境挑战的整体方法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当今国家面临的挑战超越了传统的地理边界和行为概念。2015年9月,所有国家元首达成共识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这一国际社会集体愿景的具有里程碑意义和历史性的证明,强调需要制定一个综合全面的发展议程。

阿明娜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呼吁建立一个开放的全球经济,并在建立在文明间平等,相互学习,对话和包容的基础上的新型国际关系。”此外,中国提案也完全符合包括一系列包含互信、互利、平等和协商原则的“上海精神”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愿望。

阿明娜说,随着上海合作组织2025年发展战略支持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我们将拥有为推动人类创造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未来的强大动力及全球路线图。其中,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目标17,就概述了振兴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的重要性。

阿明娜说,我们今天生活的地球村需要这些“开放包容合作”的共同价值观,为所有人创造“双赢结果”。

阿明娜强调,世界需要对多边主义重新做出承诺。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已经明确指出的那样,“全球问题需要全球性的多边解决方案。”

“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解决区域和国际上对安全与稳定的威胁,从跨国犯罪到气候变化,再到暴力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只有我们的联合承诺坚定地尊重人权和法治,才能建立和加强应对这些挑战所需的合作。”她说。

阿明娜还表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上海合作组织2025年发展战略”是我们共同的行动蓝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