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图片频道 > 正文

江西胖小伙连续7年深入农村拍全家福 累计送出照片一万余张

导语:戴继民,一名90后摄影师,江西婺源人。2013年读大四的戴继民,在赣南革命老区就发起了走进山区给老乡拍全家福的活动。每年春节期间,他都会抽空去拍摄全家福,并现场打印照片。7年来,共有27位摄影志愿者其中,他们走遍江西11个地市,拍摄一万多张照片。

\

2019年1月30日,戴继民背着单反相机、打印机等设备,分赴江西德安、共青城、星子等地农村,为贫困户拍摄全家福照片。

摄影&撰文/杨观子

编辑/骁

出品/腾讯新闻 腾讯图片

\

每到一个家庭拍摄,家长都比较重视,在共青城一位母亲给自己的孩子洗脸,希望一家人在镜头前都是美美的。

\

戴继民发起免费全家福活动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自己从小到大,没拍过一次全家福,因为外出务工等原因,他也发现很多的农村家庭也没有。2013年,戴继民在老师和同学支持下募集了爱心资金,购置了打印机和相纸。从那时起,戴继民在家的春节总是匆匆忙忙几天,剩下的时间,他都是在给务工返乡的家庭拍全家福,记录一家人的短暂团聚。

以前下乡拍全家福,戴继民和小伙伴曾被当作过骗子,经常被拒绝。通过不断地尝试,才获得村民的认可。很多农村的孩子面对镜头拘束,戴继民模仿猫、狗、牛等动物的叫声,逗得小朋友哈哈大笑,孩子天真的一面就立刻展现在镜头前。

2014年春节期间,戴继民在江西省石城县开展全家福公益活动,遇到一位已是癌症晚期的老人,家人知道戴继民到村里拍摄全家福,立刻前去相邀,为趁着老人还健在,拍一张全家福拍。

2019年,他镜头关注的重点是农村贫困户。从1月21日开始,戴继民和志愿者马荣、张益达一起,深入德安、星子、共青城等地的贫困户家里拍摄全家福,记录他们的变化。消息传开,当地的爱心企业新加坡国际健康城的志愿者为贫困户送上米、油、春联等物品。

在德安县丰林镇,50多岁的金站发在自己的新房子和旧房子前分别留了一张影,这是他一个人的全家福。金站发自己长年住的老房子已经成了危房,他本人没有能力改造,2018年丰林镇丰林村对他进行兜底,他本人没有能力,也没有资金。德安县工业园给予帮扶资金,使金站发得以搬进新房。

在共青城市苏家垱乡,王彬和奶奶第一次合影。寒门出学子,王彬的文化成绩一直是班上前茅,校运动会100米也拿了第一名。

在星子县万杉村,张理清是精准贫困户,张理清本人因一场车祸导致脑子不反应迟钝,也不能正常参加工作,家里经济全靠母亲和妻子打零碎小工维持工,张理清属“常保”,一年低保金五千元,这是他们家第一次拍全家福。

戴继民上门为张理清家拍全家福,母亲胡火英特意从地里赶回来,拿到照片的胡火英足足看了3分钟,连声感谢。

戴继民说,虽然时代在飞速进步,在农村仍有很多老人从乌丝到白发,他们一生忙碌,但没有机会留下更多影像,对于老人来说一张照片尤为珍贵,等自己百年这是给家人的一份念想。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