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图片频道 > 正文

湖北枝江:乡村民居合欢树开满绒花,中医当药,有“合欢蠲怒”说

\

2018年5月29日,湖北枝江市安福寺镇,乡村玛瑙河边,民居院落的合欢树开满粉红色绒花,让人身心愉悦。

\

合欢树,又叫绒花树,马缨花。也有称它为爱情树。药书《养生论》说:“合欢蠲怒,萱草忘忧。”因其有让人忘记忧愁的药用功效,因而,叫合欢树。

\

全欢树夏季开花,细细的红色针毛,向空中散开,十分漂亮。花绒针毛越往针尖,绒毛越红,针毛底部则渐变为白色。

\

据资料载,合欢树耐干燥瘠薄,木质细密,色泽红褐,但易裂口。树皮能提炼栲胶。

\

中医学认为,合欢皮、花,均可入药。有解郁安神之功效。《中华古今注》载:“欲蠲(除去)人愤,赠之以青裳。青裳,合欢也。”

\

合欢花含有合欢甙,鞣质,解郁安神,理气开胃,活络止痛,用于心神不安、忧郁失眠。

\

合欢花可治郁结胸闷,失眠,健忘,风火眼,能安五脏,和心志,悦颜色,有较好的强身、镇静、安神、美容的作用,也是治疗神经衰弱的佳品。

\

同时,合欢皮能治肺痈、小作撮口风;合欢皮能治跌打损伤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