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生活 > 正文

武汉理工学生坠亡前“感谢”辅导员 多名学生称辅导员太严厉

文|每日人物张萌 编辑王辉

继去年3月的陶崇园坠亡事件后,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再次发生学生坠亡事件。

据武汉理工大学官网通报,4月8日早6时许,武汉理工大学鉴湖教学区鉴主教学楼旁有一男性坠楼身亡,公安机关初步查明该男性系高坠身亡,排除刑事案件可能。

网上流传的截图显示,坠亡的学生任某某于4月8日0时在QQ空间发布对于该年级辅导员江炽的“感谢信”,称按照江炽的话来说,自己只能成为“社会的渣渣”,认为江炽说得很对,自己没有了未来,“还是早点走了算了”。

\

网上流传的任某某生前最后一条动态。

有网友将此前的陶崇园坠亡事件与本次事件联系起来,认为该校、该院在教育中存在问题,并将矛头对准辅导员江炽。

武汉理工大学通报中还称,已暂停江炽相关工作,调查后没有发现江炽在任某某坠亡前夕的年级周会上有不当言论,也没有针对该生的批评。

任某某坠亡事件发生后,网上出现大量有关江炽的讨论,且呈现两极化。有学生评价其“有责任、有能力”,也有不少学生指出其过分严厉、自以为是。

截至目前,江炽未就此事作出回应。

此外,每日人物还发现,涉事辅导员江炽与去年坠亡的陶崇园,同为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本科2011级的学生。

\

武汉理工大学官网的通报。

大一学生坠楼,生前留言辅导员“听你讲话给我死的理由”

4月8日清晨,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2018级大一学生任某某从该校鉴主教学楼高层坠下身亡。

网络截图显示,4月8日0点02分,备注名为任某某的QQ账号发布动态,称江炽今天(即7日晚)的话让他感到没有未来,他不堪重压,决定“早点走了算了”。

该条动态中还写道,“我一直犹豫着要不要死去,每听你讲一次话,就给了我一点死的理由”,这些言论让网友怀疑,身为辅导员的江炽曾对任某某进行过指责、辱骂,江炽的不当言论最终造成了这名学生的悲剧。

也有人认为,任某某的这条动态显示,他本就长期处于负面情绪之中,江炽与他的死亡无直接关联。

有网友将此事与去年3月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研三学生陶崇园坠亡事件联系起来,对于校方自查结果表示怀疑。

也有网友认为,即使能证明江炽没有对任某某进行过言语攻击,但作为辅导员,他没有及时了解任某某的心理状况并加以引导,构成失职。

4月9日上午,武汉理工大学官网发布通报称,学校在事发后已立即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做好善后事宜,针对江炽的言论导致任某某坠亡的说法,已经暂停了江某的相关工作并做调查。

通报还称,经调查,没有发现辅导员江某在4月7日晚学生年级周会上有过激或不当言论,也未发现有针对任某某同学的批评。相关情况学校还在进一步调查核实。

涉事辅导员本科毕业后留校,曾在校媒论坛发言称“校宣传体系一盘散沙”

每日人物梳理公开资料发现,江炽2011年参加自主招生后进入武汉理工大学就读自动化专业,2015年毕业后留校,先后任该院本科2015级、2018级辅导员。

2015年11月时,江炽因被评为理工青年十大风云学子接受过校团委采访。采访中,被称为“江总”的江炽坦言自己是个追求完美的人,希望能够帮助自己的学生“实现自我转变”。他还透露,自己因为学生工作只剩七天时间准备本科毕业设计,希望自己带的学生能够平衡好学习和学生工作的关系,安安稳稳毕业。

\

江炽2015年接受采访时说。

有学生透露,江炽是武汉理工大学的兼职辅导员,事发前既负责本科生的辅导员工作,同时又是自动化学院的在读研究生,即通过“行政保研”留校。

除此之外,江炽还是武汉理工大学易班工作站指导老师(“易班”为一高校互动社区名称),负责学校、学院新闻宣传工作,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校际交流会议和培训。有曾加入过易班工作站的学生在知乎上回答称,江炽经常因为工作做得不好就上升到整个团体或者学生本人,说话相当不留情面。

在2012年4月举办的校媒发展论坛上,自称“宣传工作者”的江炽直言称,“目前我校宣传体系可谓是一盘散沙,群龙无首。”

他还称,“各个媒体应该放下自视良好的心,低下唯我独大的头,好好坐在一起,研究一下我校宣传体系的问题。宣传一体化势在必行。”

网络学生评价江炽,呈两极化:是害群之马,也是负责任的好辅导员

\

对江炽的不同评价。

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大三的学生王雨告诉每日人物,江炽平时很凶,但他所带的自动化15级学生成绩的确好于其他年级。

除该生外,每日人物尝试联系多名武汉理工大学的学生,对方均对此不予置评。

不过,在知乎、微博、贴吧等相关话题下的发言显示,接触过江炽的学生普遍认为江炽十分严格,例如强制要求学生上晚自习,不允许低年级学生在寝室打游戏。

除严格之外,对于江炽的其他评价,则呈现两极化。

部分学生评价江炽,称其“控制欲强、爱吹牛、非常自我”,学校里有很多人对其不满,认为他只是善于投机的利己主义者。更有匿名账号称江炽是“害群之马”,要求学校引以为鉴,将其开除。

有自称自动化学院学生的网友透露,江炽为了自己的政绩,对学生极其严苛,如果不听从他的安排,他会“想办法让你难受”,常常不了解具体情况就对学生一顿训斥。

早在2016年时,就有学生在贴吧里评价江炽“简直就是高中班主任”,称自己“要被他吓出心脏病来”。

然而,另一些人表示,江炽是一位负责任、有能力的好辅导员。有多名学生评论称,江炽“人很好,对我们生活和学习很关心”,还有人指出,江炽对学生虽然要求高,但“很有度”。

一名曾被江炽骂过的自动化学院18级学生表示,江炽并非刻意欺压、主观上想羞辱某位学生,只是恨铁不成钢,不注意表达方式和尺度。

还有一位自称曾与江炽在学生会共事过的2010级学生表示,江炽的性格不讨喜,“看到他带的学生出事了,没有觉得震惊,只是替学生可惜”。

此外,有武汉理工大学学生爆料,本次坠亡的任某某在上学期期末考试时就曾跳过一次楼。目前,该说法未得到校方证实。

截至4月9日晚8时,江炽未在公共平台上就此事作出回应。

(文中王雨为化名)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