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落马的9个省委书记,谁曾被老家跨省点名?

撰文 | 蔡迩一

和很多落马官员一样,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的案子正在一步步地按照程序推进。

从中央纪委宣布赵正永接受调查,到他辞去人大代表职务,再到被开除党籍、被决定逮捕、被公诉,每一个最新消息,都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

政知君注意到,在被公诉后,陕西、安徽两地均点名提到了赵正永。

陕西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3月27日集体学习时,提到“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

3月30日,在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了省委常委会会议。这次会议也提到了“深刻汲取赵正永、张坚案教训”。

被老家点名的落马省委书记

张坚在安徽被点名很好理解。

因为张坚落马前的职务,就是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从2013年到2018年,张坚在安徽工作5年。

而赵正永,落马时最广为人知的身份,即是“陕西省委书记”。

翻开他的简历我们可以看到,从2001年6月至2016年4月,赵正永在陕西工作了15年。

落马的9个省委书记,谁曾被老家跨省点名?

△赵正永 资料图

我们不妨再往前追溯一下。

赵正永在到陕西之前,曾在家乡安徽也工作了多年(1968年至2001年6月)。

在家乡时,他当过下乡知青、做过车间工人、办事员,在经历多个岗位历练后,在2000年5月,成为安徽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

根据检方公布的消息,赵正永敛财主要在陕西。

检方指控:

被告人赵正永利用担任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陕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陕西省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那安徽要汲取的教训究竟是什么?

安徽会议

这个话题,不妨结合赵正永在安徽被点名的场合来看。

赵正永被安徽点名,是在3月30日安徽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上。这场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工作方案》。

“三个以案”,是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是安徽主题教育的实践特色和重要着力点。

据《安徽日报》报道,2019年6月以来,安徽省委以阜阳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反面教材,在全省部署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

警醒警示是其中要义。

3月30日的会议提到,要联系剖析赵正永、张坚两面人两面派、不担当不作为、抓党的建设宽松软、抓落实不深入不到位的特点和表现,从政治、工作、管理、作风四个方面对照检视。

落马的9个省委书记,谁曾被老家跨省点名?

在中央纪委的通报中,曾这样给赵正永定性:

赵正永对党不忠诚不敬畏,毫无“四个意识”,拒不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思想上不重视、政治上不负责、工作上不认真,阳奉阴违、自行其是、敷衍塞责、应付了事,与党离心离德,无视组织一再教育帮助挽救,多次欺骗组织,对抗组织审查,是典型的“两面人”、“两面派”。

落马省委书记

十八大后,有不少担任过省委书记的官员被查,我们耳熟能详的比如苏荣、白恩培、周本顺、王珉、黄兴国、王三运、孙政才、秦光荣、赵正永等。

落马的9个省委书记,谁曾被老家跨省点名?

需要说明的是,在落马后,被自己的家乡或者曾经工作过的省份跨省“点名”的不仅仅是赵正永。

2018年1月,吉林省委书记曾在省委常委会议上提到,当前特别要坚决全面彻底肃清孙政才、苏荣、王珉等人流毒影响。

孙政才和王珉均在吉林当过省委书记,而苏荣的家乡就是吉林。

2018年8月,山东省委曾召开会议。会议提到,“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坚决彻底肃清孙政才、令计划恶劣影响,推动我省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孙政才就是山东荣成人。

说回赵正永。

据《环球人物》报道,在家乡工作时,赵正永曾留下过美名。

有安徽退休干部告诉上述媒体,赵正永在安徽省公安厅工作期间,“工作能力还是挺强的,工作上要求比较严格。”

但之后他渐渐把“善政是福”抛到了脑后。

2001年6月,赵正永调任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跻身省委常委之列。据报道,在赵正永临走时,有人请他吃饭,他志得意满地说了一句话:老天还是开眼的。

资料 | 环球人物 安徽日报 新华社 人民网等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