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生活 > 正文

逃离城市的年轻人:自学木工、铁艺、编织,一点一点实现梦想

\

图文|彦初

编辑|李凯祥

“瓶子”原名叫李春梅,今年29岁,湖南衡阳人。10岁之前的她都生活在故乡的小镇里,有着一个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美好童年时光。

18岁那年,她考入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后和很多同学一样,在长沙成为了一名早教老师。渐渐地,“瓶子”厌倦了都市生活,她想回到小镇,重新寻找到童年时的那种感觉。

2014年,瓶子决定辞掉工作,搬到靖港古镇。后来,她租了原本预备做仓库的房子进行改造,并把这个决定称为自己的一场“生活实验”。

5月下旬的夜晚,靖港古镇的天气已经有了一点炎热劲了。穿着蓝色吊带背心和牛仔短裤的瓶子满头大汗,在厨房里忙碌着,西红柿已经切好,码在案板上。喜欢旅行的她,学会了做西餐,晚饭就吃意面配桑葚冰饮。

\

正在准备晚餐的瓶子。

\

高脚杯里的饮品,是瓶子用采摘来的桑葚熬成酱再兑苏打水制成的。

除了桑葚冰饮,厨房里陶餐具也是自制,桌子上摆放的老物件和植物标本也是野外乡间拣来、采集来的。总之,一切可以通过自己动手得来的东西,瓶子总是会尽量去亲自尝试一下。

\

瓶子亲手为自己的小厨房制作的各类餐具,有烤面包用的托盘,有小碗碟,茶器茶宠。

\

从野外带回的各种叶子,瓶子会把它们制作成标本。喜欢手做的她,自己动手做了两个标本夹。

\

制作叶子标本。

她是一个动手能力极强的姑娘,生活里,她不仅保持绘画创作,同时学习制陶。“我觉得美好事物除了在艺术作品中体现,还应回归到生活本身来。”她说。

瓶子对这种“自给自足”的生活很满意。 “绿所(Green House)”是瓶子给自己住的这件房子起的名字——“绿色事务所”的简称。房子的墙上是瓶子画的涂鸦,沙发旁的大衣柜上,堆满了她拣来的玻璃瓶。

对于哪个“瓶子”先有这个问题,她表示,“瓶子”这个名字很久了,收集瓶子是近几年的事情,但并不是因为她叫瓶子才故意收集它们的。

\

房间内,充满了绿色元素。

\

桌子上摆放的各种搜集来的玻璃瓶。

离古镇四五十公里,在长沙市工作生活的朋友们,节假日或空闲时就会来古镇玩耍并看望“瓶子”。

他们每次都不空手来,会带上些食材及其他物品,在这里一起做饭吃,晚上不回去的人就住在叫做“瓶子家”的民宿里,悠闲的度个周末。

\

长沙的朋友带过来的食材以及其他物品。

“瓶子家”民宿是一栋二层小楼,没有门头、没有招牌,更不要说闪烁的霓虹灯了,外观上也和左邻右舍的老居民们的房子毫无区别。

民宿也不是每天都有客人入住,连对门的邻居都觉得房子是空的,他们总会把汽车停在“瓶子家”门口。

\

“瓶子家”的民宿。

这里是她自己营造的家,房间里所有的摆设、装饰物件都是她亲手画的画,以及她在外面拣来的老旧家具。所有的物件改造陈设都按照她自己的想法来置放安排,虽简朴但也别具一格。

\

“瓶子”家中的摆设。

在“瓶子家”后面,有一块小空地。在那里,她用从野外乡间拣来的瓶瓶罐罐养着各种植物,配上两张旧木头沙发和茶具,这里就变成了民宿里的小花园。

\

瓶子每天都会花些心思来照看这些植物。

和大众视野中的“逃离北上广”、“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不同,她没有选择大理、丽江这种文艺青年聚集的地方,她对生活,是以取悦自己为准则的。

在古镇里,她经常背着一个竹背篓,里面放着放大镜、剪刀,还有一台照相机去乡间田野里观察采集植物。

遇到好看的,还不认识的就会用放大镜观察一番,并拍下来。她的手机里有一款可以分辨植物科属的软件,她一边拍摄一边了解植物的属性。有时也会剪下来带回去用显微镜观看并做成标本。

\

背着背篓,采集植物的瓶子。

\

遇到美丽的野花,瓶子也会把这些花儿采一些回去装点民宿和家。

\

干了的植物和花就这样成束的倒挂在屋里,她经常会包一束送给喜欢的朋友带走。

\

遇见有野生的果子时,那便是最幸福的时刻了。爬上树采摘枇杷和桑葚后回家享用是一件美事。

有时候,瓶子会和朋友一起在老街上、破屋里、窑址边拣些破旧陶器回去,种花、插花、摆设……总能物尽其用。

拣了一天收获了一些陶罐,回来擦洗一番,这些被人丢弃的东西,瞬间变成了生活美物。

\

正在寻找陶罐的瓶子。

\

瓶子将拣来的陶罐清理干净,准备随时用上。

“绿所”的另外一间屋子是瓶子的画室,她自己绷个画布准备画画,本来生活拮据的她能自己动手的就自己去做,这样可以节省一点开支,并且也能为她带来一些收入。

但是,她并不靠卖画为生,由于她学画出身,积累了一些美学素养,所以有人会请她做一些电影电视置景的活,“最近半年的生活花销就来源自上一次的置景工作的报酬,不过也花得差不多了”。

\

画布上临摹的是德加的舞女,一位要好的朋友家庭装饰,委托“瓶子”为她友情画几张画。

“瓶子”特别喜欢做些杯子茶具之类的器物,除了自己用,还可以送给朋友,偶尔也会卖给有其他需求的人。

“我平时还会卖画作,我自己做陶器也会在网上买,你看,这是昨天卖的”说罢,“瓶子”翻出手机上的照片,“那是一个很漂亮的杯子,标价50元”。

\

“瓶子”在制作陶器。

近来,她觉得卖些陶器也许可以维持一下生计,于是就想托朋友买一个拉胚机和一个小的电窑。

几天前,“瓶子”就曾与朋友们去了以铜官窑著名的铜官镇,那里有个朋友开的工厂,她想问问看有没有便宜点的拉胚机可以团购一台,但结果似乎不太如意。

“承认生活的艰辛与苦难,这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存在啊。去体验其中,收集感受,再转变表达至作品中,便是再好不过了。

她的梦想是创造一个空间,空间里的所有物件都是她自己的双手制作出来的,人在这个空间里感受生活的馈赠和美好。

因此,她坚持不停地学习各种手工技能,包括木工、绣制、铁艺、编织。而且她希望这些手艺一辈子都可以坚持在做。

她知道这个梦想可能是要花上几十年或者说一辈子的时间的,所以不急不躁地带着学习积累的目的,尽心尽力地把每件事情都做好……

洋葱话题

如果离开城市生活,你最想去哪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