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生活 > 正文

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今日将揭晓:消费增速或小幅回升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7日电 (张澍楠)今日(17日)上午10时,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19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多项宏观经济数据将揭晓。今年以来居民收支情况如何?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进出口录得怎样的成绩?中国经济又将是何走势?

多地设置2019年居民收支目标

\

人民币资料图 中新经纬熊家丽摄

百姓“钱袋子”鼓不鼓,关键看收入增长快不快。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曾强调,2019年要千方百计促进居民增收,增强消费能力。

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2018年,北京、天津、内蒙古、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上海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4183元,位居全国第一位;第二名为北京,达到了62361元;其次为浙江,达到45840元。在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增速上,贵州以10.3%的增速位居第一,已经达到了两位数增长。

此外,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也设置了2019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目标,有的强调要与经济增长同步,共享发展果实;有的明确农村居民增收要更快,缩小城乡差距。

厦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四川提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天津提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则指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南京提出,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在此大背景下,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收支情况究竟如何?又有多少省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我们对此十分期待。

“三驾马车”动力或延续平稳态势

消费是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2月,市场销售增速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064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与上年12月份持平。

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对于今年3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情况,截至4月16日,Wind数据显示,15家机构预测的同比增速平均值为8.2%,最大值为8.8%,最小值为7.3%。

\

中信建投研报分析,由于春节原因,3月份汽车销售增速有所改善。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3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174万台,同比降12.1%,相比去年4季度以来的同比降幅近期呈逐步回升的较好态势。另外,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时隔3个月后CPI重回“2时代”,同样对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构成支撑。

华创证券则表示,成品油涨价支撑名义增速。3月成品油连续两次提价,从全月均价来看,3月环比涨幅趋缓但同比由负转正,预计对社会消费品名义增速有一定支撑。综合来看,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保持平稳,名义增速小幅回升至8.4%左右。

投资方面,招商证券指出,受基建投资需求和房地产投资需求改善的推动,预计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延续小幅改善的趋势,1-3月增速或为6.3%。

国泰君安分析,一季度投资将成强劲态势,主要来自于基建和房地产两方面的支撑。基建方面,2019年一季度地方债净融资额1.2万亿,新增专项债净融资额为6651亿,远超去年同期,对基建增速有较强支撑。房地产方面,目前大中城市销售增速改善,短期内对房地产投资维持中高增速有支撑。

申万宏源则持不同观点,该机构认为,综合来看,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将在地产的拖累下小幅回落至6%左右。基建投资方面,去年底以来财政集中发力,开年地方政府债券提前开闸为基建补短板提供了资金支持,预计今年一季度大口径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升至3%以上。地产投资方面,申万宏源称,在前期新开工高增和期房销售交付压力之下,施工有望延续高增,而土地购置费的持续下滑将继续拖累地产投资整体回落。

进出口方面,海关总署4月12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0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其中,出口3.77万亿元,增长6.7%,进口3.24万亿元,增长0.03%。贸易顺差5296.7亿元,扩大75.2%。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称,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保持总体平稳,但增速处于相对低位,这与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性较多有关。关于外贸发展走势的判断,他表示,当前促进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的稳定增长,需要各经济体相向而行,共同发力,预计二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温和增长。

今年将开展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

\

国家统计局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4月9日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的同时,却将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由6.2%上调至6.3%,认为中国的减税等财政政策将刺激增长。

关于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上半年中国经济还将惯性下滑,随着主动去库存周期结束、产能新周期和货币财政政策效应显现,年中经济将触底,下半年企稳。货币宽松和周期轮动,债市、股市、房市、商品将先后转好。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一季度GDP或为年内低点。今年1、2月基本面数据偏弱,但以货币和财政为主的宏观政策扩张带来的脉冲效应,叠加春节错位,预计3月基本面情况有所缓解。

值得注意的是,3月1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表示,今年开始停止对各个地方生产总值总量和速度进行排名。另外在3月12日的“部长通道”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透露,今年起开展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

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彭刚对此指出,GDP统一核算,停止地方排名,“不以GDP论英雄”,有助于新型政绩观的形成。

对于今年中国经济的走势,宁吉喆称,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国际环境具有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国内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既要看到矛盾、困难、问题、挑战和危机的一面,更要看到希望、机遇、光明和前景的一面。

“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也不会改变。”宁吉喆同时强调,中国有信心、有条件、有基础,也有能力保持2019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新经纬APP)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