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生活 > 正文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举办国庆69周年招待会

\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在国庆69周年招待会上致辞。 李晓宏摄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举办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与各界人士欢聚一堂,畅叙友谊。第73届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以及联合国高级官员、100多个国家驻联合国使节等500余人出席招待会。

马朝旭大使在致辞表示,69年前的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69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5%,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0多倍;7亿多人口成功脱贫。中国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改革开放使中国受益,也给世界带来巨大发展机遇。近年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们有信心继续保持经济向好势头,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给世界创造更多贸易机会,为各国提供更好投资环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已成为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明年,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各方积极参与。

马朝旭指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充满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在刚刚结束的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国际社会发出了维护多边主义的强烈呼声。面对复杂的形势和严峻挑战,中国将继续坚定奉行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支持增强联合国的权威和作用,同国际社会协商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国将积极推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支持和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中国将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强化发展伙伴关系,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为推进全球发展增添动力。

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坚持合作共赢,共同维护国际规则秩序,共同维护自由贸易体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招待会现场洋溢着和谐欢快、热烈喜庆的气氛。来宾们盛赞新中国成立69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肯定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期待中国为推进多边主义和解决国际和地区问题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