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美国迎来最关键时刻!50州疯抢中国呼吸机,特朗普对中国态度变了?

今天一早睁开眼,从大洋彼岸的美国传来的全是坏消息:

先是美媒报道说,当地时间3月30日,此前传出3人感染的美国“罗斯福”号航空母舰上已有超过百人感染新冠肺炎。舰长克劳齐紧急写信请求美国海军提供资源,让全员下船检测隔离,避免情况恶化。在被问及该采取何种措施时,特朗普轻易把锅甩了出去,说“让军队做决定”。而军队方面怎么说呢?美防长埃斯珀表示,信还没来得及看……目前还不需要疏散航母。目前,这艘航舰仍在关岛停泊。

紧接着就有消息称,蓬佩奥3月31日表示,一位国务院官员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目前国务院内累计数十人确诊,这也是美国国务院首个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蓬佩奥直呼“这是一场悲剧”。

特朗普随后宣布又两州——蒙大拿州和俄亥俄州进入“重大灾难”状态,下令联邦政府提供援助。

截至31日收盘,美国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当天均呈下跌态势。据统计,道琼斯指数在3月份下跌幅度达13.74%,在今年第一季度下跌23.2%;标普500指数在3月份下跌了12.51%,第一季度的跌幅达到20%。两者均创下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以及史上最大的第一季度跌幅。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4月1日凌晨0点27分,全美共报道新冠肺炎确诊189618例,死亡4079例。

难怪连特朗普也不得不承认:“对美国人民来说,接下来的两周将是非常艰难的两周。”他说,坦率地讲,这是生死攸关的问题:

“美国正在经历的可能是这个国家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事情,作为一个国家,我们此次失去的可能比在世界大战中失去的还要多。”

“50州抢中国呼吸机像竞拍”

因为医疗资源紧缺,美国近日已开始从中国采购大量口罩等物资。

美国纽约州州长科莫3月3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纽约州已经从中国订购了1.7万台呼吸机,每台2.5万美元。但该州预计只能得到2500台,因为加州、伊利诺伊州以及联邦政府都订购了同样的呼吸机。

他同时抱怨称,即便纽约已经成为疫情的“震中”,他还要和其它州,还有联邦政府争抢呼吸机,他说:“看看这个奇怪的局面吧,纽约在采购,加州在采购,伊利诺斯州也在采购,这就像在eBay(美国购物网站)上与其他州一起竞拍一台呼吸机。这真的效率低下。然后联邦应急管理局也进来一起投标。现在联邦应急管理局在50个州中名列前茅,把价格推得高高的。”

此前,一架载有重80吨的医用手套、口罩、防护服和其他医疗用品的商用飞机从上海抵达纽约,据透露,这还只是22架次航班中的第一架次。

当地时间3月30日,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给我们寄来了一些东西,非常棒。”

美记者提议聘请中国医生赴美抗疫

在从中国采购口罩、呼吸机后,《纽约时报》记者麦克尼尔近日提议美国政府聘请中国医生赴美协助抗疫,引起广泛关注。

3月30日,他接受美国MSNBC电视台采访时,先是赞扬中国医生经验丰富,然后指责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态度无益于战胜新冠疫情。

一开始他和主持人就纽约州疫情和呼吸机短缺问题进行探讨。随后,麦克尼尔指出,在这场危机中,除调配呼吸机外,“我们还可以做很多事”。他举例说明,美国政府可以雇佣中国医生,因为他们有丰富经验。

他说:“我不明白我们为什么不能聘请很多医生、护士、呼吸科专家”,并指出,翻译和薪水都不是问题。

真正的问题是,他担心,“特朗普政府可能会非常害怕承认他需要外界帮助。”因此拒绝向医生发放签证。但这会以付出更多生命为代价。

图片

麦克尼尔还给出了他担心的依据。周五,特朗普在谈到他与习近平主席通话时,并没有提到中国向他提供帮助一事,“他根本不想提那件事。”“但如果你看看中国的报道,就会明白这一点。”

图片

他指出,从长远看,“特朗普可能不得不对中国很恭敬”。

图片

从两次通话看特朗普态度变化

虽特朗普在美国公开场合,除了“中国寄来的东西很好”之外,几乎没有任何表达谢意的言辞,但若对比近日两次与习近平主席的通话,似乎可以发觉一些微妙的转变。

3月27日,二十国集团特别峰会的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应约与特朗普总统就防控新冠肺炎病毒和两国关系问题再次通话。从官方发布消息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与2月7日中国处于战“疫”最艰苦时期的那次通话相比,此次特朗普的态度谦和得多、表态也积极很多。

当初,美国“平安无事”,特朗普称“一切皆在控制中”,一身轻松,对中方明确提出的“客观评价疫情,不要过度反应”的正义要求未予正面答复。在最新的通话中,他详细询问了中方有关疫情防控举措,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抗疫取得积极进展,中国经验“对我很有启发”,感谢中方为美方抗疫提供医疗物资供应。

特朗普还表示“我将亲自过问,确保美中两国排除干扰,集中精力开展抗疫合作”,承诺将保护好在美中国公民包括中国留学生。

联想到几天前还在社交媒体上使用“中国病毒”之类字眼,特朗普的态度可真是暧昧多变啊。

(资料来源:人民网、海外网、环球网、观察者网、央视)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