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生活 > 正文

走进北京周边“光棍村”:前妻嫌他穷 搬新房后说媒电话不断

\

39岁的张宇坤是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安纯沟门乡上瓦房村人,2015年,妻子不堪忍受贫困的生活,离开了他。当地像他这样因为贫困导致离异或长期打光棍的人不在少数。

“中国温度”扶贫特约

摄影&视频/北京日报摄影部潘之望 编辑/小为

出品/腾讯新闻 北京日报

\

滦平地不平,到处是沟沟壑壑,很难就地脱贫。挪穷窝,拔穷根。山路蜿蜒,沟里“闪”出一个村落。安纯沟门满族乡上瓦房村,张宇坤家“一脸沧桑”,石头墙,黄泥巴,两间卧室,小厅是厨房,灶火把顶棚熏得乌黑油亮,墙上、窗户上糊着书纸。“我都不记得这房子什么时候盖的。”

\

提起家乡的老房子,张宇坤眉头紧锁,过去的苦日子历历在目。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张宇坤以前的家。石头垒起来的院墙,破旧的红砖房上糊着修补的黄泥巴。

\

走进昏暗的房内,两间卧室加上砌着两个大灶的厨房,就是这个家的所有陈设。灶火把顶棚熏得乌黑油亮,墙上、窗户上糊着书纸。“这房子很多年了,连我爸妈都不记得房子什么时候盖的。”

\

老房子所在地,吃水难、行路难、看病难、增收难。前几年,妻子跟他离了婚。“要是一辈子窝在沟里,日子可不好过!”张宇坤说。

\

有了新房,心里的疙瘩解开了。现在,张宇坤的新房就位于乡政府所在的集镇,这里一排排新楼尽现眼前。“三室两厅92平方米,我只交了12000元。”此时的张宇坤接到了一个电话,有人给他介绍对象,3年的光棍生活他不敢动这个念头,但如今他也想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

\

2018年11月,一次搬家让张宇坤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他携父母及女儿从老房子搬迁进新居,原来他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竟然发生了,他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

根据搬迁方案,2015年8月31日前,在搬迁区域内有农宅或宅基地的农村户口非公职人员,可报名搬迁。“贫困户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政府给每人补贴57000元,个人自筹只要3000元。”

2018年9月,首批300多名村民参加了滦平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交房入住仪式,走出大山的父老乡亲笑逐颜开。目前,已有500余家贫困户先后拿到新房钥匙,2018年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如期完成。

\

“小区共安置11个村444户贫困户。”安纯沟门乡平安新区临时管理处主任张庆福介绍,“小区还就近共享乡卫生院、幼儿园和学校,让贫困户安心打工。”

\

走进张宇坤的新家,这是一个宽敞明亮的三居室,房子做了精装修,客厅铺着洁白的地砖,摆放着宽大的布艺沙发,曲屏大电视显示出生活品质的提升。张宇坤原来是在工地打小工,很多装修的活都会干,说想把家弄得温馨一点,很多事情都亲自动手。

\

角落摆放着几盆花草,通透的鱼缸里养着女儿喜欢的小金鱼,家里的气氛让人感到温馨舒适。南北通透的三居室,张宇坤对楼层和户型都十分满意。

\

原来一直在北京打工,近几年,随着父母年纪渐渐大了,张玉坤回到了家乡。“在工地上干活,原来北京工资高,一年能赚四万余元,现在能有三万元。”张宇坤告诉记者,“但是能在父母身边,放心些。”

\

村里人搬上楼,免不了思乡之情,张玉坤便把老房子边母亲最喜欢的两株花种在了家中。他和女儿负责看护。

\

\

易地扶贫搬迁,改变了很多家庭的命运。霍腾达 摄

据了解,滦平共有7116名贫困人口计划易地搬迁,是河北省扶贫搬迁任务最重的县之一。搬出来不容易,接下来怎么生活?县里早有打算:搬得出,能增收,能脱贫,稳得住。上瓦房村的89户贫困户告别“老瓦房”,搬进新楼房。乡里通过招商在附近建起草莓采摘园、生态庄园等,产业园和安置区同步建设,确保户均一人就业。搬迁贫困户拿“三金”,增收有保障。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