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中铁建董事长陈奋健坠亡前后

近日中国铁建董事长陈奋健意外坠亡。巧合的是,今年6月中旬至8月15日,国资委对中国铁建集团进行了常规巡视。由于事发突然且时机敏感,引发外界关注。

陈奋健今年58岁,是一名央企老兵,其在建筑工程领域有着相当高的知名度。

8月18日,上市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铁建)董事会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陈奋健于8月16日不幸逝世,公司对其逝世表示沉痛哀悼。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将在合理可行的情况下尽快委任适当人选。

国资委巡视组曾对媒体表示,陈奋健去世与巡视组没有关系,是其个人原因。中国铁建新闻发言人刘树山对外界说,公安机关已经介入,一切以公安机关的结论为准。

不过,诸多疑问也随之而来,陈奋健因何坠亡,他又是怎样的人?

被指“情商高、升迁快”

陈奋健是广东梅县人,建筑工程领域科班出身,曾在长沙交通学院求学,1983年毕业后进入交通部四航局及其下属公司工作,由此与建筑结缘。

交通部四航局此后经过了一系列变革,先后改称“中港第四航务工程局”、“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现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交建)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国交建又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交集团)所控股,后者是国资委百分百控股的中央企业。

如今的中国交建已在香港、上海上市,主要从事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装备制造、房地产及城市综合开发等。2020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78位。

陈奋健在中交体系下公司工作长达35年。历任中港四航局局长,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交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

2014年1月是一个转折点,时年52岁的陈奋健开始担任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中国交建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开始主管中国交建的经营事务。

2016年11月出任中交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中国交建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直到2018年6月调任中铁建董事长、党委书记。

作为前总经理,陈奋健坠亡后在中国交建内部引发关注。多位中交集团、中国交建工作的员工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陈奋健性格强悍勇于任事,在任期间主导了多项大工程。其中一位员工表示,“他的情商高、善于搞关系,升迁也很快”。

还有一位员工说,“因为其接连拿下了几个大项目,在员工中树立了威信”。其中一个项目就是众所周知的港珠澳大桥。

除此之外,此前媒体报道,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等项目,陈奋健也是重要操盘手之一。另外中国交建官网显示,该公司还曾参与建设京沪高铁。

值得关注的细节是,一位中交建员工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陈奋健是在德胜门附近一家酒店坠楼的”。而中交建总部大厦就位于德胜门外。

中铁建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就在今年年初,中铁建与陈奋健的“老东家”中交建同时竞争一个200亿的大项目,中铁建由陈奋健亲自带队,而且又十分熟悉中交建的策略,最后拿下了这个项目。

坠亡前曾赴雄安调研

中国铁建同样由国资委管理,陈奋健执掌中铁建期间,提出了“海外优先战略”。

他曾访问泰国、以色列和俄罗斯多个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对公司海外运营的结构进行了改革,即从海外工程承包商向投资商、运营商转变。

在陈奋健任内,中铁建对盈利模式也进行了改革。此前媒体报道,“之前中铁建的盈利模式为窗口公司根据销售业绩“提点”,在他的主导下,变成以区域为核算单元的模式,一改海外工程混入工程局账本的方式,使每个工程局的海外工程都有“帐”可查。

一位中铁建员工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陈奋健到任后,中标了很多项目,海外发展也不错,收入利润指标也很好。内部对其“能力和口碑都很认可”。

中铁建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8304.5亿元比2018年增加13.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02亿,比2018年增加12.61%。

不过,今年一季度业绩下滑。2020年一季度,中铁建实现营业收入1451.02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下滑7.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0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减少23.55%。

陈奋健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8月13日。当时,他到雄安片区部分项目调研,并同当地就进一步深化合作,推进雄安新区有关项目开发建设实施等交换意见。

仅仅三天后,便传来了他坠亡的消息。8月18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601186)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该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席陈奋健先生于 2020 年 8 月 16 日不幸逝世。

中国铁建官网6月24日挂出的一则消息显示,近期,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巡视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将在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工作2个月左右。巡视组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20年8月15日。

这也就意味着,陈奋健的不幸逝世,恰处于国资委党委巡视结束的时点。

国资委巡视组随后对外界回应称,陈奋健去世与巡视组没有关系,是其个人原因。

中国新闻周刊了解到,中国铁建陈奋健同志治丧小组8月19日发布了讣告,称定于8月21日上午9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告别仪式。在告别仪式上有这样一副挽联,“奋斗不息修身齐家致远中交铁建央企魂,拼尽一生开路架桥筑基连心四海中国梦”。

编辑:
返回顶部