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图片频道 > 正文

印度人与西藏玛旁雍措之间的联系:湿婆神浴水嬉戏的圣地

位于阿里的玛旁雍措是西藏著名的圣湖之一,它与神山冈仁波齐遥遥相望,据西藏古老神话所言,这一山一湖是夫妻,冈仁波齐从见到玛旁雍措第一眼就爱上了对方,尽管那时的他已经娶了“圣母之山”纳木那尼峰。虽然古老的传说充满了不可思议的神秘色彩,但玛旁雍措在西藏人的心目中有着不可动摇的神圣地位。

\

藏语里“玛旁”是不败,无不胜的意思。同时也西藏最原始的雍仲本教中广财龙王的名字,但在藏传佛教的神话里广财龙王兴风作浪,危害人间,后被莲花生大师降服,皈依佛法,成为藏传佛教中四大护法神之一。但古老的雍仲本教《象雄大藏经·俱舍论》中认为玛旁雍措即是“四大江水之源”,且被誉为“圣湖之母”。

\

实际上“圣湖之母”是古特提斯海的残留部分,这里曾经是一片海洋,经过千万年之后,形成了今天的藏地文化,以及保留了古特提斯海的残留部分。虽然是古特提斯海的残余,但也成为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只是作为藏族人心目中的圣湖,为何会引起印度人的注意?

\

几乎每年夏天,都会有许多印度人来此朝圣,他们会在湖畔进行沐浴前的祭祀仪式,然后进入圣湖之中。玛旁雍措作为西藏的圣湖,于湖中沐浴在藏族人看来是对圣湖的亵渎与不敬, 但在印度人眼里能在圣湖沐浴是一种荣耀,且可以洗净身上的罪恶,如恒河一般。

\

关于恒河,最常听到的一句调侃就是:“干了这碗恒河水,来世再做印度人。“恒河亦如西藏的玛旁雍措一般,是印度教信徒心目中的圣湖,同时它也是印度人的母亲河。恒河是古印度的文明发源地,也是昔日佛教的兴盛之地。但古印度和佛教的宇宙观认为流经印度的四条河流都发源于玛旁雍措,其中就包括恒河。

\

虽然印度官方认为恒河的源头是巴吉拉蒂河,发源自印度北部阿坎德邦的戈德里冰川。但出于宗教信仰,大多数印度人认为中国西藏的玛旁雍措才是其发源地,他们称之为“玛纳斯湖”。

\

印度的许多梵文经文中也对玛旁雍措有着大量的文献记载,这些记载多于是一些神话故事。如果你去印度展开文化之旅的话,你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除了中国人会讲故事,就连印度人也非常擅长这一点。 根据印度教传说,玛旁雍措是从创造神梵天的心中造出的。在玄奘大师的《大唐西域记》中称之是“西天瑶池”。

\

同时印度教徒对于玛旁雍措的崇拜,也离不开神山冈仁波齐。

\

作为世界的中心,冈仁波齐并不只是藏族人的神山,它也是印度教、耆那教的圣山。在印度的古老神话中,这里不仅是湿婆神的居所,就连玛旁雍措也是他和其妻雪山女神浴水嬉戏的地方。 因此每年有大量印度教信徒来此沐浴朝圣,在他们看来这里是所有圣地中最古老、最神圣的地方。

\

他们除了沐浴,还会花费几天时间进行环湖一圈,随后再去冈仁波齐转山。包括位于阿里深处的当惹雍措,每年也有会去印度人前去朝圣。

\

另外,印度人对玛旁雍措有那么深的情结,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伟大的圣雄甘地,死后的骨灰也有一部分撒入了这里。因此,玛旁雍措在他们心目中的位置如同恒河一般。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