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图片频道 > 正文

亿万富翁在石头山二次创业 每天挑粪担水喂猪养鸡

\

有着上亿元的庞大资产,有着根基稳固的雄厚企业,有着杭州城里舒适温暖的家,在常人眼里一个70岁的富翁完全可以坐享幸福晚年,然而老徐在这里不仅象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一样,而且比一般的村民更勤劳,每天起早贪黑,喂猪养鸡,挑粪担水,种菜栽树,锄地除草,没有一刻歇息。(摄影:孙章辉 陈新武 撰文:刘少兰 叶祥东)

\

湖北阳新县是全国扶贫重点开发县,而界首村位于阳新钟山深处,仅有狭窄盘山公路进出,农业基础天然不足,也就成了贫中之贫。当地深山石头多,土质贫瘠,且山地不保水易干旱,所以几乎是不毛之地,到处都是光秃秃的,界首村的19137亩地中有18000亩就是这样的“秃子地”,村民守着近2万多亩山场却过着苦巴巴的日子。

\

2013年一位神秘的7旬老人的到来打破了钟山的平静,让大山深处的界首村沸腾起来,村民不敢相信这位叫徐忠林的来自浙江的亿万富翁不在城里享清福却跑到这个“鬼也不生蛋”的穷山沟里来受罪。

\

徐忠林在杭州地区做大理石生意可谓赫赫有名,在新疆地区还有自己的矿业公司,资产过亿。老人见多识广认为绿色产业前景广阔,经过反复考察论证决定来到内地进行林果种植。“现在爷爷创业,正是困难时期,我要留在这里给爷爷当帮手,直到事业走上正轨”,1994年出生的孙子冯嘉骏从美国一所大学毕业就直奔山上来给爷爷帮忙,劳动时一枚刺扎进了脚里,晚上爷爷拿着放大镜给孙子挑刺。

\

这就是徐忠林老人来时居住的“房子”,其实不能叫房,只不过是有一块遮风挡雨的塑料布,有一张仅能睡觉的床,谁也想象不出这会是一个亿万富翁的居所,这真是一种“浙江精神”;随着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办公条件和居住条件都比原来好多了。

\

“刚来时这里没有路没有水,满山除了石头就是茅草刺丛,第一年我们基本上就是在修路开荒,为了抓紧时间加快进度我在这里三年都没回家过年”老徐回忆着创业的艰辛。

\

“过去我自己种点红薯养两头猪每年收入不到2000元,现在我到徐总的基地务工不用操心就能赚到6000多元,还能兼带照顾好家里”,正在割草的村民肖大妈高兴的对站在田埂上的我们说。由于交通闭塞,界首村贫困人口达到133户446人,已有266名贫困户在基地务工,足不出村就能解决贫困问题。

\

钟山的自然气候十分适宜进行林果种植,但解决山地保水抗旱是关键,老徐投资30万在山上改造了水库,建了大量蓄水池,图为务工的村民们正在细读水库图纸以便正确施工,前前后后老徐以把3000多万元撒进了这里的石头缝。村民们在基地务工男的100元一天,女的90元一天,中午还有工作餐。村副主任张召银说:光这几年的劳务费就达到了588万多,徐总的公司为我们村的脱贫工作是做出了贡献的。

\

徐老一直经商,并不是学农业出身,但现在已经快成林果专家了,苗木嫁接、防治病虫害他都已经很内行。他带着公司叶经理及孙子查看果树情况,一颗黄桃长势不良,树叶发黄,他一下就发现了“敌情”,并准确找到“敌人”—隐藏在树干里的虫子,两位年轻人不得不佩服。

\

“徐老爷子的创业精神、吃苦耐劳精神着实令我佩服,有他这样的实干家带领我们村脱贫肯定没问题,我们从村干部到村民没有不支持他的”,村支书李相权和老徐一起在山上的石头“席石而坐”开起了现场办公会,打电话解决徐老遇到的问题。

\

“香榧是稀有经济树种,香榧果是个宝,营养价值极高,价格也不菲,我们那里一家守着三四棵香榧树就能过日子,这里的气候和海拔很适合种香榧”老徐的媳妇冯迎春在香榧地里给我们介绍着情况。

\

“家里原来都不同意爸爸到这里来创业,毕竟他70岁了,可爸爸很坚决,而且他见多识广看问题很准,我们都相信他,所以我只有放下杭州的生意来帮他”。

\

老徐决定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规模种植香榧和山核桃,带领全体村民一起致富。所有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基地建设,每年按照每亩收益的3%进行分红,村民认真商讨研究兴奋而慎重德签下了合同,他们怎么也没想到一位70岁的亿万老人会让穷山旮旯里的自己变成了“股民”,并会和他一起分红。

\

经过4年的发展,老徐的基地现在已有800亩山核桃、1500亩香榧,但香榧、核桃生长期长要8至10年,为了让村民短时间内能有收益,老徐制定了“以短养长、短长结合”的智慧战略,在基地里套种了中药材、豆科作物,并栽种了1500亩黄桃,黄桃在明年春夏季已可以大获丰收。

\

“未来几年内,我打算在阳新至少发展3万亩的香榧和核桃基地,并建立加工厂,打造6亿元的绿色产业,让香榧和核桃变成农民的‘摇钱树 ’ ”老徐虽然已是一个古稀老人但他的创业热情却永远“年轻”,临走时他给了我们一张他在春天的桃花丛中拍下的照片,1.8万亩的石头山变成了“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老徐和界首村的村民都在丛中笑。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