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生活 > 正文

应对贸易摩擦:留学人员要更加坚定信心,弘扬爱国精神

\

今年3月以来,美国采取单边主义措施,挑起贸易摩擦,导致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如何全面客观认识中美贸易摩擦?5日下午,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多位海外留学归来的学者、企业家在京进行交流,探讨了当前中美关系复杂阶段应对贸易摩擦的思路和举措,以及留学人员如何坚定信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奋力创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绚丽华章。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中国业务首席执行官易珉说,贸易摩擦实际上是在中国综合实力备受关注的情况下,美国陷入紧张状态,担心自己在世界上的地位受到威胁所挑起的,美国自身感受到压力和紧张,这是一个客观事实。

“另一个事实是,美国要退出世界贸易组织,充分显示美国在世界舞台的领导地位被削弱”,易珉说。而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美国底层的老百姓是第一受害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表示,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绝不仅仅是贸易问题。美国加征关税的500亿美元中国出口产品,主要针对的是《中国制造2025》中包含的高科技领域。 2018年版美国国防战略报告提出,“国家间的战略竞争现在是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问题”,把中国定义为美国长期的“战略竞争对手”。这说明中美贸易摩擦已经超越经济范畴。

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与金融风险研究中心主任邓旭表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首先要有清醒的战略思维。第二,要有强大的物质基础,就是要有实力。欧美同学会应发挥好自己独特的作用,做好民间外交,争取友好中国的力量。

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恺表达了对中国发展的信心。他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间,许多困难和波折都被一一克服,如今的中国与三十年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经过风风雨雨,中国应该专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对于中小微企业,应该关注企业的心理预期。中国要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继续坚持进一步改革开放的信心,扩大改革开放的举措。

清华大学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研究中心教授郭杰群呼吁更好解决国内民生问题。他表示,中国市场巨大,如果进一步充分开发,更好地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将促进长期良性发展。他认为,中国应利用好外部压力,进一步加快改革进程,广泛团结可团结的力量,充分发挥不同组织、不同社团的作用。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书瀚指出,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是大国关系的博弈。面对这一形势,要坚持政治自信和经济自信。中国经济走到今天,是在社会主义制度的引领下走过来的。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人均GDP水平不断提高,国内市场巨大,完全可以支持可持续发展。

刘书瀚建议,发展国内市场,促进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型升级。构筑开放的经济体,支持“一带一路”发展,在产业组织上实现发展创新,同时更加重视研发。

品牌联盟董事长王永也表示,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放眼全球,中国市场是最稳定最可持续最有增长性的,中国企业家要自信。

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丕君指出,中美贸易摩擦有其历史必然性,是美现政府承接冷战思维,对我们进行战略遏制、对我国国际影响力进行打压,企图以贸易问题改变现行国际政治秩序和经济秩序的挑战。他说,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功就在于我们的制度自信,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面对挑战,我们更应坚定自信,我们要以中国方案、中国智慧贡献于世界的和平发展。欧美同学会要积极营造有利于我改革发展的环境,为加快培育国际竞争的新优势,加快经济高质量增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留学人员群体的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