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生活 > 正文

博士开车不让加塞被打成高位截瘫,正义需要一个交代

2018年4月,39岁的哈尔滨小伙马超,正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位,马上就要参加论文答辩。然而,一天,马超驾车正常行驶时,有两辆车从后方超车,想强行插道。马超因为没有给第二辆车让道,竟然被车上男子殴打至高位截瘫。事发后,打人男子被警方刑拘,但打人者的家属却在扔给马超3万元之后,再也不见踪影,拒绝支付后续医疗费用,给马超带来了严重的负担和困扰。

今年1月,在妻子的帮助下,不甘人生从此与床为伴的马超,坚持完成了博士论文答辩,因此成为了一则“励志新闻”的主人公。然而,当人们带着惊讶与感动看完马超的故事时,最强烈的感受却不是励志,而是对打人者及其家属的愤怒。一边,作为受害者的马超在病痛中艰苦挣扎,竭尽全力才能完成本来并没有这么困难的博士答辩;另一边,害得马超沦落至此的元凶,却拒绝履行其应尽的赔偿责任。这样的对比,无疑是对正义二字的嘲弄与亵渎。

\

新闻曝光之后,公众的目光自然聚焦在了对打人者的后续处理上。据马超曾经供职的东北林业大学为他指派的法律援助律师透露:此案目前已经进入公诉阶段,检察院已以故意伤害罪对嫌疑人提起公诉。当记者问到打人者是否有涉黑嫌疑时,这名律师表示:尚没有证据指向嫌疑人有涉黑行为,但嫌疑人的身份和职业因案件审理原因暂不方便透露。

这位法律援助律师透露的信息,解答了一些公众关心的问题,但与此同时,也引出了更多问题——这起案件何时能够开庭审理?检察机关提出了怎样的量刑建议?马超要如何继续向嫌疑人及其家属追索民事赔偿?这位将马超直接打成瘫痪的“狠人”又到底是谁?所有怀揣着正义感关注此事的人,都等待着这些问题的答案。

对马超和他的家人而言,因为一次马路上的纠纷遭此横祸,已经足够不幸。如果他们不能依靠法律的帮助得到应得的赔偿,让伤人者受到制裁,那将会是整个社会的不幸。我们期待当地检方能够尽快帮马超讨回公道,给马超一个交代,也给社会正义一个交代。

中青融评:眼见为实,就“视”论事

视频 / 紫牛新闻 评论 / 杨鑫宇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