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生活 > 正文

新京报:丹东新房领涨 东北楼市回暖?

在倪鹏飞看来,丹东的市场表现也只是东北房地产市场的个例。“丹东的市场表现主要是朝鲜局势预期向好这样的外部环境利好,加上开发商的蓄意炒作,引起投资和投机者进入,使得房价在短期内大涨。去年东北的房地产市场是有所回暖,但长期看,东北人口外流、支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不足,加上过去的债务较多,东北房地产市场整体形势仍然严峻。”

\

环比涨幅1.9%,分析人士认为,丹东楼市是东北房地产市场的个例

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发布的70城房价数据显示,3月丹东新建住宅价格以环比1.9%的涨幅位列第一,锦州、常德紧跟其后,环比上涨1.5%。从二手房市场看,3月“小阳春”出现。一二线城市二手房价格上涨。在业内看来,预计4月份上涨苗头很可能会表现更明显,不过不会再出现暴涨的局面。

近日,黑龙江省鹤岗市坤德花园小区一套320平方米的二手房售价仅15.5万元的消息引发关注,加上此次丹东再次领涨全国,如何看待东北的房地产市场?分析认为,丹东楼市是东北房地产市场的个例,长期看,东北房地产市场整体形势仍然严峻。

丹东、锦州、常德三地新房价格涨幅“领跑”

2月份新建住宅市场价格有9个城市房价环比下调,3月份下滑的只有4个城市,包括韶关、赣州、深圳、上海,其他城市出现了全面上行。65个城市房价上涨,再次接近2017年市场热度最高时间点。

从四个一线城市看,据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2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广州分别上涨0.4%和0.8%,上海和深圳分别下降0.1%和0.3%。

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2月降低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2月扩大0.3个百分点。

丹东新建住宅以环比1.9%的涨幅领涨全国。“丹东的新建住宅数据失真,丹东的数据波动主要是因为去年炒作后的网签数据滞后签约,当下市场并没有利好支撑再次全面上涨。最近几个月各地的新建住宅数据意义不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评价3月丹东新房市场表现时直言。

除了丹东,新房涨幅位居前列的城市还有锦州、常德、秦皇岛、石家庄、平顶山、大理、宁波、北海、大连、哈尔滨、西安、无锡、安庆、南充等城市,环比上涨均超过或等于1%。

二手房迎“小阳春”?

二手房市场中,3月有10个城市房价环比下调,南充、广州、乌鲁木齐、青岛、洛阳、海口、郑州等热点城市环比分别下跌。有57个城市的二手房价格环比出现上行,比2月多10个城市。

“从去年10月开始,已经连续6个月有超过10个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但3月份明显呈现出了市场小阳春,一二线城市全面上行。特别是上海、深圳、北京、杭州、南京等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再次出现明显上涨。”张大伟说。

从四个一线城市的二手房市场看,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2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0.4%、0.3%和0.7%,广州下降0.5%;31个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2%,2月为下降0.2%;35个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5%,涨幅比2月扩大0.3个百分点。

从具体城市看,有12个城市的二手房涨幅超1%。其中,大理、西宁、厦门领涨全国,环比分别上涨1.8%、1.7%、1.6%。

在张大伟看来,部分城市的二手房出现明显的小阳春,“金三银四”开始出现。“是因为在信贷的刺激下,加上人为的炒作,过去成交量低迷下积蓄的购房者怕踏空。因此,最近很多之前二手房价格明显下调的城市,开始出现上涨的苗头,预计4月份这种苗头很可能会表现得更明显。”

展望

楼市“小阳春”能否延续?

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按照中国楼市的历史经验,呈现出“小阳春、夏热、秋凉、冬冷”的特点,今年也不例外。“今年楼市‘小阳春’出现的原因是一二线城市调控有一段时间了,这些城市有真实的需求,同时加上炒作成分引导的预期,使得一二线城市、特别是主要大都市周边城市的市场出现了一定的回暖。”倪鹏飞解释。

3月楼市“小阳春”引发市场关注。房地产能否延续强势?

在倪鹏飞看来,目前国家已经建立了行政调控的机制,中央“房住不炒”的定位并未改变,调控并未有放松。“因此,大概率不会出现过去那种短期内暴涨的情况。”

张大伟则认为,“小阳春”持续时间的长短,核心还是看信贷政策的宽松程度。“最典型的指标是认房又认贷的标准是否会变化,这个政策不变市场波动不会大,这个政策一旦变化,市场将出现明显反弹。”

他同时提醒,过去一年,很多城市房价出现了明显的下调,同时成交量低迷。而最近不少地方的项目开始宣布涨价,人为刺激市场。“从市场发展看,随着金九银十逐渐褪色。春节期间市场成交冰封,3月份必然积蓄大量的购房客户。春节后一般都有一波市场炒作,这种炒作更有可能会影响市场。”

热点

丹东领涨,鹤岗房子“白菜价”?

辽宁省丹东市的新房涨幅非首次“领跑”全国。

2018年5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丹东4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增长2%,成为楼价增幅最高的城市。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8年4月下旬以来,一度曾被当地人称为“鬼城”的丹东新区,半月之内楼价出现大幅上涨,不少楼盘甚至一日两次升价,楼价接近“翻倍”。另据丹东市住建委的网签数据显示,进入2018年5月份,丹东新区商品房均价的波动范围总体保持在4800-5100元/平方米之间,与4月末相比涨幅20%左右,个别江景热销楼盘涨幅30%左右。

“因为对面的朝鲜或要实行开放政策,所以丹东房价一直在上涨,过完年到现在每平米涨了500元左右。现在丹东市中心新盘房价13000元左右,丹东市内均价8400元左右。”4月16日,丹东一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介绍,也有外地人前来投资,“都是3、4套地买。”

丹东另一家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和上述中介人员说法相似。“这两年丹东房价上涨特别厉害,现在丹东市中心楼龄比较新的房子基本上每平米一万元了,市中心房价均价在8000元以上,新城区均价在7000元左右。今年房价还在涨,不过是微涨,平均一平米上涨200多元。”

据悉,2018年5月丹东官方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包括两年限售、提高首付款比例、差别化贷款等措施。

在倪鹏飞看来,丹东的市场表现也只是东北房地产市场的个例。“丹东的市场表现主要是朝鲜局势预期向好这样的外部环境利好,加上开发商的蓄意炒作,引起投资和投机者进入,使得房价在短期内大涨。去年东北的房地产市场是有所回暖,但长期看,东北人口外流、支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不足,加上过去的债务较多,东北房地产市场整体形势仍然严峻。”

近日,黑龙江省鹤岗市坤德花园小区一套320平方米的二手房售价仅15.5万元的消息,让网友们惊呼鹤岗房价“白菜价”。4月15日,新京报记者对坤德花园小区进行了探访,发现售价较低的均为棚改房屋,157平方米的毛坯房叫价25万元左右,同样户型带装修的叫价50万元左右。一位房主表示,该房屋为抵账房,当初开发商用毛坯房抵账59万元。“棚改房便宜,这个价买商品房是根本买不下来的。”该小区附近一房产中介表示。

在张大伟看来,虽然“320平方米的二手房售价仅15.5万元”是个案,但东北部分城市的房屋均价确实远低于市场想象。“对于东北的三四线城市来说,人口外流,而且很多重工业城市、能源城市转型下,经济涨幅放缓,叠加上东北经济向几个核心城市转移的趋势也非常明显。造成了东北三四线城市房价普遍非常低,而且没有购买力。”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袁静伟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