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图片频道 > 正文

别找了!这些山东的小众景点,才是了解齐鲁文化的最佳去处

用伟岸的身躯,遮挡住汹涌澎湃的大海,山东,以山的名义,傲立在祖国的东方。

掀开齐鲁大地的史册,你一定可以读到中华五千年不朽文化在这里遗存的点点滴滴。之所以被称为齐鲁,是因为山东曾经是齐、鲁两国的发源地,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延伸的文化脉络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以至于后人对山东有了“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美誉。

除了大众耳熟能详的泰山、三孔、大明湖、趵突泉、青岛异国建筑……齐鲁大地还有哪些历史遗迹记载着东方文明呢?

于是我要在山东最古老最有文化底蕴的地方等你,带你远离人山人海,看中华古老的文脉在鲜为人知的千年里低调而奢华。

还在等什么?按照时间轴的先后顺序,现在就把山东最有看点的古迹告诉你。

齐国故城——且看几千年斗转星移(国一)

朝代:春秋战国

\

几千年沧海桑田,昔日的热闹繁华虽然早已荡然无存,但那记载着齐国辉煌历史与灿烂文化的城阙依然还在。

临淄是我国早期规模最大的城市之一,作为齐国的都城长达630余年之久。故城位于今临淄县城的西面和北面,当时诸子百家争鸣,齐国人才辈出,著名的“稷下学士”因聚集于都城的稷门而得名。

故城遗址由大小两城组成,大城是卫城,小城是宫城,小城的北部是宫殿区,现存“桓公台”是齐桓公在春秋称霸天下时,会见诸侯及检阅兵马的地方,也是全城的制高点。

大城内考古挖掘的大型贵族墓群殉马坑,反映了号称“千乘之国”齐国的强盛实力,另外还有齐国历史博物馆、孔子闻韶处、城垣遗址(含排水口)、齐长城共六部分组成。

地理位置: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辛店镇以北8公里

附近景点:西天寺造像(国六)、蒲松龄故居(国六)、颜文姜祠(国六)

武氏墓群石刻——来自东汉的呐喊(国一)

朝代:东汉

\

想象一下,东汉,距离现在2000余年,2000余年前的珍贵文物在你眼前活灵活现静好如初,石刻内容展现了2000多年前的社会背景,让你穿越时空去观察去想象,那种真实感怎不叫人感动呢?

东汉末年,武氏后代在武氏墓前建立祠堂,如今祠堂早已不在,唯独剩下石阙、石狮、墓碑以及画像石还在见证着世事变迁。

现存文物中价值最高的,是汉画像石刻,其中车骑出行图准确的刻画出了当年武氏家族的社会地位,为后世了解东汉时期民俗生活提供了重要依据。

武氏墓群石刻的出土地正是历史文化名人辈出的孔孟之乡,在这样一片文化灿烂之地,2000多年前的珍贵文物被真诚的保护着。

地理位置: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纸坊镇武宅村

附近景点:曾庙(国六)、青山寺(国七)

曹植墓——古墓之凄凉,曹植告诉你(囯四)

朝代:三国—隋

\

岁月黯淡了他的青春,浮沉掩饰不住他的风采。

他是谁?1700多年前战火频繁,英雄与人才辈出的汉魏年间,曹操第3子曹植。

在后人的心目中,曹植的文学成就居文学群体之冠,尤以《七步诗》对后世的影响最深。

如今的曹植墓,最为珍贵的是隋开皇十三年为曹植在鱼山竖起的“陈思王碑”,碑文字体奇特,楷行草隶魏诸体巧居一身,笔力遵劲,别具一格,实属罕见碑刻。

残垣断壁,蛛网尘灰,说尽岁月沧桑;

杂草萋萋,虫声唧唧,尝尽人间百味。

地理位置: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鱼山镇鱼山村

附近景点:东阿古镇、平阴永济桥(国七)、翠屏山多佛塔(国七)、黄河

驼山石窟——穿越时空遇见你(国三)

朝代:隋—唐

\

石窟是一种寄托,用尽了开凿者的全部虔诚,那是一种信仰,也是对美的追求。

驼山石窟雕刻历史悠久,最早的诞生于北朝后期的北周,晚一些的雕刻于中唐,现存五个窟和摩崖石刻一处,五窟中最为珍贵的当属第二窟隋代造像。隋代自成立至灭亡只有短短37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短短的一瞬,又夹在北朝与唐朝两个佛教造像的高峰期之间,在这个为时不长的过渡期中,隋代的精品力作留存至今实属不易。

置身在古人虔诚的信仰前,仿佛不经意间掀开了时间的面纱,窥见了遥远的过去。

地理位置:山东省青州市驼山主峰东南崖壁上

附近景点:云门山石窟、青州博物馆、龙兴寺遗址(国七)、衡王府石坊(国七)、真教寺(国七)

四门塔与千佛崖——古寺在吟唱(国一、国三)

朝代:隋—唐

\

僧老不离青嶂里,樵声多在白云中……

自从佛教传入我国之后,凡是山青水秀的地方,大多留有僧侣修行的痕迹,以塔而著称的四门塔景区毫不例外的矗立在群山怀抱中,折射出它的历史悠远。

追溯四门塔的历史沿革,四门塔、龙虎塔还有千佛崖造像,都是神通寺遗址的组成部分。神通寺古称郎公寺,始建于东晋,隋开皇三年改名为神通寺,后经历代兴废庙堂尽毁,所幸多座佛塔及造像被完好的保存了下来。

千佛崖造像开凿于初唐,延续至元明时期,最为珍贵的是南平公主显庆三年造像窟,窟内凿坐佛一尊,面部丰满,衣纹细密,刀法流畅而柔和。《新唐书》中记载,南平公主在此造像是为已去世八年的太宗皇帝祈福。

一座座古塔记载着一个个圆寂僧人不灭的故事,千佛崖造像诉说的,是时间苦海中不朽的信仰与神话。

地理位置: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柳埠镇苏家庄

附近景点:九顶塔(合并国三)、大明湖、趵突泉

灵严寺——灵魂里最有香气的古寺(国二)

朝代:唐—清

\

泰山之美在山阴,如果只爬过泰山,而没来到灵严寺,那你的泰山之旅只走了一半。

灵岩寺始建于东晋,古寺至今保存着中国四大塔林之一的灵岩寺塔林,千佛殿内保存着被梁启超称为“海内第一名塑”的宋代彩塑罗汉。苍茫的深山古寺中,精美绝伦的辟支塔犹如精灵般翩翩起舞,生动、优美、丰富。

如果说墓塔林的宏伟已是天下珍品,守护着古刹灵岩,那么辟支塔的浮雕更是举世无双,舞蹈得千年古刹栩栩如生。

地理位置: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万德镇

附近景点:齐长城长清段(国七)、孝堂山郭氏墓石祠(国一)、明德王墓地(国七)、汉济北王墓群(国五)

临清古塔——大运河四大名塔之一(国六)

朝代:明

\

临清塔是临清古城的重要遗存,是运河四大名塔之一,然而太多人遗忘了属于这座古塔的故事。

古塔原名“舍利宝塔”,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历时九年建成,塔身为楼阁式砖塔,沿着铁梯拾级而上,塔内随处可见明代万历年间的文字砖。

“折岸惊流此地回,涛声日夜响春雷。城中烟火千家集,江上帆樯万斛来。”明清两代运河漕运鼎盛之时,文人骚客常登临此塔眺望运河、赋诗唱和。

数百年滔滔运河水,流出了临清独有的文化,这边是古老文明,那边是万家灯火。

地理位置:山东省临清市先锋路大桥村运河东岸

附近景点:鳌头矶(国七)、运河钞关(国七)

济南出名士,山东好汉多;古来征战地,豪杰如星罗。

走在齐鲁大地这片千年文化古道上,感受着礼仪之邦,怎不让人浮想联翩?

历史的痕迹总是如此沧桑,古老的文明尽显着苍劲的轮回。天上的云霞映射在这座东方文明之省的每一屡历史遗迹上,仿佛像孔子的思想教诲着每一位炎黄子孙,读懂齐鲁大地文化,方可了解中华。

你准备好出发了吗?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